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阅读应在寓教于乐中进行

2010-04-16  | 经典 寓教于乐 诵读 

  社会辅助推动

  不同的学校一般有不同的经典诵读教材,市面上也有各种各样的经典读物,这些不同的书对经典的理解也不一样。这就带来了一些问题:如何保证经典读音的正确性、经典阐释的多样性,等等。

  如果有一本统一的教材,那么这些问题或许能够得以解决。校长和教师们建议出版社可以编一些适合于当今教育环境的经典诵读教材,而不是对原来的经典照搬照印。国学教材还应该分年级、有层次,考虑不同年龄层次孩子的接受能力。低年级的教材应该图文并茂,中年级的教材就可以图少文多,高年级可以选择文学性、思想性较强的配套教材。

  社会有关方面可以为教师提供相关的师资培训,如定期请一些国学专家、教授前来讲解,以期提高教师的修养。同时,利用社区资源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建立经典诵读考级制度、鼓励现代私塾教育等也都不失为好办法。

  从经典中读出快乐

  孙立群教授认为,儿童最喜欢的教育方式就是鈥溄补适骡潯>浣逃拇バ问饺绻怨适挛鳎敲炊筒换峋醯每菰铩I缁嵝枰葱滦汀⒍懒⑿腿瞬拧>涞幕酆统恋砘崾购⒆用堑男鼗潮涞每砉恪

  儿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如果把经典分解成一个一个的小故事讲给他们听,小学生就会感到学习有趣、快乐,在这个寓教于乐的过程中,健全自己的人格。经典阅读应该给孩子多一点阳光,多一点快乐。

  读经典一定是快乐的,孩子们诵读经典应该没有负担、没有压力、没有禁忌。小学生阅读的经典应该是经过筛选的,经典中的愚忠、愚孝应该剔出。

  老师扮演的角色

  目前,中小学很少有专职的国学老师。经典诵读教师存在一个很大的缺口,那么是全校师生都来读经典还是专门培养骨干教师?作为经典诵读课的老师,其自身素养有待提高。

  老师是一个引导者的角色,他应当带领学生一起诵读经典,疏通相关字句,并结合实际,解释经典的意义。课堂上,老师恰当的引导,有助于在孩子的心中播撒下经典的种子。

  老师负有传承文化的使命,带领学生诵读经典应该是一项有意义的工作,它是自发的行为。教育不能太功利、太浅薄。老师要教给学生正确的东西,帮助他们理解国学、拓展视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经典阅读应在寓教于乐中进行》摘要:区资源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建立经典诵读考级制度、鼓励现代私塾教育等也都不失为好办法。 从经典中读出快乐 孙立群教授认为,儿童最喜欢的教育方式就是讲故事。经典教育的传播形式如果以故事为主,那么儿童就不会觉得...
相关文章读《金典阅读》有感阅读教学教学什么
孩子阅读从经典绘本开始儿童经典诵读班开课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