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的颜色让宝宝更聪明

2010-04-20  | 别涂 颜色 宝宝 

  德国一位心理学家用了整整3年时间探索色彩与儿童智力发育的关系。他将房间的墙壁分别涂上不同色彩,让受试的宝宝在不同颜色的房间里游戏或学习。结果,在颜色好看的房间里,如淡蓝色、黄色、黄绿色、橙色房间生活的宝宝,智商高出12个百分点,他们玩耍、游戏时更为机敏,并富有创造性;而在白色、黑色、褐色里生活的宝宝,智商要低一些,还会变得迟钝,呆头呆脑。

  宝宝的视觉似乎特别钟情于颜色,当他一降临这个世界,就对色彩怀有浓烈的兴趣。因此,借助颜色来实施智力开发,就成为了一种既方便又有效的早期教育手段。

  Step1 认颜色

  宝宝出生后就对色彩有了初步的感受力,这意味着色彩教育可以开始了。

  出生:为宝宝提供丰富的颜色环境

  如在宝宝的居室里贴上一些色彩协调的画片,在小床上经常换上一些颜色清爽的床单和被套,小床的墙边可以画上一条七色彩虹,或摆放些色彩鲜艳的彩球、塑料玩具等,充分利用色彩对他进行视觉刺激。

  当宝宝能盯着某种颜色或转动头部看别的颜色时,你可以指着说:“这是红气球。”“那是红灯笼”“这是黄花”。用语言加以描述,加深他对颜色的感知。

  1岁:与宝宝做“你说他指”的游戏

  你指着几种颜色的气球问“哪只是黄气球?哪只是红气球?”,让宝宝用手指,指对了就亲亲他,加以鼓励。如指错了,也不要不高兴,“再看看,哪只是黄气球?”如果宝宝还是指不出来,你就指着黄气球反复说“这是黄气球!黄气球!”,强化他的印象。

  等黄色比较熟悉以后,再换认一种新颜色,如红色或绿色。过了一段时间,将几种颜色变换,问他:“这是黄气球,还是绿气球?”让宝宝在识别颜色的基础上,学发“黄、红、白、绿”等音。还可以摆上几种颜色的玩具,训练他按你的指令拿出正确颜色的玩具。   2岁:彩笔来帮忙

  大人可用各种颜色笔画些孩子熟悉的植物、动物与水果,如太阳、草地、花朵、树叶、苹果、小鸭等,边画边对孩子说:“这是红太阳,这是绿草地,这是小黄狗。”也可把各色蜡笔放在一起,让孩子帮助拿颜色,如要画小红花,你可说:“宝宝拿红蜡笔给爸爸画红花……”如此反复训练,到了宝宝3岁时,大多可以认识红、黄、绿、黑、白等几种基本颜色了。

  Step2 玩颜色

  在认颜色的基础上,逐渐将玩颜色引

  色”,各种游戏都要从红色玩起。

  游戏一 将气球、画片、小汽车等不同类型的玩具摆在一起,让宝宝从中找出红色玩具。

  找到了,先让他把玩一会儿,并说出名称。宝宝说对了要赞扬他,错了给予纠正。教宝宝认识其它颜色也可以用这种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漂亮的颜色让宝宝更聪明》摘要:意味着色彩教育可以开始了。 出生:为宝宝提供丰富的颜色环境 如在宝宝的居室里贴上一些色彩协调的画片,在小床上经常换上一些颜色清爽的床单和被套,小床的墙边可以画上一条七色彩虹,或摆放些色彩鲜艳的彩球、塑...
相关文章漂亮宝贝小班综合活动:漂亮的颜色
小班艺术活动:给水果穿新衣聪明的花宝宝[寻宝活动]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