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轻松阅读识字教学的探索

2010-06-27  | 识字 轻松 小学 

  "小学生轻松阅读识字教学实验研究"是我校承担的我市十路五规划科研课题,2004年被批准为国家级课题研究。自1997年开始研究至今历时九年,现已总结出了一套成功的识字教学方法,在我市成功地举办了识字教学研究成果推广会,为推动全市识字教学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在进行该课题的研究过程中,我校把以读促识、自主探究作为低年级识字教学的新模式,自编了轻松阅读识字校本教材,研究创设了"轻松阅读识字五步教学法",开设了轻松阅读识字课程,建立了学校、家庭相结合的轻松阅读识字指导体系,使学生识字能力、阅读和写作水平都有了较大的发展。

  一、 轻松阅读识字教学的思想

  轻松阅读识字教学的主体是借助母语教学顺通特点,为学生创设一种轻松愉快的识字氛围,通过以读促识,以识促读;多读多识,多识多读的途径,培养孩子的识字兴趣,让学生学会自主识字、互助识字、注音识字,养成良好的识字习惯,提高学生的识字能力,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为学生尽快进入独立阅读和写作打好基础。

  二、 轻松阅读识字课教学内容及课程安排

  为了培养学生学会识字、自由读书的能力,我校编写了一套具有本校特色的十多万字的轻松阅读识字实验教材,教材的特点是内容通俗易懂,趣味性强,读识材料不带注音;有儿歌、童话、寓言故事、古诗、成语;还涉猎到天文、地理、历史、新科技等。教材编写的过程中,学校将编写的总原则确定为实现三个统一,一是内容要与课内阅读相统一,课内阅读是基础,课外阅读是拓展,二者同处一个平台,但有差异,后者呈现一种渐进性的特点;二是阅读识字能力与认识事物能力相统一,教材的编写,不仅仅是为了提高学生识字阅读能力,更重要的要使阅读与认识事物相联系,教材不能为读而读,失去与实际生活的联系,变得空洞无物;三是阅读量与兴趣性相统一,加大阅读量是轻松阅读识字的主要形式,但阅读量的加大须与学生的兴趣性相联系,这不仅仅是一、二年级学生身心特点的要求,更因为兴趣性是轻松阅读的根基,无兴趣,便无轻松可言。教材的成功编写,实现了低年级轻松阅读识字教学的新突破,轻松阅读识字教学开始由无序走向有序,由分散走向科学。在轻松阅读识字教学的课程安排上,保持原课程计划中的低年级语文教学的节数不变,只把课程计划中的"阅读课"变通为"轻松阅读识字课",另外在活动课中每周安排一节阅读课,作为校本课程。

  三、轻松阅读的教学程序

  1、轻松阅读识字教学的原则

  为了使本项课题研究健康发展,我校在教学实践中提出了以下四点要求,以此规范和指导教师的研究和实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生轻松阅读识字教学的探索》摘要:字五步教学法",开设了轻松阅读识字课程,建立了学校、家庭相结合的轻松阅读识字指导体系,使学生识字能力、阅读和写作水平都有了较大的发展。 一、 轻松阅读识字教学的思想 轻松阅读识字教学的主体是借助母语...
相关文章小学生轻松阅读识字教学的探索识字教学百花齐放
巧妙激趣,轻松识字谈小学生错别字现象的成因及其解决策略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