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争强好胜要有个度

2010-06-24  | 学语 一等 孩子 

  本版家长沙龙对于孩子没有竞争意识的热烈讨论中,一些家长又提出了新的极端问题,鈥溛业暮⒆犹龇缤罚谡亢檬も澑迷趺唇逃兀

  孩子不求进取拖拖拉拉,缺乏竞争意识不可以,可是好胜心太强,太爱出风头也不利于儿童的健康成长,快来看看本期家长们提供的育儿妙招吧。

  进取不强取

  女儿性格外向,表现欲特强,好在我防微杜渐,从小培养她分享的意识、团队的精神和良好的进取心态,我用默默奉献的精神影响她,收效还不错。

  分享才快乐:女儿是独女,聪明伶俐,多才多艺,自幼众星捧月,喜欢出风头。我怕孩子独占鳌头惯了,将来不能容人,受不了挫折,所以从小就向她灌输分享的意识。女儿咿呀学语的时候,教她好东西要大家分享,好吃的要分给每人一份,喜欢的玩具要和别人一起玩,让她感受分享的快乐,不要小家子气。进了幼儿园,鼓励她多为大家服务,孩子事事不甘落后,学会了很多东西,也很博爱,心胸很宽广。

  进取不强取:女儿长大了,也遭遇竞争失利的烦恼。一次她在英语竞赛获得二等奖,本是件可喜可贺的事,就因为不服气同伴得了一等奖,赌气不去领奖。后来我启发她快乐地享受二等奖,客观地对比与一等奖的差距,憧憬下次的一等奖。

  在我的循循善诱下,女儿明白了:确定了目标就要努力实现;凡事有个度,要进取但不能强求,这样才能生活得既快乐又有意义。如果太争强好胜了,过分追求,反而受到伤害,无端痛苦。有时绿叶也精彩,要快乐地为别人鼓掌,以荣辱不惊的平常心态迎接生活中的种种挑战。

  不能出鈥溔衡

  我初中有一位同学,干部子弟,长得好,刚开始学习很棒,比赛、考试总拿第一。当同学问她道难题的时候,她总是小眼角一撇说:鈥溋飧龆疾换嵫剑浚♀濃斺斉荆∨荆“阉闶揭恍淳腿恿嘶厝ィе缓迷偃フ冶鹑恕S幸淮危桓鐾г诤诎迳闲窗迨椋醋龃砹耍苌辖蔡ǎ峁郾示托雌鹄戳蒜斺斕龇缤妨耍坏蓖且黄鹑然鸪斓靥致畚侍獾氖焙颍淮展ィ投疾恢ㄉ耍踔磷呖斺斔闪斯录夜讶耍樾鞯吐洌匠跞济蝗胪牛拘8咧卸济豢忌镶斺敹嗝纯上а剑

  这样过于争强好胜、太爱出风头的孩子较孤傲,目中无人,但性格非常脆弱,特别容易走极端。对于这样的孩子不能打击、不能讽刺嘲笑、更不能压制鈥斺敱匦朐谡饫锛烦鲆桓鲡溣赔澴掷匆蚴评肌⒀蚪ソ

  孩子天真烂漫,比赛、竞争不过就是活跃活跃学习气氛、激发激发孩子的情绪、促进促进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多学些知识而已;到什么程度也不能忘记自己的竞争对象是自己的同窗好友、是比翼双飞的玩伴。自己生活在这个群体之中,各有长短,取长补短才能进步。记得一次长跑大赛中,一个运动员突然绊倒了,跑在他前边的运动员回头把他扶起来再继续跑,他没得第一,但世人都对他刮目相看,留下深刻记忆。

  我儿子上高中的时候,考试总是前三名、前五名,偶尔第一。我很纳闷儿,一翻他的卷子呀,本来写得工工整整的试题,总是把答对的简单的小题勾去一两道鈥斺斘椅仕趾呛堑厮担衡湹谝谎沽μ筲︹σ驳媒斜鸬耐硎芤幌碌谝坏目炖肘︹︹澦前嗬镒钚〉模嵌及阉毙〉艿芤谎ぁ⒑腔も斺敻呖际彼钩鋈氐惴质咂吒龇质巍

