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对话教学中的误区与对策

2010-06-17  | 英语 小学英语 小学 

  【关键词】对话教学

  在对话教学中教师应尽量创设真实的交际情景,增强语言实践的真实感,并采用“先听说,后读写”的方法,引导和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语言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但笔者在调研中发现,有些小学英语教师并没有真正领会对话教学的实质和要求,在教学实践中存在一些误区。

  误区一:重多个情景的堆砌、轻课文整体情景的创设

  【案例1】

  在教学《牛津小学英语》(译林版,下同)4B Unit 6 Let’s go by taxi的对话时,为了教学其中的四个词组,有位教师设计了如下四个教学情景:

  (1)教师播放几位学生在超市购物的录像,并向学生提问:Where are they? 引导学生答出:They’re in the supermarket. 然后,教师出示“Let’s go to the supermarket.”的句子卡片,并领读;之后,师生进行以购物为话题的对话,教师问:How shall we go to the supermarket? 学生给出各种答案,进而引出本节课要学的新词组by bike。

  (2)教师呈现一张图书馆的图片,并提问:Is this a supermarket? 学生回答:No, it’s a library. 之后,教师对学生说:Let’s go to the library.学生纷纷应答:OK! 教师趁机提问:But how? How shall we go to the library? 并引导学生给出各种答案,进而引出又一个新词组on foot。

  (3)教师让学生观看有关Mickey的VCD,并提问:“Where is Mickey?”学生回答:At the station. 教师用同样的方法引出at the airport和in the theatre这两个词组;然后教师提问:How can we go there? 通过引导学生给出各种答案引出另一个新词组by minibus。

  (4)教师呈现医院的图片,并提问学生:Is this a theatre?学生回答:No, it’s a hospital. 教师接着提问: How can we get to the hospital? 然后从学生的回答中引出新词组by plane。

  【分析】

  案例1中的授课教师每引出一个新的语言点就创设一个情景,情景太多太散了,不利于学生整体理解对话,更不利于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英语对话教学中的误区与对策》摘要:组by bike。 2教师呈现一张图书馆的图片,并提问:Is this a supermarket? 学生回答:No, it’s a library. 之后,教师对学生说:Let’s go to the library.学生纷纷应答:OK! 教师趁机提问:But how? H...
相关文章课程改革下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误区及对策兴趣--小学英语学习的羽翼
小学英语活动课中的“信息互动”小学阶段“《英语课程标准》”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