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颂

(五年级上册)

沪教:《黄河颂》教学设计

2010-04-21  | 黄河 中华 流域 

  教学时间:1课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揭示课题

  1.(出示中国地图)同学们,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是龙的子孙,是华夏儿女,炎黄子孙,大家知道我们的祖先最找起源于哪儿呢?

  (学生可能回答是长江、黄河等)

  2.我们是炎黄子孙,炎帝、黄帝的部落都在黄河流域群居,所以应是黄河两岸。

  3.(出示图片或录像)早在80万年以前的旧石器时代,中华民族的祖先就在黄河流域过着狩猎、采集的生活。黄河以其粗犷、勇敢、坚强的风骨,纯朴、踏实、热情而真挚的风度,博大的胸怀,奋进的精神造就了中华民族的性格,黄河就是中华民族的魂。

  4.出示课题:6 黄河颂 齐读课题

  5.黄河,源远流长,曲折蜿蜒。我们勤劳的祖先就在这黄河流域生活。黄河象征着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象征着我们伟大的祖国。它是我们民族的光荣和骄傲。但是,1937年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踏进了这块土地。在这民族危亡的关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人民积极抗日,保卫祖国。在这种形势下,人们音乐家冼星海同志谱写了以保卫黄河为主题的《黄河大合唱》。《黄河颂》是其中的一首歌词,是由著名诗人光未然所写。

  二、初读诗歌,交流资料,激发情感

  1.听课文录音,说说听完这首诗歌后的感受。

  2.自由朗读诗歌,要求读准字音,在不认识的生字上做上记号。

  3.交流。

  4.黄河知识知多少。

  出示要求:

  (1)同学们在课前搜集关于黄河的资料、图片。

  (2)每位同学根据自己课前资料搜集情况,选择角色,可以做考官,可以做解说员,也可以做知识老人。

  (3)问答范围:黄河的地理位置、政治历史、经济文化、沿途城市等方面。

  三、深入体会,理解感悟

  1.学习第一节,交流感受。

  (1)同学们,作者站在高山之巅,他所望见的黄河是怎样的,请同学们读第一小节。说说你对黄河有什么印象?选用以下方式交流。

  ①我能用一首乐曲来说出我的感受……

  ②我能用我找到的资料中的一幅图来代表我的感受……

  ③我能用一个词语来概括我的感受……

  ④我能用一句话来概括我的感受……

  ⑤我能用一首诗来概括我的感受……

  ⑥我能用朗读表达我的感受……

  (2)挑战朗读第一小节。

  2.学习第二节,理解感悟。

  (1)《黄河颂》关键在于“颂”,作者如何歌颂黄河的?自由阅读,要求:

  ①朗读第二小节,找出文中反复出现的“啊!黄河!”把第二小节划分为几个层次?每个层次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②自主理解,完成阅读新体验第三题。

  ③对不理解的地方提出质疑。

  ④有感情朗读第二小节。

  (2)全班交流。重点为:

  ①理解带点的词语,本来指什么?在诗歌里是什么意思?你是中华民族的摇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黄河颂”教学设计》摘要:在80万年以前的旧石器时代,中华民族的祖先就在黄河流域过着狩猎、采集的生活。黄河以其粗犷、勇敢、坚强的风骨,纯朴、踏实、热情而真挚的风度,博大的胸怀,奋进的精神造就了中华民族的性格,黄河就是中华民族的魂...
相关文章《黄河的主人》组块教学设计一人教:《黄河是怎样变化的》教学设计一
《黄河的主人》教学设计五人教:23、《黄河魂》教学设计(三)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