看宝宝情况初步判断孩子疾病

2010-04-16  | 孩子 外伤 腹泻 

  孩子在发病前后,常常会有一些特殊的表现,父母如果观察到了这些症状,或一些危险信号,可以及时送孩子就诊,避免延误病情。以下是一些常见的小儿疾病的观察方法,供年轻父母参考。

  从症状中初步识别孩子疾病

  外伤:

  活泼好动的孩子会不慎被电风扇、门窗等轧及手指,或自己用刀片及利器划伤引起出血,车祸也是导致小儿外伤的一大原因。如遇这些情况,父母应注意观察以下要点:

  局部出现红肿、疼痛、皮肤破裂、出血或活动受限制,可能是伤筋或软组织挫伤。

  如果是四肢局部有肿胀、畸形,疼痛明显,或者患儿拒绝活动,可能是关节脱位或骨折,应及时去医院。

  如果小儿头部受外伤,父母应了解孩子受伤及伤后的经过,观察头部伤痕的深浅,如有意识障碍、头痛、恶心、呕吐等现象,应立即送医院。

  腹泻:

  如果孩子感冒受凉、添加辅食不当,或者父母给孩子吃了不洁食品、生冷食品或不易消化的食品,会导致小儿腹泻。需要提醒的是,不能光凭孩子腹泻的次数多少来判断病情的轻重。观察要点:

  如果大便的形状为糊状或水样便,可能是消化不良引起的,常见的原因是病毒感染或喂养不当。

  如果大便呈粘冻样或脓血样,有可能是肠炎或菌痢。

  父母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的全身症状,比如有否发热、呕吐、胃口及精神状态如何,同时要注意观察孩子小便的次数,因为小儿腹泻严重时,会引起体内失水、电解质紊乱,一旦出现尿少或无尿,这是极严重的表现,要立即送医院。

  咳嗽:

  这是一种较常见的症状,有的父母也许会大意,只凭孩子咳嗽的次数来辨别轻重,其实这是一种错觉。观察要点:

  如果孩子咳嗽伴有发热,大多为感染所致,如受凉后咳,伴有低热、流涕等症状,可能是由于感昌引起的。如果咳嗽加剧,并有发烧现象,要及时送医院诊治。

  如果看到孩子鼻翼扇动,并出现点头样呼吸,口唇四周发青,这是明显的气急和呼吸困难的表现,应立即送医院,一刻也不能耽误。

  小年龄的宝宝还不会咳出痰液,易发生恶心、呕吐等现象,如果宝宝是在阵发性剧咳后呕吐,有可能是百日咳。如果是异物吸入的话,也会发生剧咳后呕吐,并有面色发青、喘不过气来的表现,应立即送孩子去医院取出异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看宝宝情况初步判断孩子疾病》摘要:起出血,车祸也是导致小儿外伤的一大原因。如遇这些情况,父母应注意观察以下要点: 局部出现红肿、疼痛、皮肤破裂、出血或活动受限制,可能是伤筋或软组织挫伤。 如果是四肢局部有肿胀、畸形,疼痛明显,或者患儿...
相关文章怎样判断新生宝宝吃饱了?怎样判断新生宝宝吃饱了
宝宝饱不饱 四个方面来判断判断新生宝宝饥饱的方法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