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标点符号教学的思考

2010-06-23  | 标点 符号 标点符号 

  标点符号是一种虽微小却不可缺少的语言工具,它的价值并不亚于一个文字。有了标点符号,文字才能眉目清爽,易于理解。一个看似平常的标点符号,却可以增强表达效果,延伸出文本的未尽之意。小学生应学会正确使用常用的标点符号,但一些学生或不重视标点,不加标点,或不懂得正确运用标点,常常造成语句不通,读来费力。所以教师要使学生明确明确标点的意义,并在较短时间内掌握标点符号的使用方法,显得十分重要。

  那么,标点符号的教学可以从哪几方面入手呢?笔者认为不妨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激情引趣,体会作用

  (一)提高认识

  如何让小学生理解和接受标点符号的重要作用,而不认为它是书面表达中可有可无的附属品呢?教师不妨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点激发学习兴趣,多渠道入手,从而提高对标点符号作用的认识。

  (1)从故事入手

  新奇、有趣的事物,对于小学生而言,总是有巨大吸引力的。学生对故事的需求和接受力比空洞的说教效果更好,教师不妨从此着手,给学生讲述一些标点符号误用或不用而发生的故事,以此让学生增强对标点符号在书面表达中所起作用的认识。为此,我给学生找了一则古老的故事:

  有个书生到朋友家做客,忽然天降大雨,客人便不想回家了,然而主人却不想留客人住宿,但又不便于直说。于是主人为客人题了一幅字:鈥溝掠晏炝艨吞炝粑也涣翕潱皇钦夥置挥屑由媳甑恪?腿艘豢矗懊凰担岜试谧址咸砹思父霰甑恪V魅艘豢矗偈鄙盗搜郏纠粗魅说脑馐氢溝掠晏炝艨停炝粑也涣簟b澅豢腿颂砑颖甑愫笕幢涑闪蒜溝掠晏欤艨吞欤粑也唬苛簦♀

  小小的几个标点符号,使同样的一句话出现完全相反的两种意思。教师应以此教育学生千万不能小瞧标点符号,应明确学习标点的重要性,从思想上引起重视。

  (2)从朗读入手

  在课文朗读中,标点符号常能给人一定的朗读语气和感情的指导。教学时,先给学生出示一个没有任何标点符号的句子,如鈥溛乙闳モ潱醚灾骼识痢=峁撬恋挠锲⑸鞫疾痪∠嗤H缓螅侔巡煌谋甑愀饩浠白⑸希

  鈥溛意斺斠︹Ω斺斈闳ァb

  鈥溛乙闳ァb

  鈥溛遥闳!鈥

  鈥溛乙闳?鈥

  学生在标点的指引下,能够比较准确地把其中的感情通过不同语气和声调的朗读来体现。此举,又让学生对标点符号的作用有了切身的认识。

  (3)从病例入手

  从学生的习作中挑选一些不加标点造成意思表达不清的典型句子或段落,如鈥溊鲜λ盗艘簧驴挝易吡蒜潱醚致郏鹤髡咭泶锏脑敢馐鞘裁矗慷闶侨绾卫斫獾模炕岵跹钠缫澹吭偃醚芙岢鱿终庵窒窒蟮脑颍蕴岣咴擞帽甑愕淖跃跣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标点符号教学的思考》摘要:标点符号,却可以增强表达效果,延伸出文本的未尽之意。小学生应学会正确使用常用的标点符号,但一些学生或不重视标点,不加标点,或不懂得正确运用标点,常常造成语句不通,读来费力。所以教师要使学生明确明确标...
相关文章标点符号联欢会小学语文总复习——标点符号专题
[语文常识] 标点符号的来历语文S版:《语文百花园一》教学设计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