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吃猫饭营养最均衡

2010-05-20  | 营养 福州市 不良 

  宝宝长得胖乎乎的咋还营养不良?微量营养元素缺乏成为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式营养不良。

  记者从上周末福州市人口计生委、福州市优生优育学校举办的“伊威关爱缺铁贫血宝宝健康中国行”活动现场了解到,不当的喂养方式,是造成宝宝们新式营养不良的主要原因,最常见的就是锌和钙这两种微量营养元素的缺乏。

  营养不良或过剩都是喂养不当

  “宝宝两岁了,还是不爱吃饭,每天都要追着喂。头发又稀又黄,还老生病!”这是在活动现场,郭依华主任被咨询最多的问题之一,她说,这就是孩子缺锌的表现。

  张女士的宝宝一岁了,可是晚上总是睡不好,夜里经常惊醒,冬天睡觉还会出一身的汗。她自己也知道孩子缺钙,可是却不知道该如何合理地补钙。

  郭依华说,锌和钙营养不良的宝宝最常见。提起营养不良,很多人会联想到皮包骨头的孩子,事实上,除了通常概念中因饥饿造成的营养不良外,不良饮食习惯导致某种微量元素在体内缺乏的问题,同样属于营养不良,而家长们不当的喂养方式是根源。

宝宝吃猫饭营养最均衡

  郭依华说,目前我国儿童喂养出现两个极端:一是营养不良,一是营养过剩,原因都是喂养不当。

  无论是微量元素缺乏导致的新型营养不良,还是热量过剩导致的超重和肥胖,都是营养失衡的表现。要预防儿童肥胖或营养不良,家长应合理搭配饮食,为儿童提供多样化、全面化的营养食品,增加富含粗纤维、维生素的食品,同时改正孩子挑食、偏食的不良习惯,适当安排一些体力活动,消耗儿童体内过剩的热量。

  坚持食物的多样化,实现营养的均衡摄入是确保孩子健康成长的根本。而这要从孩子添加辅食时就开始。

  【专家支招】

  牛奶别一加辅食就断

  很多家长都认为,孩子到了能添加辅食的时候,牛奶就可以少吃点了!特别是到了孩子两岁的时候,很多家长都给孩子断了奶,郭依华说,这种做法是错误的。

  辅食从孩子四个月的时候一点点开始增多。很多家长只顾给孩子吃米糊、蛋黄、猪肝等,认为这些东西吃饱了就行,忘了孩子最重要的优质蛋白摄取源———奶。

  事实上,一岁以内的孩子一定要保证每天600~800ml的奶摄入,最好是母乳,其次可选配方奶粉。而1岁至2岁的孩子,每天至少要保证500~600ml的奶量,3岁~5岁的孩子每天至少要喝500ml的奶,而这种供给,至少要持续到7岁。

  “猫饭”不妨吃到两岁

  “我也知道孩子要多吃蔬菜水果,可是孩子就是不爱吃,送到嘴里就全部被顶出来了!”陈女士对宝宝的这种“挑食”相当无奈。

  郭依华说,不少妈妈给宝宝煮的饭,烹调和喂养方法很成人化。比如,一口稀饭,一口菜,再来一口蛋。宝宝的年龄太小,咀嚼和吞咽功能还不完善,对于“不好入口”的食物都是很抵触的。其实不妨把菜、蛋、肉、饭混到一起,煮烂一点。虽然看起来不怎么样,却是适合宝宝的。而这种“猫饭”的营养成分也是最均衡的。

  当然,为了保证营养成分不过多流失,蔬菜要最后放入。而这种“猫饭”最好能让宝宝吃到两周岁。

  鸡蛋别好“黄”弃“白”

  鸡蛋蛋黄比蛋白更有营养,多吃蛋黄能补铁!这是许多家长的“共识”,不过,这种想法很可能造成孩子营养摄入的不均衡。

  郭依华说,前来咨询的不少家长反映,宝宝到了7~8个月还是只吃蛋黄,认为蛋白容易引起过敏。事实上,蛋白会引起过敏的宝宝是极少数的,这样“挑食”,会造成蛋白质供应的不全面。

  网络有调查数据显示,至少有27%的家长把蛋类作为儿童的第一种辅食,添加内脏和动物血类食物的比例几乎为零,肉类、禽类、鱼类和豆类食物添加的比例较低。有些父母倾向于用蛋黄给孩子补铁,降低缺铁性贫血的发生几率,其实蛋黄中的铁并不容易被婴幼儿吸收。

  其实,五六个月直至一岁的宝宝,最好能保证每天进食一个蛋。此外,从辅食添加的安全角度来说,先加米糊再加蛋,会减少过敏的几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吃猫饭营养最均衡》摘要:举办的伊威关爱缺铁贫血宝宝健康中国行活动现场了解到,不当的喂养方式,是造成宝宝们新式营养不良的主要原因,最常见的就是锌和钙这两种微量营养元素的缺乏。 营养不良或过剩都是喂养不当 宝宝两岁了,还是不爱吃...
相关文章均衡营养“吃”出聪明宝宝1岁多宝宝应有15种以上食物
孕4周咋作营养均衡自检宝宝补充营养素七问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