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顶嘴家长是否就要严厉斥责

2010-04-17  | 顶嘴 家长 智慧 

  顶嘴也分类型

  专家认为,会顶嘴的孩子,是逻辑思维成长的表现。顶嘴也分为智慧型和野蛮型,每一种都有各自的对待方式,家长需要察言观色,足智多谋地应对。

  孩子常常不能辨识什么场合说什么话,他对一些态度的把握不准便会出现顶嘴的状况,当然有些孩子也知道这样做不对,但就是要以此态度与家长对话,以示存在。

  所以,当你的孩子顶嘴时,首先不要觉得他在挑战你,冷静观察和思考一下,他是属于哪种类型,再鈥湺灾⑩澊怼

  顶嘴的分类

  智慧型顶嘴

  所谓智慧型顶嘴,是说小朋友使用的顶嘴方法不是野蛮而无理,她会有理有据地引用家长或老师曾经说过的话语来反驳大人的要求。有时是引用A等于 B,或者因为A,所以B的简单逻辑关系向家长发问十万个为什么,这就是聪明孩子的智慧型顶嘴了。

  野蛮型顶嘴

  野蛮型顶嘴就是孩子耍小无赖的时候了,比较显著的表现是全世界都必须听我的,我说的才是真理。显然,这是自我为中心的表现,家长要尽可能在头几次发作的时候就及时处理。

  对症良方

  面对智慧型顶嘴家长不妨鈥湼拾菹路玮

  能运用A等于B,或者因为A,所以B的简单逻辑关系向家长发问、辩论的孩子,说明他已经处于数学逻辑能力的学习阶段了。在孩子心目中,1+1永远等于2,可是,世间事物的起因发展结果,每个阶段都受诸多因素的影响,揭示现实的复杂性,启发孩子不同角度的思维方向,培养思辨能力,就是从一次次正儿八经而平等有理的辩论中升华而来。

  鈥溡莸溻澆灰欢ㄊ室嗣恳桓龀【埃屎螦的情景下,不一定能在B、C、D情景中套用,譬如鈥溊鲜λ狄巳惹槔衩测澗筒灰欢ㄊ视迷谕蝗缙淅吹哪吧松砩稀<页た梢猿没⒆由弦惶眉虻サ谋媸犊纬蹋得鰽与B、C、D的不同之处,引导孩子在不同情景下作出不同的、适宜的回应,不再鈥溡桓畹降租潯

  智慧型顶嘴发生时,可以当作是一种辩论,引导孩子说下去,家长要弄清,孩子这个时候是否有不尊重的态度,态度可以扭转,但因为这有可能导致孩子渐渐地不思考,唯命是从。

  智慧型顶嘴一般无伤大雅,孩子在考验自己的知识吸收程度,锻炼自己的思考能力,大人又何妨与他玩玩脑筋急转弯呢?需要注意的是氛围需保持平等尊重、有理又有礼。家长有时甚至可以甘拜下风,让孩子尝尝胜利的甜头,说不定就是在培养一位辩论比赛的冠军级人物呢。

  应付野蛮型顶嘴两招搞定

  第一招,礼上加理。

  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告诉孩子需要顾及他人的感受,野蛮是不受欢迎,不能够达成所愿的。

  第二招,冷待野蛮。

  野蛮是没有道理基础的,其实孩子还是有点儿心虚的,就让T A在安全的环境中继续野蛮吧,家长继续做该做的事情,并且停止与孩子有任何的言语对话及眼神接触,让孩子在独立空间中好好反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顶嘴家长是否就要严厉斥责》摘要:不能辨识什么场合说什么话,他对一些态度的把握不准便会出现顶嘴的状况,当然有些孩子也知道这样做不对,但就是要以此态度与家长对话,以示存在。 所以,当你的孩子顶嘴时,首先不要觉得他在挑战你,冷静观察和思考...
相关文章顶嘴是聪明的表现面对“顶嘴”,父母该怎样做
宝宝爱顶嘴 原因何在如何对待孩子的顶嘴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