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五号飞船着陆记

(六年级上册)

语文A版:《“神舟”五号飞船着陆记》教学设计

2010-06-01  | 神舟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着陆 

  [教学准备]

  搜集有关“神舟”五号的资料。

  [教学时数]

  1课时

  [教学过程]

  一、激趣引入

  1.同学们,我们参加了隆重庄严的开国大典,我们聆听了悲怆激愤的七子之歌,今天,我们一起来到2003年10月15日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看,“神舟”五号就要发射升空了!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

  2.此时你心情怎样?

  3.飞船在太空遨游了21小时后,马上就要着陆了,想亲历这让人激动紧张的时刻吗?让我们一起去现场。

  4.板书课题:“神舟”五号飞船着陆记

  二、自主阅读,交流讨论

  1.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将自己不理解的新词,不会读的字画记出来,通过查字典、联系上下文、和同学讨论交流解决。

  2.交流“神舟”五号的相关资料,如新闻、通讯、访谈、图片、诗歌散文等,结合课文阅读,对课文描述的新闻事件,谈谈自己的了解。

  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播放一段“神舟”五号顺利返回地面的录像,这样,学生通过看视频,结合课文阅读,就能比较好地理解课文描述的场景。

  3.分组进行阅读比赛,交流阅读体会。

  引导学生在阅读课文的过程中,就课文内容、课文语句、课文情感提出问题,每组选派代表向对方组提问。可以是字的读音,可以是词语的理解,也可以是课文内容的了解和写作上的特点。

  如,甲组:读了这篇课文,你了解了些什么?

  由乙组回答,组内成员可以相互补充,问题解决后,再由乙组提问,正确地回答出一个问题,给该组加分,两组轮流提问解答,最后累计分数。如果两组都无法解答的问题,老师引导解决。

  老师引导学生交流阅读体会。

  提问:你有什么想法?你的心情怎样?课文最后一个自然段,你是怎么理解的?

  课文哪些地方让你紧张?读到飞船顺利着陆,你想说什么?

  三、小结拓展

  1.对学生自主学习本课的情况进行小结,总结学习方法。

  2.我国航天航空事业正蒸蒸日上,继2003年10月16日“神舟”五号飞船实现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后,2005年10月12日,“神舟”六号带着中国航天员又一次造访太空。这在世界航天领域,也属先进。也许,不久的将来,中华儿女还会创造出更激动人心的航天神话。同学们课后可以继续关注这方面的信息。

  3.写一写:想象我国或世界的航天前景,写下来。

  板书:

  “神舟”五号飞船着陆记

  通过黑障区——空中探索——顺利着陆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通过查阅资料,读懂课文,了解课文内容。

  2.引导学生在阅读课文的基础上,体会飞船着陆时人们的感受,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培养爱国之情。

  3.感受课文语言简洁、条理清晰、准确生动的写作特色。

  [教学重点]

  引导学生读懂课文,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教学难点]

  感受课文语言简洁、条理清晰、准确生动的写作特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A版:““神舟”五号飞船着陆记”教学设计》摘要: 一、激趣引入 1.同学们,我们参加了隆重庄严的开国大典,我们聆听了悲怆激愤的七子之歌,今天,我们一起来到2003年10月15日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看,神舟五号就要发射升空了!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
相关文章神舟六号飞船成功着陆《我叫“神舟号”》教学设计二
苏教:《我叫“神舟号”》教学设计湘教版:《“神舟”五号游太空》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