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阅读之我见

2010-06-25  | 高尔基 津津 高尔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信息时代呼唤素质教育,除加强课堂教学外,还应注重让学生和社会生活沟通,使儿童跨入更为广阔、真切的世界,以吸收社会各种信息、拓展想象和思维的空间。因此,语文教师要善于把教材作为鈥溊逾潱谈亩恋姆椒ǎ睦娇伪荆叱隹翁茫娇瓮庵兜暮Q笾小

  一、激发阅读兴趣

  鈥溨卟蝗绾弥撸弥卟蝗缋种摺b澬巳な切枨蟮亩Γ挥谢狡鹧ê竦男巳ぃ拍艽偈寡鞫夭斡肟瓮庠亩痢J寡潦槠渲校衷谄渲校煤跗渫狻

  学生最爱听有趣的故事,教师可选择益智、有趣的符合少年儿童特点的故事,作生动形象的叙述,使学生听得津津有味之时,引导他们自己去阅读课外书籍。此外,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教师可以有意识地向学生介绍毛泽东、周恩来、高尔基等名人热爱读书的故事,以及他们的杰出成就。同时,及时表扬班级里喜爱阅读的同学,请他们介绍课外阅读的收获。使学生体会到读书的快乐,从而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

  尊重学生的阅读兴趣,摸清学生的阅读取向,开拓学生的阅读领域,在更大的范围内开展更多、更丰富的书目供学生挑选,尤其是一些适合学生阅读的时代新著,流行佳作。

  二、推荐阅读书籍

  小学生由于受年龄和知识面的限制,还不能依据学习的需要选择读物,教师应指导学生明确阅读的要求,结合个人爱好、特长,选择合适的课外读物。可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学生的阅读能力,介绍贴近儿童生活,生动有趣的读物,帮助挑选浅显有趣的童话、故事、儿歌、散文甚至优秀小说等。让他们读自己喜欢的书,感受书海之浩瀚,体验读书人的快乐,使他们在浓浓的读书氛围中受到熏陶,从而形成与书交朋友的强烈愿望。

  低年级学生喜欢鲜明的形象,活泼的内容,可推荐他们看童话、寓言、卡通等活泼有趣的读物。

  三、指导阅读方法

  《课标》要求:要结合课文的阅读,逐步引导学生学会朗读、默读和复述;学习精读、略读和浏览,学习利用图书馆、网络等查阅资料,培养初步的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实际上,鈥溩钣屑壑档闹妒枪赜诜椒ǖ闹丁b澮虼耍谥傅佳锌瓮庠亩潦保菅哪炅浣锥危岷隙廖锾氐悖谈恍┍匾脑亩练椒ā

  四、创设阅读环境

  努力开发和利用语文课程资源,有效地运用空间资源,积极创设优良的阅读环境,营造愉悦的读书氛围。让学生人人参与,共建精神宝库,成立图书角。为了使自己的书能使同学们喜欢,引领学生将自己的书籍暂时存到班级里,由小干部登记造册,管理借阅,给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教室墙上,贴上学生自己的作品:剪贴、小报、优秀习作,给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这种自主创建、自主管理的鈥湴嗉锻际榻氢澤钍芡堑南舶纬烧嘣亩恋木置妗

  五、丰富阅读活动

  课外阅读习惯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小学生由于心理发展不成熟,他们往往缺乏阅读的恒心,难于坚持长期的阅读活动。这就需要教师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如:美文欣赏会、朗诵擂台赛、读书心得交流会、故事会、智力竞赛、奇事怪物、民情风俗、名胜古迹等课外知识大家谈、古诗文背诵鈥︹Σ⑸枇⒂判憬保醚惺┱共拍艿幕幔坏梢栽龀ぶ叮夷芄惶岣哐脑亩列巳ぁ

  此外,还可巧用网络资源,引领学生广泛阅读。计算机网络中的资源几乎是无限的,网络读物精彩纷呈,学生可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去学习,通过网络搜索,可以超越时空获得多方面的知识。使学生在短时间内获取大量的、丰富的知识。一旦走进网络世界,狭窄的生活空间变得宽广开阔,单纯的生活阅历变得丰富多彩。

  俗话说得好:鈥湸试幢氏氯щ梗淇庑刂惺虮b澘瓮庠亩粮丛煲桓龉憷挠镂难翱占洹=淌σ丛焯跫傅佳枚潦椋梁檬椋喽潦椤?瓮庠亩帘亟醚谑榧暮Q笾凶杂勺栽诘劐塾危亟醚谥兜淖倘笙碌刈伦晨炖值爻沙ぃ牌鹨黄嗖实纳羁占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快乐阅读之我见》摘要:生听得津津有味之时,引导他们自己去阅读课外书籍。此外,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教师可以有意识地向学生介绍毛泽东、周恩来、高尔基等名人热爱读书的故事,以及他们的杰出成就。同时,及时表扬班级里喜爱阅读的同学...
相关文章让宝宝快乐阅读的方法浅谈指导幼儿快乐阅读的几点尝试
让孩子享受阅读的快乐幼儿园托班语言活动教案——快乐的动物村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