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艺术:整合活动《彩色心情》

2010-06-09  | 中班 艺术 整合 

  案例

  杭州市府机关幼儿园:朱红芸

  案例背景: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艺术领域的基本精神是向传统的艺术教育挑战,建立新的艺术教育理念,并在新理念的指导下,实施新型的、整合型的艺术教育。在设计这个活动的时候,我班的孩子们正处于中班时期,他们喜欢绘画,已拥有一定的技能,但在绘画中缺少想象和创造力,中班期又正是充满各种奇思妙想的时期,而艺术教育所指向的幼儿艺术素质的培养越来越不是一个单一的概念,而应是综合的,因此在设计之前,我就将活动定位于艺术整合型的活动。

  活动内容来源取自幼儿日常生活中的表现,俗话说:"孩子的脸,三月的天。"孩子的心情与天气一样,经常在变化,而孩子的心灵又是非常纯洁的,心情的起伏都表现在脸上,因此心情与表情的关系非常密切,不同的心情都会带来不同的表情变化。本活动旨在引导幼儿通过不同的心情体验,把自身的感受提升为艺术的表达方式,通过色彩、构图在作品中表现出来,并从而发掘与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

  案例描述

  一、谈话引出课题

  在春光明媚的日子里,孩子们最期盼的当然是去户外玩耍,教师说:"今天天气真好,你们最想去干什么?"幼儿1说:"我想去草地上玩滑梯。"幼儿2说:"我想去爬山。"幼儿3说:"我想去花港观鱼看大鱼。"幼儿4说:"我想和小朋友在草地上玩捉迷藏的游戏。"教师接着说:"小动物想去春游,你们看。"

  二、课件演示,引导幼儿体会心情与表情和色彩的关系

  1、 感觉心情与表情的关系

  教师请>幼儿观看课件《春游》,问:"你们有没有发现小动物们每一次心情变化时,脸上的表情都会变。它们出发去春游时,心情怎样?表情又是怎样的?" 幼儿1说:"他们出发时,心里很开心,脸上是笑咪咪的。"幼儿2说:"他们开心的眼睛都眯起来了。"幼儿3说:"他们的嘴巴笑眯眯的,象小船。"教师对幼儿的回答都表示赞同,并请一名幼儿上来在空白脸谱上描绘开心的表情。教师接着问:"小狗见小熊说是他拿的帽子,心情怎样?表情又怎样?"幼儿1说:"小狗生气了。"幼儿2说:"小狗的眉毛都竖起来了。"幼儿3说:"小狗嘴巴翘起来了。"教师肯定幼儿的说法,并请幼儿来模仿一下生气的表情,用感官来体会,同样第二次请幼儿上来描绘生气的脸谱。在幼儿描绘后,教师简单地小结开心和生气的表情中五官的变化。

  2、 感觉心情与色彩的关系

  教师第二次请幼儿看课件,引导幼儿发现心情与色彩的关系。教师问:"小动物心情变化时,除了表情会变,还有什么也会变?"一开始,幼儿们并没有观察到色彩的变化,于是教师利用课件,在课件的暗示下,幼儿1说:"小狗生气的时候脸都绿了。"教师马上惊喜的给予表扬,这激起了其他幼儿的观察欲望,幼儿2说:"小动物出发时心里都很开心,脸上是粉红的。"幼儿3说:"小熊发现帽子没了,心里很难过,脸就变得灰灰的。"幼儿4说:"小熊发现错怪了小狗时,很难为情,羞的脸都红了。"教师对幼儿的回答都给予肯定,又说:"你们的心情有颜色吗?"由于前面的铺垫,这次幼儿的回答比较积极,幼儿1说:"我觉得开心的时候是金黄色的,象太阳一样。"幼儿2说:"我难过的时候,心情是灰色的。"幼儿3说:"我生气的时候是黑色的,还会哭呢。"幼儿4说:"我笑的时候心情是红色的,我觉得红色最漂亮了。"教师一一表示赞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艺术:整合活动“彩色心情”》摘要:指出,艺术领域的基本精神是向传统的艺术教育挑战,建立新的艺术教育理念,并在新理念的指导下,实施新型的、整合型的艺术教育。在设计这个活动的时候,我班的孩子们正处于中班时期,他们喜欢绘画,已拥有一定的技能...
相关文章中班艺术整合活动《彩色心情》教学案例彩色心情
中班艺术:大手小手玩艺术彩色世界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