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顶上的月光

(五年级上册)

沪教:《屋顶上的月光》教学设计

2010-04-21  | 斯蒂安 塞巴斯蒂安 巴洛克 

  教学过程:

  一.音乐导入,揭示课题,简介巴赫

  1.音乐起,师:听,这轻快美妙的音乐是著名作曲家巴赫的作品(媒体出示巴赫头像)关于巴赫你们了解多少呢?

  2.借助多媒体了解巴赫生平。

  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1685-1750)是十八世纪巴洛克时代的音乐巨匠,现代西洋音乐的开山鼻祖,奏鸣曲的奠基者,被人赞为“音乐之父”。巴赫的作品,为世界古典音乐树立了丰碑,对欧洲的古典音乐和后世音乐的发展有十分深远的影响。巴赫一生作品浩如烟海,虽然大部分已经散失,但仅留下的也有五百余部。

  轻声读读这段文字,说说你了解到什么?

  3.师小结:的确,这是一位在音乐上极有成就的著名音乐家。今天我们学习的课文就是讲述了巴赫小时候的故事。

  4.齐读课题

  屋顶上的月光

  二.由“月光”入手,引出课文最后一小节,引导质疑。

  师: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艺术家都将月光作为自己的的创作对象,因为,月光给人一种清朗澄静的感觉,那么美,引人遐想。而今天我们课文中所写到的屋顶上的月光对少年巴赫又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呢?昨天大家已经预习了课文,了解了课文的内容。现在请大家再次快速浏览课文,找找屋顶上的月光对少年巴赫意味着什么。

  1.快速浏览课文,找到相关的内容

  2.生交流后媒体出示句子

  “屋顶上的月光”——他将所有的挫折都包含在这一简单而美丽的句子里。这不仅意味着他灵魂深处对音乐的热爱,而且充满感人至深的力量。

  这两个句子的理解有一定难度,请同学们轻声自由读句子,从中你了解到什么?哪里读不明白?

  (巴赫曾经饱受挫折、巴赫对音乐十分热爱)

  师板书:屋顶上的月光

  ?充满感人至深的力量

  饱受挫折热爱音乐

  三.由“挫折”“力量”二词入手,感受巴赫在生活上、求学时所遇到的挫折和对音乐的无比热爱

  1.读课文1—3节,少年巴赫遇到了哪些挫折?

  1)指名分节读,其他同学认真听,边听边用笔圈圈画画,找找哪些词语写出了巴赫所受到的挫折?

  2)反馈:说说遇到了哪些挫折。

  生交流,师出示相关词语,

  (相依为命、家境贫寒、囊中羞涩、嘲笑讥讽)

  齐读,结合学习“囊”的写法,理解“囊中羞涩”

  再读这四个词语

  2.师归纳少年巴赫所受到的挫折主要是这两方面:生活艰难、求学艰辛

  3.请你再读读课文一至三小节,用上这些词,来简要介绍一下巴赫生活的艰难和求学的艰辛。

  生自由交流

  4.引读文感受巴赫对音乐的热爱。

  师:生活是这样的艰难、求学之路又是如此的艰辛。可是对音乐的热爱和渴望,使巴赫面对这些挫折没有退缩,请你读读课文,用上这些词语说说巴赫是怎样忍受这些挫折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屋顶上的月光”教学设计》摘要:父。巴赫的作品,为世界古典音乐树立了丰碑,对欧洲的古典音乐和后世音乐的发展有十分深远的影响。巴赫一生作品浩如烟海,虽然大部分已经散失,但仅留下的也有五百余部。 轻声读读这段文字,说说你了解到什么? 3....
相关文章月光的颜色月光的颜色
人教:《月光曲》教学设计二人教:《月光曲》教学设计一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