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教学设计

2010-05-17  | 教学 设计 情境 

  教具准备:电脑、小黑板。

  课时安排:1课时

  教学流程:

  (一)阅读教材,积累准备。

  1、出示课题,激发兴趣。

  看到这个课题,你想到了什么,说一说。

  2、阅读教材,明确交际内容、要求。

  那么我们到底要说什么内容?具体的要求又是什么呢?

  (学生自主读书,发表自己读书后的收获:本次口语交际的内容和要求是什么?)

  3、学生汇报:(内容与要求),引导学生进行评价,谁说得最好。

  (教学理念:让学生看到课题说说想到了什么,使学生很自然地进入本次口语交际课;让学生自主阅读教材,明确交际内容、要求,体现了学生是口语交际的主体,从而体现了本次学习内容要学生自挖掘,能激发学生的口语交际的兴趣,同时结合已有的知识经验明确本次口语交际的要求,则使学生对本节课的具体内容,目标一目了然,从而乐于从事这项活动。)

  (二)情境拓展,强化实践。

  1、出示两种情境:

  (1)一天,你看妈妈忙,要自己钉本子,妈妈不同意,你会怎样说服妈妈呢?如果你是妈妈,你又会怎样阻止孩子呢?

  (2)晚上,你发现你的小台灯突然坏了,你要自己修理,爸爸不允许,你会怎样说,爸爸又会怎样说呢?

  2、小组任选一个交际话题,想像情境,讨论交流。

  (1)选择你喜欢的一种情境,想像当时的场面,想想应该怎样说。那么在说前,看谁知道与人交际时要注意什么?(学生讨论汇报)

  (2)根据交际的要求,评一评,谁说得最好,最有礼貌。

  3、小组同学合作,模拟表演。

  (1)请各小组的同学分配好角色,进行模拟表演。那么谁知道在与人交际、或者情境表演时,要注意些什么呢?(学生讨论交流)

  (2)想像一下当时的情境,每个人物会说什么呢?小组内练习。

  4、各组学生汇报表演,结合学生的表演,师生参与评价,评出哪组同学表演得真实,看哪组的同学能做到仪态自然大方,有礼貌。

  (教学理念:此环节教师创设学生所熟知的情境,使学生喜欢本次话题,并在具体的情境,学生有话可说,有情可表,有戏可演。同时,通过多次的评价,使学生感受到:“说得好,还要有礼貌,仪态还要自然大方”等口语交际的实际要求,进一步培养学生与人文明交际,和谐共处的交往原则。)

  (三)拓展延伸:

  1、认真回忆一下,最近你自己做了哪些力所能及的事,怎么做的,有什么感受,和同学讲一讲,注意要把话说清楚,语句要通顺。

  2、班交流,评出谁说得最好为“表达星”,谁做得做好为“自立星”。

  (教学理念:调动学生的已有生活经验,帮助建构和强化与人交际的具体要求。同时通过评价,强调好的榜样作用,来带动差的,给学生以正确的导向,进一步指导学生的实际行动。)

  (四)总结评价,享受快乐。

  1、同学们,在这节口语交际课中,你快乐吗?你有哪些收获?

  2、总结本课学习情况,组织评选出“交际小能手”“最佳合作奖”,让学生享受参与交际的快乐。

  (教学理念: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收获,更使学生感到学习的无比快乐,从而乐于从事给他以快乐的口语交际活动,培养了学生良好的情感态度。)

  (五)板书设计:

  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

  做了什么说得清楚明白

  怎么做的文明礼貌

  什么感受演得真实大方

  教学目标:

  1、通过阅读说明文字,明确交际的内容。

  2、使学生了解本次口语交际的要求,话要说得清楚明白,语句要通顺。

  3、使学生运用口语交际的要求,进行不同形式的评价。

  教学重点:

  使学生叙述事情要说得清楚明白,语句要通顺连贯。

  教学难点:

  使学生能够把握评价标准,进行多种形式的评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教学设计》摘要:求。 那么我们到底要说什么内容?具体的要求又是什么呢? 学生自主读书,发表自己读书后的收获:本次口语交际的内容和要求是什么? 3、学生汇报:内容与要求,引导学生进行评价,谁说得最好。 教学理念:让学生看到...
相关文章商是两位数的除法教学设计三《番茄太阳》评析
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设计“镜像对称”教学设计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