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故事教学的课堂设计

2010-06-08  | 英语 小学 教学 

  一、引言

  近些年来,通过英语小故事对小学生进行英语教学的方法已被广泛接受和采纳。小学生学好英语的关键首先是对英语产生兴趣,生动、有趣的故事很容易将小学生带入英语语言的氛围之中;同时,故事中善与恶、美与丑等思想内容的强烈对比也能激发小学生的情感,对其全面发展起到潜移默化的正面引导作用。故事教学的方法不仅受到学生的欢迎,也受到许多一线教师的喜爱。例如,有些教师介绍了自己成功实施故事的教学案例和有效的实施发放。不少教学工作者及研究人员对故事内容、故事教学方法及其教学效果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例如,郑伊朗、郑森青对比了两套教材的故事选材,肯定了英语故事作为教学材料的价值;闫素萍通过实证研究方法证明了故事教学方法对英语学习的有效性。

  但是,一些教师实施故事教学的效果并不理想,原因之一在于教师对故事教学的目的和手段存在一定的误解。这些教师认为,小学生学习英语就是玩乐和游戏,故事教学只是给学生讲故事,或让学生听故事磁带,或给学生播放动画片,不需要设计任何具体的课堂教学目标,也不需要安排任何课堂教学活动,教师可以随意选择故事内容。

  小学英语教学不能只是玩玩乐乐。小学阶段的英语教学不仅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星期,让学生快乐地学习,而且要让学生通过接触、体验和实践学习语言,逐步达到内华和灵活运用所学语言的目的。王林锋、靳玉乐阐述了故事教学的核心理念和内涵。针对故事教学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部分一线教师认为, “小学外语教师要将故事融合在语言习得和学习中还有待付出更多的努力”。

  一些教师实施故事教学的效果不理想的另一个原因是缺少促使学生运用故事中语言的教学计划。语言学习是一个系统的、循序渐进的过程,教师在故事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明确敬爱噢学目标,有序安排教学内容,还应给学生设计运用所学语言进行交际的活动。恰当的教学活动不仅能帮助学生加深对所学语言的理解,还能为他们自觉地运用所学语言提供机会。

  基于以上原因分析,笔者认为,小学英语故事教学的课堂设计应从两方面进行:一是课堂教学准备阶段的设计,二是课堂教学过程中互动性活动的设计。前者是隐性的,是基础;后者是对前者的体现和应用。下面是笔者将结合《PEP小学英语》中的Story Time板块以及其他教材中的故事实例,介绍如何在课堂上有效地实施故事教学。

  二、小学英语故事教学准备阶段的设计

  小学英语故事教学的准备阶段应设计的内容包括:教学目标、故事情节、语言材料以及表情表演等方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英语故事教学的课堂设计》摘要:采纳。小学生学好英语的关键首先是对英语产生兴趣,生动、有趣的故事很容易将小学生带入英语语言的氛围之中;同时,故事中善与恶、美与丑等思想内容的强烈对比也能激发小学生的情感,对其全面发展起到潜移默化的正...
相关文章正确把握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节奏浅谈活动教学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小学英语教学活动化的初探提高英语学习效率的最佳手段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