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望苏东坡

2010-05-14  | 苏东 苏东坡 三字 

  一天,朱载上兴致勃勃地去看望苏东坡,可过了好一会儿,东坡才急急地走出来。朱载上问道:“先生在忙什么呢?”东坡答道:“在抄《汉书》呢。”朱载上不解地问道:“像您这样的文豪还用得着抄书吗?”东坡说:“我抄《汉书》已有三遍了——第一遍,抄开头三字;第二遍,抄开头二字;第三遍,抄开头一字就可以了。”朱载上感到很新奇,忙起身施礼:“您能将您所抄的东西让我看看吗?”东坡就命仆人从书几上取下一册递给朱载上,但朱载上左看右看,看不明白。东坡就说:“你念一个字,让我背给你听吧。”朱载上随口念了一个字,东坡略一沉吟,便逐字逐句地背出了数百句,并且没有错字漏字。连试数次,次次如此。

  东坡解释说:“我抄书的特殊效果就在于抄一、二、三字作为提示,背书时便可滔滔不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看望苏东坡》摘要:就说:你念一个字,让我背给你听吧。朱载上随口念了一个字,东坡略一沉吟,便逐字逐句地背出了数百句,并且没有错字漏字。连试数次,次次如此。 东坡解释说:我抄书的特殊效果就在于抄一、二、三字作为提示,背书时...
相关文章[文学趣事] 苏东坡过目在诵的秘密苏东坡对联逗长老
八风吹不动语文A版:《苏东坡改对联》教学设计
《二十四孝》礼仪故事
爱吃葡萄的小狐狸
天神割尾巴
华山仙峪的松鼠
乱世血泪情
喜鹊鸣冤
闹鬼的村子
毒蛇毒不死心
一品红
小号兵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