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时的登陆表演

(四年级上册)

翼教:《准时的登陆表演》教学设计

2010-05-01  | 生物 教学 生物体 

  生物钟又称生理钟。它是生物体内的一种无形的“时钟”,实际上是生物体生命活动的内在节律性,它是由生物体内的时间结构序所决定。

  通过研究生物钟,目前已产生了时辰生物学、时辰药理学和时辰治疗学等新学科。可见,研究生物钟,在医学上有着重要的意义,并对生物学的基础理论研究起着促进作用。

  人体随时间节律有时、日、周、月、年等不同的周期性节律。例如人体的体温在24小时内并不完全一样,早上4时最低,18时最高,相差 l℃多。人体的正常的生理节律发生改变,往往是疾病的先兆或危险信号,矮正节律可以防治某些疾病.

  许多学者的研究指出,按照人的心理、智力和体力活动的生物节律,来安排一天、一周、一月、一年的作息制度,能提高工作效率和学习成绩,减轻疲劳,预防疾病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所谓智力生物节律,就是人一天中有时记忆力好,有时则差,有一定的规律,如有的人早上5—9时记忆力好,而另一些人则是晚上记忆力好等等)。反之假如突然不按体内的生物钟的节律安排作息,人就会在身体上感到疲劳、在精神上感到不舒适。

  地球上几乎所有生物都通过“节律钟”调节昼夜24小时的生理循环,包括体温变化、血压升降、大脑灵活度增减等。科学家们已经知道光的变化是生物昼间节律最基本的激励因素之一,与此相关的一些基因也开始被鉴别出来。但是具体机制仍然很不清楚,环境变化到底如何激励生物钟作用?本期《科学》有两篇研究报告都试图回答这个问题。这两项独立研究都指出,生物细胞中的光敏区——感光体在转化外界信息驱动节律钟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Scripps研究所的 Somers等以植物为研究对象,揭示了植物感光体共同作用响应光强变化并驱动节律钟的过程。北卡罗利纳医学院的Thresher等则以老鼠为研究对象,得出了相似的结论。植物和动物感光体功能的相似性表明,节律信息的输入路径是在整个进化历程中保存下来的。

  有趣的“生物钟”现象

  许多生物都存在着与时间有关的有趣现象,例如在南美洲的危地马拉有一种第纳鸟,它每过30分钟就会“叽叽喳喳”地叫上一阵子,而且误差只有15秒,因此那里的居民就用它们的叫声来推算时间,称为“鸟钟”;在非洲的密林里有一种报时虫,它每过一小时就变换一种颜色,在那里生活的家家户户就把这种小虫捉回家,看它变色以推算时间,称为“虫钟”;在我国黄海的一个小岛上生活的驴也能准确报时,它每隔一小时就“嗷嗷”地叫一次,误差只有3分钟,被当地人称为 “驴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翼教:“准时的登陆表演”教学设计》摘要: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所谓智力生物节律,就是人一天中有时记忆力好,有时则差,有一定的规律,如有的人早上5—9时记忆力好,而另一些人则是晚上记忆力好等等)。反之假如突然不按体内的生物钟的节律安排作息,人...
相关文章翼教:《准时的登陆表演a》教学设计语文A版:《马兰花》教学设计
《小猴子下山》教学设计之三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