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词汇量的积累

2010-06-18  | 词汇 拼读 音素 

  词汇是语言的基本材料,是语言的三要素之一。一口流利的英语离不开大量的词汇积累。学生掌握的词汇越多,运用语言的能力就越强。语言学家McCarthy(1990)指出,不管一个人的语法学得多好,不管他的语言有多漂亮,但是如果他没有足够的词来表达自己情感或理解对方的观点或想法,就无法用这门语言同别人交流。第二语言习得理论也认为:大量的再认词汇是培养语言技能的基础。所以,在实际的教学实践中,词汇的教学普遍受到了英语教师的重视,大家都在想办法做好词汇的教学工作,而教师对词汇教学的策略会直接影响学生对词汇的积累。

  一. 通过语音教学,培养拼读能力

  英语是拼音文字,具有拼读与拼写形式联系的特点。学生能否熟练运用拼读规则、掌握英语单词的发音,对单词的拼写将产生极大的影响。我们不妨像教母语那样让学生掌握英语音素。我曾经接到过一个小学毕业班,层次相差甚远,20%学生学了五年的牛津教材,40%的学生则是小学一二年级的水准,另外的40% 来自外地,只接触过二十六个字母及少量的单词,学生的自学能力差。面对这样一个班我真不知道如何去完成教学任务,更不用说去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四项技能。最后,我决定像教母语那样先让他们掌握英语音素的发音和常见字母组合(包括元音字母组合和辅音字母组合)的发音规则,然后进行强化训练。一星期以后,绝大多数的学生能看到新单词熟练拼读,学习兴趣高涨。我又花了一星期时间组织学生对能读的单词按音素相应的拼写规则进行背诵,默写。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学生以前脱节的和当下要求学习的单词一并掌握,也让学生体会学习词汇和积累词汇并不难。

  二.采用多种手段,提高课堂词汇教学效果

  课堂词汇教学无疑是学生学习词汇的主要阵地。课堂词汇教学效率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生词汇学习的效果。小学生在认识客观事物过程中,以形象思维为主,抽象思维能力还不够成熟。因此,他们在学习英语词汇时需要教师提供直观、形象的感性经验支持。

  1. 巧用实物及图片,加强词汇呈现的直观性

  把英语单词同实物或情景直接联系,增强语言的真实性、形象感,易于调动和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特别是对于英语学习初级阶段的学生,采用直观教学,使学生一开始就把实物或动作与英语直接联系起来,获得一个直观印象。例如,在教学“melon”一词时,我把西瓜装在袋中,让学生触摸后猜一猜,等学生猜中后,我拿出“melon”让学生抱着西瓜一个接一个学说“melon”,最后西瓜传到我中,我切开西瓜尝了一口,点点头说:“It’s sweet. I like melon.”学生们都会心地笑了。在如此轻松欢快的氛围中,“melon” “sweet” “I like melon.”已深深印在他们脑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生词汇量的积累》摘要:的教学普遍受到了英语教师的重视,大家都在想办法做好词汇的教学工作,而教师对词汇教学的策略会直接影响学生对词汇的积累。 一. 通过语音教学,培养拼读能力 英语是拼音文字,具有拼读与拼写形式联系的特点。学生...
相关文章大班幼儿语言发展现状及教育对策24个月前的宝宝的词汇能力
小学生英语语言能力的测试帮助孩子激增词汇量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