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课程应遵循的几个原则

2010-06-19  | 英语 小学 开设英语 

  首先,要明确小学开设英语课程的目的是什么。小学开设英语课程的目的是要使小学生通过这门课程培养学习英语的积极情感、形成初步的英语语感、打好语音语调基础、具备用所学英语进行交流的初级能力。通过英语课程的学习,丰富社会生活经历、开拓视野、树立学习的自信心。也就是说,小学英语教学必须从枯燥的语言知识讲解和死记硬背的学习模式中解脱出来,要通过适合儿童年龄心理和生理特点的、生动活泼的课堂活动,把学英语与用英语做事情联系起来,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和语用环境,使学生在愉快和自信的情绪中,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在大量的语言实践中形成语感,养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为初级中学的进一步学习打好基础。

  全国要在较短时间内、较大范围地从小学三年级开设英语课程,就应特别加强对课程的指导。笔者认为小学英语课程的教学应遵循以下几条原则:

  1. 在教学总体目标上,要重兴趣、重成就感、重自信心

  小学生学习英语能否取得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小学英语教学应采取一切可用的方法,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强烈愿望,使他们喜欢学、乐于学。而学习兴趣的保持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习的效果,取决于他们能否获得成就感。因此,教师要通过多种激励的方式,如奖品激励、任务激励、荣誉激励、信任激励和情感激励等,激发学生积极参与、大胆实践、体验成功的喜悦。有了成就感,就有了自信心。

  2. 在课程实施上,要重环境、重频率、重效率

  小学英语课程的教学应特别强调语言环境的创设,应充分利用和开发电视、录音、录像、光碟等多种媒体,丰富教学内容、活跃教学气氛、创设生动和真实的语言环境。此外,还要重视开课的频率。过去,小学开设英语效果不佳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课时不足,学生接触语言的频率太低。一般学校的课时是两课时,有些地区的学校每周只开设一个课时,学也学了,但就是学不会,记不住,造成资源的浪费和对学生心理的负面影响。根据记忆规律,如果所学的新内容不能及时复习,就会很快遗忘;相隔时间越长,遗忘率越高。因此,小学开设英语,要采用高频率、短课时的方式,保证每周安排四次教学活动,为学生的有效学习创造条件,以提高学习效率。

  3. 在教学模式与方法上,要重体验、重实践、重参与、重创造

  小学英语教学要从儿童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出发,改变传统的学习方式,让学生通过体验和实践进行学习。传统的语言学习方式强调学生在初级阶段要学好音标,学好语法,记忆一定量的词汇。这一方式的教学导致了课堂教学的教师中心化,学生处于被动的状态。而事实上,教育应该是一种主动的过程,必须通过学习主体的积极体验、参与、实践,以及主动地尝试与创造,获得认知和语言能力的发展。特别是儿童具有模仿力强、求知欲强、记忆力好、心理负担轻、表现欲和创造精神强等特点,这正是小学生学习英语的优势。然而,他们的理解能力相对较弱,注意力不易集中,不喜欢单调的重复和机械的训练等。如果我们只要孩子学习和理解语言的知识,背语音和语法的规则,就恰恰忽视了孩子学习语言的优势,不少孩子因为学不会音标或不喜欢语法或记不住单词而掉队,进而放弃英语学习。因此,小学英语课程必须从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出发,遵循语言学习规律,从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入手,通过听做、说唱、玩演、读写和视听等多种活动方式,达到培养兴趣、形成语感和提高交流能力的目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英语课程应遵循的几个原则》摘要:语言环境和语用环境,使学生在愉快和自信的情绪中,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在大量的语言实践中形成语感,养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为初级中学的进一步学习打好基矗 全国要在较短时间内、较大范围地从小学三年级开设英...
相关文章小学英语课程应遵循的几个原则小学阶段“《英语课程标准》”
小学英语活动课中的“信息互动”小学英语活动课的探索与实践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