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课: 钢琴入门教程

2010-06-10  | 苏珊 苏珊娜 入门 

  在第八课的时候我们学《噢,苏珊娜》的时候,发现原来并不是说某个音就是固定用某个手指去弹奏的,象《噢,苏珊娜》中的第一个音“SOL”原来是用左手的第四指,而在《噢,苏珊娜》中就要求用左手第五指,这会对年龄较小的学生造成不小的困惑,在前面的学习中,有的学生已经养成了某个音就用某个手指演奏的习惯,所以遇到这样的要求会很容易出错;有的学生会养成这样的习惯:他们在看谱的时候不去看音符的位置,而是看音符上写的阿拉伯数字,写的是什么数字就用那个手指去弹,在第一册中用这种方法不会弹错,但如果养成这种习惯,那在第二册的学习中就会出现弹错音的情况。所以在这几节课中要注意改正这个问题。

  在前面的几课我们都在不停地要求断奏时手要放松地拿起来,抬指奏时手指要高高地抬起来,虽然进入了第二册之后有的乐曲的速度比较快了,要求断奏时手可以不用那那么高了,但是仍然要做到放松地拿起来,而抬指奏时手指一定要高高地抬起来,这个问题在初期的学习中是很重要的。之所以要如此罗嗦地讲这个问题,是因为我发现在教学中虽然每节课都会要求学生这样做,但还是有多数的学生做不到这样的要求。

  翻到课本十一页《钟敲响了》(钟声响了),在这首乐曲中的某个音的左边出现了一个象“井”字一样的记号,称为升记号,首先我们要知道一个知识“键盘上相邻两个键的音高相差半音”。好,看看C和D是不是相邻?从视觉上这两个琴键是相邻的,但是在乐理上不能称为相邻,因为它们中间还有一个黑键,所以应该是C和它们中间的黑键相邻;而中间的黑键也跟D相邻,但是C和D是不相邻的。键盘从左到右的音高是由低到高,比原来的音高的就叫升,比原来的音低的就叫降,所以中间这个黑键的名称为“升C”或“降D”。再看看E和F中间有没有黑键?没有吧,所以E和F是相邻的。也所以:C和升C相差半音;E和F也是相差半音;而C和D就相差一个全音了(两个半音加起来是一个全音)。其它的就照着这个道理去推啦。在键盘上找一找:升G在哪里?降B又在哪里?

  这首乐曲中出现的升记号是写在某个音的左边的,表示它右边的这个音要升高半音,弹在它后面的音的右边相邻的键上,也就是F要弹在右边的黑键上啦(升F)。

  乐曲的第一小节,右手第二个音是升F,那么在弹第一个音的时候弹下的位置要上一些,离黑键要近一些,那么弹下一音就没问题了。如果第一个音的触键位置离黑键太远的话,弹黑键就会很辛苦,不能弹稳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第九课: 钢琴入门教程》摘要:时候不去看音符的位置,而是看音符上写的阿拉伯数字,写的是什么数字就用那个手指去弹,在第一册中用这种方法不会弹错,但如果养成这种习惯,那在第二册的学习中就会出现弹错音的情况。所以在这几节课中要注意改正这...
相关文章第八课-2:钢琴入门教程(第八课-2第八课第十五课:钢琴入门教程
钢琴教学钢琴教育的四个阶段
弹钢琴要把每个声部练习到什么程度才能合起来弹
弹钢琴分声部练过了合起来还是弹不好是什么原因
弹钢琴一个乐句结束和另一个乐句开始之间是不是
弹钢琴怎样弹好乐句?
乐句和连奏是不是一回事?
乐句与主题是不是一回事?
怎样划分乐句?
什么是乐句?
弹钢琴两个乐句之间的抬手动作要占用时间怎样处
乐句间的抬手动作要注意什么问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