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常见睡姿

2010-07-05  | 长时 宝宝 受压 

  有人说仰着睡宝宝会睡成个鈥湵饽源潱灰灿腥怂等帽Ρε孔潘亲裱蒜溩匀还媛赦潱慈松淳褪窍不杜孔潘模换褂腥怂当ΡΣ嘧潘羁蒲А⒆畎踩>烤拐馊炙四闹肿畎踩闹帜芩銎镣沸湍兀

  侧睡宝宝

  头型漂亮程度:★★★★

  安全指数:★★★★★

  侧睡,分左侧睡及右侧睡,是目前较为推崇的给宝宝实行的睡眠姿势。这种睡眠姿势对宝宝各重要器官无过分压迫,也利于肌肉放松。另外,有呼吸道及心脏问题,或扁桃腺特别肿大、发

  炎的宝宝皆可侧睡,有助于排痰。让宝宝侧睡最好采用右侧位,这样可以避免心脏受压,也可以预防吐奶,特别是刚吃完奶后更应让宝宝右侧卧,有利于胃内食物顺利进入肠道,即使发生溢奶也不会引起窒息。

  侧睡的优点:

  避免窒息:宝宝万一发生呕吐,右侧卧可使口腔内的呕吐物从嘴角流出,不会流入咽喉,从而避免引起呛咳、窒息;

  停止呼噜:如果宝宝有打鼾的现象,可以试着把他的身体侧过来,小呼噜就可以停止了,呼吸也会更顺畅;

  有助消化:让宝宝右侧卧,有利于胃内食物顺利进入肠道。

  侧睡的缺点:

  影响耳型:长时间侧卧,会使宝宝的耳部轮廓经常受压,可能导致变形;

  经常翻身:宝宝不宜长时间维持一边侧睡的姿势,对于还不会翻身的宝宝,父母要经常协助其变换姿势。

  特别提醒:

  长时间同一边侧睡也会使孩子头型歪偏,最好每3~4小时翻身一次。

  左右侧卧时要当心,不要把宝宝的耳轮压向前方,否则耳轮经常受折叠也可能造成变形.

  仰睡宝宝

  头型漂亮程度:★★★

  安全指数:★★★

  过去父母都习惯于让宝宝采用仰卧的睡姿,这种睡眠姿势便于父母直接观察宝宝脸部的表情,可以使宝宝全身肌肉放松,对其心、肺、胃肠和膀胱等脏腑器官最不易造成压迫,宝宝的四肢也能够自由地活动。但是经常仰睡,会使宝宝的后脑勺扁平,面部较圆,也可能使得已经放松的舌根后坠,所以也有阻塞呼吸道的疑虑。

  仰睡的优点:

  身心放松:无压迫感,自然放松,让宝宝感到比较舒服;

  安全性高:宝宝的口鼻不会被棉被等外物遮掩而导致窒息,安全性较高;

  减少压迫:不会对宝宝的心、肺、胃肠和膀胱等全身各脏腑器官造成压迫;

  便于照顾:父母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宝宝的睡眠状态,随时给予呵护。

  仰睡的缺点:

  影响头型:长期仰睡,头型容易睡扁,还可能波及脸型;

  缺少安全感:仰睡时,因为没有任何束缚,宝宝也会感觉没有依靠,缺少安全感;

  阻碍呼吸:仰睡使宝宝身心放松,可能会使已经放松的舌根后坠,有阻塞呼吸道的顾虑。溢奶时容易回流、阻塞口鼻,严重者导致吸入性肺炎。

  特别提醒:

  如果宝宝感冒鼻塞,仰睡会使呼吸比较费力,引起小呼噜,所以鼻塞时最好不要仰睡。

  喂奶后,不要马上让宝宝(尤其新生儿)平躺睡觉,可先右侧睡。

  枕头建议使用鈥溠鏊礅(中间下陷),可以支撑宝宝尚未发育完全的颈部。

  趴睡宝宝

  头型漂亮程度:★★★★★

  安全指数:★★★

  趴睡对宝宝的心、肺、胃肠及膀胱等脏腑器官的压迫较重。若心肺功能不佳,如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哮喘或有肺炎、感冒咳嗽、痰多,以及扁桃腺特别肿大、发炎的宝宝,都不适合趴睡。

  另外,某些腹胀的宝宝也绝对不可以让他趴着睡,如先天肥大性幽门狭窄、十二指肠阻塞、先天性巨结肠症、胎便阻塞、坏死性肠炎、肠套迭或其他如腹水、血液肿瘤、肾脏疾病及腹部肿块等。

  趴睡的优点:

  富有安全感:胎儿在子宫里就是腹面部朝内,背部朝外的姿势,这种姿势是与生俱来的自我保护;

  减少呕吐:趴睡时,胃溶物不易留在食道及口中而引起呕吐,而会蠕动到小肠,有利于消化吸收;

  帮助身体发育:俯卧可帮助宝宝练习抬头挺胸,增强颈、胸、背部及四肢等大肌肉群。有利于翻身和爬行的训练。

  趴睡的缺点:

  容易窒息:宝宝的头部很大,颈部力量相对不足,在翻转不及时的情况下,口鼻易被枕头、毛巾堵住,引起窒息,危及生命;

  不易散热:宝宝卧睡时腹部紧贴床铺,容易引起体温升高,汗液不能及时散发,容易引发湿疹;

  难以观察:趴睡让父母不太容易直接看到宝宝的睡眠状况,不利于及时照顾。

  特别提醒:

  不要给宝宝穿前面扣子很突出的衣服,这样会让宝宝睡得很不舒服。

  趴睡时,床或枕头不宜太软,否则宝宝口鼻可能陷入而影响呼吸。

  枕头建议选购能真正透气的趴睡枕。

  感冒或生病时最好不要让宝宝趴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常见睡姿》摘要:宝右侧卧,有利于胃内食物顺利进入肠道,即使发生溢奶也不会引起窒息。 侧睡的优点: 避免窒息:宝宝万一发生呕吐,右侧卧可使口腔内的呕吐物从嘴角流出,不会流入咽喉,从而避免引起呛咳、窒息; 停止呼噜:如果宝...
相关文章枕头决定宝宝头型吗婴儿最理想的睡姿是侧卧
宝宝哪种睡姿好婴儿扁平头与睡姿无关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