  ■七嘴八舌

  我们应当适时告诉孩子:一个人不能没有竞争意识,要肯定孩子的上进心,但如果凡事都争强好胜,就会疲惫不堪,甚至有可能形成一种虚荣心理。作为家长,要让孩子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给孩子施加太大的压力,告诉孩子努力就好。特别是有些孩子性格过于外向,容易引起其他同学的反感,被人评价为鈥湴龇缤封潱膊焕诤⒆拥娜思式煌R逃⒆泳13智榈奶龋庋岣鼙鹑说淖鹁春突队

  儿子前段时间与小朋友们玩片,每天都赢回来一大堆,可有一天输了几张,回来后便草草吃了几口饭,自己到厕所去练习打片了。我便抓住这有利契机因利势导,告诉他把事情看淡一些,小朋友们在一起玩,开心快乐就行,输赢并不重要。接下来的几天里儿子赢了还主动还给小朋友几张。把事情看淡一些这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应告诉孩子如果处处争强好胜,生活就会很累,要该放松时放松,该紧张时紧张,张弛有度。

  孩子喜欢出风头,一般有两个因素。一个是对自己的能力过分自信,喜欢表现自己;一个是虚荣心作祟,喜欢追求表面上的东西。如果是前者,孩子喜欢展示才华没有错,家长不仅要加以引导,而且要为孩子寻找表现的舞台,让孩子更加自信。如果是后者,家长要教育孩子,帮助孩子正确认识自己,不能以华而不实的东西作为追求的目标。 沈培岗

  自古以来,沉着冷静,多思寡言,似乎成了中国中庸之道的最好体现,所以我们不会,也不敢争强好胜,所以我们永远和大多数人保持一致,既不逞强,也不示弱,永远吃大锅饭。爱出风头,在传统中国家长的眼里是万万也不能容得下的。其实,现在我们提倡把握好争强好胜的度就是如何将争强好胜与合作精神、如何将个人的发展与团体的成功相结合。不要让孩子太争强好胜,不要让孩子太个人主义,就要培养孩子的团队精神、合作意识。

  正当获取小红花

  女儿班上实行小红花制度,做了好人好事、考试得第一、其他比赛取得好成绩,老师都会给孩子在班级墙上的先进榜上盖一朵小红花。我一直不赞成这种做法,因为女儿告诉我,同学们为了得到小红花,甚至交给老师自己的零花钱说是捡来的,这反而培养了孩子弄虚作假的品行。

  孩子为了得到小红花才好好表现,而不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家长和老师要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引导。可以告诉孩子,好胜本身是无可非议的,但是不能为取胜而采取不合理的手段,如蛮横无理、造假甚至诬陷他人,这样就是做错事、犯错误。应该从小培养孩子公平竞争的意识,让孩子明白鈥準だ澙醋杂谂Γ皇潜鹑斯室馊玫慕峁K龅煤茫Ω帽硌铮槐仂乓5焙⒆用挥械玫降谝唬樾鞣从ち业氖焙颍Ω每妓⒒映隽俗罴阉剑蔷褪前职致杪柩壑械墓诰2灰还刈⒑⒆幽骋环矫娴某杉ǎ矫娑嘟嵌鹊仄兰酆⒆樱煤⒆诱嬲惺艿阶约旱某ごτ胗诺悖佣优Γ⒀镉诺悖恼钡恪

  家长不要当着孩子的面流露出争强好胜的心理 ,以平常心对待生活中的胜利和挫折,用自己积极进取、努力学习的精神来影响孩子,为孩子树立良好的行为榜样。这样,孩子在家长的言传身教中就会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生活取向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争强好胜要有个度》摘要:子独占鳌头惯了,将来不能容人,受不了挫折,所以从小就向她灌输分享的意识。女儿咿呀学语的时候,教她好东西要大家分享,好吃的要分给每人一份,喜欢的玩具要和别人一起玩,让她感受分享的快乐,不要小家子气。进了...
相关文章孩子太争强好胜怎么办怎样看待孩子的争强好胜
怎样教育争强好胜的孩子被忽略的孩子易争强好胜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