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百年的美丽

(五年级上册)

翼教:《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设计

2010-05-03  | 居里 居里夫人 夫人 

第一课时

  一、情境导入新课,走近居里夫人

  1.播放多媒体课件,观看居里夫人的演讲录像。

  2.同学们,你们知道眼前这位端庄、漂亮的女士是谁吗?(居里夫人)

  3.课前同学们已经搜集了有关居里夫人的资料,相信居里夫人的形象已经定格于同学们的头脑中,谁能用自己的话说一说你心目中的居里夫人。

  4.请几名学生自由发言。

  二、编写习作提纲,试写居里夫人

  1.通过交流,同学们对居里夫人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现在如果让你来写居里夫人,你打算写些什么内容、怎样去写?请同学们快速构思,列出写作提纲。

  2.与小组内的同学说一说自己的作文思路。

  3.每小组推荐一名代表在班内进行交流。

  三、初读感知课文,了解作者思路

  1.结合学生的作文思路进行简单小结。

  2.同样是写居里夫人,我们看看作者梁衡在纪念居里夫人逝世100周年时创作的《跨越百年的美丽》是怎样写的。请同学们认真阅读第18课(板书课题)。

  3.学生自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4.认读生字新词。

  5.指名分段读课文,纠正字音,疏通难读的句子。

  6.默读课文,想一想作者写了有关居里夫人的哪些内容。

  7.学生交流,引导学生概括出课文的主要内容,理清课文的思路。

  四、细读探究课文,理解“美丽”内涵

  1.认真读课文,边读边想居里夫人的美丽表现在哪里,请从文中画出有关语句。

  2.根据学生的发言,机动教学。教师边引导学生体会居里夫人的“美丽”所在,边指导学生有感情地品读有关语段,深入理解“美丽”的内涵。

  (1)外表美。重点品读下面语句。

  玛丽·居里穿着一袭黑色长裙,白净端庄的脸庞显出坚定又略带淡泊的神情,那双微微内陷的大眼睛,让你觉得能看透一切,看透未来。她的报告使全场震惊,物理学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而她那美丽、庄重的形象也就从此定格在历史上,定格在每个人的心中。

  引导学生理解“定格”是什么意思,怎样理解“而她那美丽、庄重的形象也就从此定格在历史上,定格在每个人的心中”这句话。

  (2)内在美。相机出示有关语句。

  ①就像是在海滩上捡到一个贝壳,别人也许仅仅是把玩一下而已,可居里夫人却要研究一下这贝壳是怎样生、怎样长、怎样冲到海滩上来的。别人摸瓜她寻藤,别人摘叶她问根。

  重点引导学生感悟居里夫人执著的探究精神。

  ②这点美丽的淡蓝色的荧光,融入了一个女子美丽的生命和不屈的信念。玛丽的性格里天生有一种更可贵的东西,她坚定、刚毅,有远大、执著的追求。这种可贵的性格与高远的追求,使玛丽·居里几乎在完成这项伟大自然发现的同时,也完成了对人生意义的发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翼教:“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设计》摘要:们对居里夫人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现在如果让你来写居里夫人,你打算写些什么内容、怎样去写?请同学们快速构思,列出写作提纲。 2.与小组内的同学说一说自己的作文思路。 3.每小组推荐一名代表在班内进行交流。...
相关文章翼教:《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设计《跨越百年的美丽》(A、B案)
人教:18 跨越百年的美丽人教:《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