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对钢琴感兴趣的好办法

2010-06-14  | 钢琴 小孩 兴趣 

  一. 作为老师,要有正确的方法来引导。

  因为小孩子兴趣的产生多是由表象所激发,多为直接兴趣,缺乏稳定性(就是我原来说的持之以恒)。但如果我们正确的方式方法来引导他们,直接兴趣会发展为间接兴趣,更具有稳定性。这样可以使小孩子更快乐的进行学习。

  1、发现并引导小孩子对钢琴学习的兴趣。

  如果在钢琴教学中,一开始小孩子就对钢琴产生讨厌感(一般这种情况很少出现,至少俺还没有遇到),但我觉得如果真的有此情况,作为老师首要问题就是如何使小孩子对钢琴学习产生初步的直接兴趣,那么在初期的教学工作中,就不要让小孩子感受到是一种负担和累赘。先要解快的问题就是让他们感受到学习钢琴可以给他们带来快乐,这样他们才会继续想学。因此,在学琴前可以先多让他们听听优美的乐曲,进行想象。或者让他们注意自己爱看的动画片中的钢琴音乐与角色和场景的关系(如《猫和老鼠》),还可以让他看看你其它学生(最好是同龄人)的钢琴表演。

  孩子对钢琴感兴趣的好办法

  2、激发小孩子对钢琴学习的兴趣。

  这可就需要在钢琴教学过程中慢慢培养起来。

  首先是教材的选用:这个方面大家还是比较一致的,都会去选用富于童趣、形象生动的教材,因为这样小孩子会更加喜欢,例如,小汤这套教材,里面的旋律简单生动,插图与乐谱相结合,很容易让小孩子理解,并产生兴趣。

  然后是语言的运用,因为小孩子的心理发展水平较低,理解力较弱,逻辑思维能力也较差,还是要以启发他们的想象力为手段,以一些生动形象的比喻来解释一些技术性较强的问题,比如手型问题可以用盖小房子来形容,手背是小房顶,十个手指娃娃是撑着小房子的,小房顶不能塌,否则会砸到手指娃娃,使他们走不动路。手指的塌陷可以比喻成小瘸子走路,不好看,还会让小房子倒掉。再如手腕的断奏可以比喻成小鸡啄米,手指是小鸡嘴不能动,手腕是小鸡的脖子,很灵活等等。并且可以在乐理知识的解释中运用比喻的手法,如四分音符可以解释为小蝌蚪,二分音符可以解释为气球等。

  3、增强小孩子对钢琴学习的持久性。(本人认为这一点最难)

  因为本人教学6年来,用了不知多少种办法,但结果表明,只能维持小孩子一时的兴趣,要想产生不间断的兴趣,实在是很难。要多种方面结合运用。

  首先是表扬的运用,针对于大部分小孩而言,适当的表扬是可以促进他们的学习,增强小孩子的自信心,使之对钢琴学习更有兴趣。

  然后是竞争意识的运用。小孩子都有强烈的要求表现自己,希望自己是突出的,比如向我教的2个学生,他们是表兄,俺有时就会让一个看另一个弹奏,虽说两个孩子的关系不太好(没学钢琴之前,就这样啦),但结果还是可以的,有了竞争者,小孩子就有了想要超过另一个的想法啦!说白了,就是有了动力和目标了。

  再者是分数+奖励的运用。比如,每一次的检查,老师都要打一个总的平均分,只要平均分在90分以上,就给一面小红旗,5面小红旗老师就奖励一个小礼品(本子,橡皮等等都可以)。

  最后是双方打分法的运用。比如画一张表格,一边写上,小孩子的几项,如上课的认真程度,学琴的态度,检查的结果,这个星期在家练琴的表现(由家长打分)等等;另一边就写上老师的几项,如老师上课时的态度(上课时发没发火呀),老师上课讲得是否全部听懂(语言是否生动呀)等等,然后每上完一次课,就给对方打分,打完分还要说上原因(不然小孩子为了让自己分数高,故意把老师的分数打低),1个月加一次总分(并且要求学生和自己一天存1毛钱),如果谁输了,就用这一个月存的钱(3块钱)给对方买份小礼物,声明一点,作为老师要尽量输,原因很简单,俺们是以激发小孩子的兴趣为主的,让孩子更自信的去学习钢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对钢琴感兴趣的好办法》摘要:问题就是如何使小孩子对钢琴学习产生初步的直接兴趣,那么在初期的教学工作中,就不要让小孩子感受到是一种负担和累赘。先要解快的问题就是让他们感受到学习钢琴可以给他们带来快乐,这样他们才会继续想学。因此,在...
相关文章孩子学钢琴兴趣的产生父母家教心态实录
父母家教心态实录为什么钢琴的声音清脆悦耳?
弹钢琴要把每个声部练习到什么程度才能合起来弹
弹钢琴分声部练过了合起来还是弹不好是什么原因
弹钢琴一个乐句结束和另一个乐句开始之间是不是
弹钢琴怎样弹好乐句?
乐句和连奏是不是一回事?
乐句与主题是不是一回事?
怎样划分乐句?
什么是乐句?
弹钢琴两个乐句之间的抬手动作要占用时间怎样处
乐句间的抬手动作要注意什么问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