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力品质是智力的翅膀

2010-05-01  | 想象 歌德 想象力 

  借助于合理的想象可以理解世界上的许多事情,了解古今中外的丰富知识,并进行创造性活动。

  只有让思想长上翅膀,让它驰骋、发散,才能实现创新,这正是想象力在发挥重要的作用。

  想象是在人脑中对已有的记忆表象进行加工、改造,并创造新形象的过程。借助于合理的想象可以理解世界上的许多事情,了解古今中外的丰富知识,并进行创造性活动。

  歌德小时候,他的母亲经常给他讲故事,但她讲故事的方式比较独特,总是讲到中途就停下来了,留下一个空间来让小歌德想象,鼓励小歌德自由地发挥,把故事续说下去。由于自小就受到想象力的培养,歌德后来成为举世闻名的大作家。

  家长应该为孩子多创设一些情境,在活动中使孩子的想象力得到发展。比如,给孩子讲故事时,家长不要急于把故事讲完,而应该注意训练孩子给故事结尾的能力,这样可以有效培养孩子想象力。

  作为父母,当我们面对孩子们那丰富的“异想天开”的想象和充满灵气的回答时,应该放弃已经准备好的“标准答案”,对孩子们可贵的想象力进行有效保护。要保护孩子的想象力,不要呵斥孩子所谓“荒唐”的想法,应该给予孩子以积极的回应,不要让孩子想象力毁于我们的一句话。

  其实,想象比知识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我们在培养孩子想象力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孩子的想象力。儿童教育专家认为,孩童时期是培养想象力的最佳时机,孩子们奇异丰富的想象往往孕育促成奇妙的创新,因为,任何创新都萌芽于看似幼稚的异想天开之中。

  创新是时代的品质,是知识经济的动力;孩子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家长一定要精心呵护孩子的想象,让孩子插上想象的翅膀,只有这样,孩子梦想的种子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培养孩子想象力的4种方法:

  (1)对孩子的想法要持鼓励和支持的态度。

  (2)首先要尊重孩子的学习特点,给孩子创造想象的机会和空间。

  (3)在生活中不再事事包办或对孩子控制太多,避免抑制孩子的想象力。

  (4)丰富孩子的生活经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想象力品质是智力的翅膀》摘要:家长不要急于把故事讲完,而应该注意训练孩子给故事结尾的能力,这样可以有效培养孩子想象力。 作为父母,当我们面对孩子们那丰富的异想天开的想象和充满灵气的回答时,应该放弃已经准备好的标准答案,对孩子们可贵...
相关文章想象是智慧的翅膀发展想象力的智力游戏
孩子爱玩的智力游戏想象力是儿童的一件宝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