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2010-06-24  | 课堂 有效 教学 

  一、问题的提出

  综观我国目前的中小学语文教学,有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教师很辛苦,学生很痛苦,可悲的是:我们的学生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其实,造成此现象的最主要原因是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缺失,使教学效率极其低下。虽然课程改革在不断地深入教学,我们教师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也发生了可喜地变化。然而,当我们冷静地审视现实中的语文课堂教学, 却发现有许多教师是在邯郸学步,在传统的应试教育的影响下,语文课堂教学还像从前一样鈥斺數サ鳌⒖菰铩⒎彼鲇胙挂郑镂乃匮⒚挥械玫秸嬲行У奶岣撸涣硗猓谛矶嗟呐┐逍⊙е校捎诎嗉吨醒耸啵贾驴翁媒萄е写锊坏秸嬲拟溡虿氖┙题潯R虼耍绾问刮颐堑慕淌τ涤行驴纬瘫尘跋碌目翁媒萄в行缘睦砟睿莆湛翁媒萄в行缘牟呗裕前谠谖颐敲媲暗囊桓瞿烟狻

  二、研究的目标

  1、通过对课堂教学的大量观察和分析,寻找造成课堂无效或低效教学鈥溨旅蜃逾潱罢铱翁媒萄У奈侍庵⒔崴冢⒎治銎湫纬傻脑颉

  2、通过实践研究,努力在教学理念、教学流程、课程资源、组织形式上探索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有效办法,积累出课堂教学的有效经验。

  3、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努力创设轻松和谐的课堂气氛,使学生在愉悦中获得知识,使他们的语言素养得到真正地提高。

  三、研究内容及实施措施

  我认为,衡量新课程的语文教学是否有效,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审视:(1)有效的语文教学是关注鈥溔蒜澐⒄沟慕萄В唬2)有效的语文教学是促进语文学习的教学;(3)有效的语文教学是呼唤效益意识的教学。第一点体现了语文课程目标的全面性、整合性,第二点体现了语文课堂教学存在的独有价值,第三点体现了在单位时间内教学要面向全体学生而不是少数尖子生的思想。一句话,学生语文能力、语文素养的发展是衡量语文教学有效性的基本标准。

  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有效的课堂教学呢?应该说具体的方法、方式多种多样。不过,从目前的研究与实践来看,我以为有几点需要特别引起我们的重视。

  (一)、追求高效课堂。

  课堂教学所面对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儿童,他们的已有知识、生活经验不尽相同,一个教学内容的设计,要尽量符合每个儿童的需要,这就是所谓的因材施教。当然,要完全做到针对每个孩子都因材施教,在中国目前的教育体制下,那是不太可能的。毕竟全班有五六十个孩子,而不是只有十多二十个孩子。所以老师们的工作是超负荷运转。但是,我们不能怨天尤人,要顺应形势,做力所能及之事。比如,老师可以研究本年段儿童的普遍认知水平和学习心理,设计出符合大多数儿童需要的课堂教学,同时,也要关注两头的学生(水平超高和水平超的孩子),并给予相应的帮助和指导,尽己所能地照顾到每个孩子,是每个学生都有更多的收获,使教学收到更好的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摘要:生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其实,造成此现象的最主要原因是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缺失,使教学效率极其低下。虽然课程改革在不断地深入教学,我们教师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也发生了可喜地变化。然而,当我们冷静地审视现...
相关文章浅谈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策略新课程背景下课堂教学有效性初探
如何提高小学低年级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在教学中谈教师语言评价的观察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