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考场作文寻作文教学弊端

2010-06-25  | 作文 审题 记叙 

  本次小学毕业考试的作文题为:《这次,我学会了》

  要求写一篇400字以上的记叙文,内容具体,条理清楚,表达真情实感。

  高考有满分作文,可惜我们的小考没有得分特别高的佳作。而且据我们中学老师讲,今年中考的满分作文也难以发现,在批卷的第二天发现了一篇扣两分的作文,欣赏一番,决定鼓励孩子,评定为满分作文。没有寻找到令人耳目一新的佳作是遗憾。

  根据阅卷情况,发现了一些问题,首先是审题不精。鈥溦獯吴澢康鞯氖且桓鐾暾榫郴蛞患拢⒆拥奈恼滤媸笨杉 鈥溡淮吴潯⑩溁褂幸淮吴潱溡惶焘濃溁褂幸惶焘潱械纳踔良切鹆巳还亓男∈隆4颖砻婵矗质懔耍苊飨缘姆从沉撕⒆由筇獠幌钢隆0朊庵械 鈥溛意澃凳疚颐俏恼碌闹魈迦宋锸亲约海⒆拥哪抗馊捶诺霉悖吹迷叮拇ǖ卣鹬懈腥说某【靶鹗隽巳俣嘧郑攘仁镄醋约阂崆俊b溠Щ崃蒜澥且桓鼋峁Щ崃耸裁粗螅鋈说那楦刑扔胄形腔岱⑸谋涞模芏嗪⒆悠涫敌吹氖氢溍靼琢蒜潱媒嵛驳募父鲎值忝髯约好靼椎牡览恚拥卣鹈靼琢蒜溂崆库 鈥満献麾濃溡卸麾潯U馐且话朊猓溕辗棺霾蒜濃溒锍盗锉濃湹鲇阕较衡澋饶谌葜辽偈翘钚凑返模捎泻⒆有粹溦獯危已Щ崃思吐赦濃溦獯危已Щ崃私颈匕茆濃溦獯危已Щ崃嗽仓灞砻婊澋龋萌颂樾苑恰

  其次是选材陈旧。从我的阅卷过程看,大约有一半孩子写鈥溕辗棺霾蒜濃溒锍盗锉 鈥湹鲇阕较衡澔蜮溩龆涛拟濃溊斫馕恼骡濃溩霭率澋戎丁:⒆右廊辉谟贸戮傻难酃庑鹦吹厍蛉硕贾赖墓适隆

  最后是结构松散。见题便提笔,开篇即叙事,没有谋篇布局的意识。没词了就收笔,字数够了就结尾。读着不是让人意犹未尽,而是觉得鈥溨沼诙镣赈潯

  反思课堂作文教学的弊端:

  一、代替学生审题。每次的作文指导,重心在于如何引导学生广泛搜寻资料,然后从大量资料中确定要写的材料,再细腻化。其实我的作文指导忽略了让孩子审题,而是通过自己排比式的开篇导语,鈥湴凳锯澚搜难〔姆段АK裕窈蟮淖魑闹傅蓟骨胁豢梢孕募保煤⒆幼约喝ト丶省H煤⒆幼约喝ヅ卸虾迫绱蠛5纳钏夭闹心男┦强梢匀胛牡摹

  二、包办了选材。有时的作文指导是让学生交流自己要写的材料,有时是我直接确定了一个作文范围,其实并没有让孩子自己甑选判断。在今后,要让学生自己列下可以入题的素材,然后判断吸引人的材料是哪一类,哪一个。

  三、用提纲规定了结构。我的作文教学是为指导而指导的,每次都在黑板上写好了提纲,这提纲其实是文章了段落结构。在指导时,还需鼓励学生自己编写提高。

  观考场作文,发现了我的作文教学指导还存在很多问题。最大的弊端的是急于求成,操之过急,包办太多。在思考,我该如何通过自己课堂指导提高学生的应试作文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观考场作文寻作文教学弊端》摘要:数语写自己要坚强。学会了是一个结果,学会了什么之后,个人的情感态度与行为是会发生改变的,而很多孩子其实写的是明白了,利用结尾的几个字点明自己明白的道理,从地震明白了坚强 合作要感恩。这是一半命题,烧饭...
相关文章怎样写好考场作文回归生活 放飞个性
巧妙运用多媒体,提高作文教学质量作文教学研究心得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