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光污染的危害

2010-05-12  | 光污染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黑光 

  2/3的人生活在光污染中

  陈霖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开灯的一瞬间,眼被刺得生疼。白天上班,她害怕在阳光灿烂的天气里开车,“气派的玻璃墙太多了,突然而至的阳光反射让我受不了。”晚上下班,四周灯火通明,她却感到担心:“整个城市都透亮透亮的,路灯、花花绿绿的招牌……各种颜色、形状、材质的灯交织成一张网,让我不得不下意识集中精力,小心翼翼地行驶。要倒霉碰上一个开大灯的,强烈的白光甚至让我脑子瞬间一片空白。”

  陈霖的遭遇几乎涵盖了每个都市人的常态。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污染与健康研究室副教授聂静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当光辐射增至一定量时,就会对环境及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这就是“光污染”。在家里,雪白的墙面、过于光亮的釉面墙砖、磨光的大理石、白亮的日光灯、墙上装饰的明晃晃的镜面、闪烁的电视屏幕,甚至翻阅杂志时反光的铜版纸,都是被忽视的光污染;办公室里的电脑屏幕、夜班时通宵不灭的灯光,酒吧里旋转的黑光灯、荧光灯、彩光灯也是光污染;白天大街上熠熠闪光的大楼玻璃幕墙,夜晚如彩虹般闪烁的霓虹灯、商场招牌、灯光广告,以及它们所营造的人工白昼,都是光污染。

  2001年,美国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全球约有2/3的人生活在光污染中。而且,人为光造成的污染逐年增加,德国每年增长6%,意大利和日本每年增长10%和12%。全球1/10的司机表示,烈日下行驶时会遭到玻璃幕墙反射光的突然袭击,让他们瞬间看不清方向。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健康科学中心内分泌学家拉塞尔·雷特博士甚至说:“灯光是一种毒品。滥用灯光,就是危害健康。”

  尽量少在墙上装镜子

  对于玻璃幕墙等大型室外光污染来说,也许我们自身无力改变,但由装修不当导致的室内光污染,以及局部视环境污染,如书本纸张、电脑、电视等,我们就可以主动出击。专家建议,以下几种方法可以消除光污染的危害。

  室内灯光很讲究。应尽量避免五颜六色的旋转彩灯。从颜色上讲,客厅、书房、厨房中,起主要照明作用的大灯最好选择冷色调,也就是可以发出白光的灯;而卧室、卫生间、阳台宜采用发黄光的暖色光源。局部照明时,应用遮光性好的台灯,以阻挡这类光源所含的较多红外线辐射。尽量少在墙上装镜子、玻璃等饰品。不管办公室还是家里,尽量用白炽灯而不是日光灯。后者的紫外线和蓝光会对皮肤及视网膜造成伤害。

  装修宜用亚光砖。办公室和家中的地面,如果用抛光砖,光反射系数会升至90%,造成光污染,如用亚光砖则不会。如果已经使用了抛光砖,就不要用度数过大的灯直射地面,应尽量开小灯。家中书房和儿童房,应尽量用地板代替瓷砖。不管是居室还是办公场所,墙面涂料最好以米黄、浅蓝等浅色为主,过于刺眼的白色反光强烈,最好不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警惕:光污染的危害》摘要:办公室里的电脑屏幕、夜班时通宵不灭的灯光,酒吧里旋转的黑光灯、荧光灯、彩光灯也是光污染;白天大街上熠熠闪光的大楼玻璃幕墙,夜晚如彩虹般闪烁的霓虹灯、商场招牌、灯光广告,以及它们所营造的人工白昼,都是...
相关文章哪些食物有碍于儿童的智力发展?警惕7种家电“健康杀手”
冬季用浴霸当心辐射五颜六色灯光影响儿童的视力发育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