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理抚养伴随孩子长大

2010-06-22  | 抚养 赵承 李玫 

  被誉为中国犯罪心理画像第一人,曾多次对重大案件的案犯进行犯罪心理分析研究,甚至协助一些疑难案件的侦查工作。在长期研究犯罪心理学的过程中,她发现预防犯罪的关键在人的未成年时期。由此,她在预防青少年犯罪及家庭教育领域进行了大量的努力,提出了人在早年不仅需要物质抚养,更需要进行心理抚养的见解。

  李玫瑾屡次提到的一个案例,是2007年美国大学校园枪击案的案犯赵承熙。他无故枪击老师和同学,在录影带中他怒吼:鈥溔媚忝怯星砣グ桑♀澥导噬希诖酥八吹谋┝ξ恼略焕鲜μ峤恍7剑蝗衔氢溛难Т醋麾澏匆鹱愎恢厥印6猿形跣睦淼谋湟煲匪莸剿8岁时全家从韩国到美国的移民。他对陌生环境很恐惧,却不被父母理解,当他问:鈥溛颐俏裁捶且秸饫锢矗库澑改钢皇腔卮鹚衡溦饫锖冒。饫锔挥小b澱庠谒男闹新裣铝硕曰肪吵鸷薜闹肿印@蠲佃赋觯镏噬系姆岣徊荒苈愫⒆拥男枰谟啄晔逼诤⒆痈枰氖切睦砩系陌踩杏氡焕斫狻⒈唤幽伞

  孩子出现行为及心理问题,多在12至18岁,但这些问题的出现,源于12岁以前父母对孩子的抚养方式。

  《亲子根基》:何为心理抚养?

  李玫瑾:心理抚养的关键:一是建立母子的依恋;二是对六岁前的孩子进行性格培养。

  心理依恋的形成是心理抚养的起始点,依恋必须是一对一的。二次世界大战时很多孤儿长大后出现心理问题,后来发现,在养育院长大的孩子尽管吃饱穿暖,但是他们没有一对一的依恋背景,他们成年后的心理问题很多。所以,一对一的依恋是孩子建立安全感与健全人格的关键。

  孩子依恋的对象首先应该是母亲。当一个小婴孩躺在妈妈的怀里幸福地吃着奶,偶尔抬头看一眼妈妈;当他学着迈步时摔倒了,妈妈把他拥入怀中安慰他;当他快要入睡时,迷迷糊糊睁开眼,妈妈还在他身旁给他哼着催眠曲鈥︹λ姓庖磺卸蓟崾顾月杪璨懒怠B杪璧纳簟⒙杪璧钠丁⒙杪璧母︹Χ砸桓龊⒆拥某沙だ唇玻热魏瓮婢叨贾匾6晕颐浅扇死唇玻钕不冻缘牟换故峭曜畎氖称罚钏寄畹牟灰不故嵌蹦亲钍煜さ幕肪秤牖锇槁穑

  可是现在很多妈妈生完孩子没多久就上班了,宝贵的亲子时光交到老人或保姆手中,这使得依恋的形成大打折扣。孩子没有稳定可靠的依恋对象,父母对孩子的心理影响力也就会相应降低,孩子到了青春期就可能不服管教。

  《亲子根基》:职业妈妈们应当尽量做到什么?

  李玫瑾:在孩子一岁半之前(喂奶阶段)全职带孩子,一岁半之后可以部分分离,如白天上班,晚上陪孩子、带孩子睡觉,不要让老人或保姆带孩子睡觉,这样孩子与妈妈之间还可以有亲密的身体接触。千万不要把孩子一生下来就送回老家抚养,到孩子上学再接回来,这样的孩子可能终生都会与父母之间有隔阂,青春期很可能有叛逆行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心理抚养伴随孩子长大》摘要:在此之前他写的暴力文章曾被老师提交校方,但被认为是文学创作而未引起足够重视。而赵承熙心理的变异要追溯到他8岁时全家从韩国到美国的移民。他对陌生环境很恐惧,却不被父母理解,当他问:我们为什么非要到这里来...
相关文章隔代抚养小孩易有心理病隔代抚养有害儿童心理
隔代抚养有不利之处祖辈带孩子不利儿童身心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