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十大儿童宣言(2)

2010-06-01  |  

  你说口号宣言会不会是一种形式?我的意见是没有纯粹的形式,形式本身就是一种内容。除此之外,关于儿童的成长、教育问题,我觉得当下我们国家的教育体制只重视技能教育,而在养生、道德教育方面,应该说都有缺憾。我觉得可以加强《论语》、《老子》、《庄子》甚至佛学等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让孩子从小就接触中国的传统文化。

  4 征集宣言很有必要

  受访人:于东辉,中央电视台《心理访谈》节目特邀专家

  我觉得中国父母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是非常不够的,准确地说应该是不科学的。要么放任自流,要么草木皆兵。比如很多家长在不安全事件爆发后,会告诉孩子,不要跟陌生人说话,不要相信金鱼叔叔。但这在无形中是会妨碍孩子形成健全的人格,即使长大了交往能力也可能有障碍。

  我以前接触过这么一个案例,深圳某医院内科的一名医生,因为与人沟通交流有障碍,后来只能调到药房去抓药了。因为那差事不用跟人说话表达。现在中国的父母在教育的时候,常常会把负面的一面放大。所以,我觉得在当下举办这么个活动,征集一些既能保护孩子安全又能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发展的宣言,作为家长教育孩子的一些准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这样的宣言,不仅仅是佛山需要,放到全国、全世界都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5 表演的形式容易让低龄宝宝接受

  受访人:于明涛,金宝贝佛山早教中心早教顾问

  就目前来说,儿童宣言征集的这种活动形式算是很新颖的。但针对早教中心里年龄偏小的儿童来说,他们的上课形式以及接受知识的方式都和幼儿园、中小学的孩子不一样,因此,我建议不妨在征集宣言、口号的同时,印发一些宣传单张,并配合表演的形式,让更多的儿童接受这些安全知识。

  对于儿童的教育方面,很多家长因工作繁忙,而寄希望于学校或早教中心,其实这都是错误的观念。在孩子的成长过程当中,最重要的就是家庭教育和家庭环境的影响。尤其在孩子的物质需求这方面不要太纵容,有的家长反映说,由于不给宝宝买玩具或者糖果,导致宝宝不理他,因此心理有些失落,但其实这只是宝宝单向的反映,家长不必要有失落的情绪,反而要注意和宝宝平时的沟通,通过讲道理或者协商来让宝宝做到自我约束。

  6 网友杂音可以理解为情感宣泄

  受访人:梁宇辉,佛山知名论坛C2000负责人

  这次在C 2000发起的“佛山儿童十大宣言”征集活动,网友的回帖持负面情绪的占了一部分。究其原因,可能大家的人生经历对口号性的东西接触得太多了,时间长了会有点麻木。他们往往觉得口号、宣言喊得最多最响的,往往就是做得最不好的、效果最差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