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新手母亲后该做的第一件事

2010-07-07  | 小宝 二郎 吮吸 

  当小宝宝平安降临人间后,他的身体和您的身体虽然分离了,可是,你们亲子之间的心与心却是连在一起的。这种心与心的相连,直接影响着亲子关系的质量,与小宝宝今后的身心健康发展有着密切关联。所以,对您来说,成为母亲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与小宝宝之间产生心与心的亲密结合。具体该怎么做呢?

  1、拥抱宝宝

  小宝宝对最初抱自己的人,会毕生难忘。所以,在出生后两小时以内,拥抱小宝宝是十分重要的。

  2、肌肤接触

  当您和小宝宝在一起时,您最好让小宝宝不着衣物,躺在您的胸前,让他能听到他在您的腹内时已听惯了的心脏跳动的声音。因为这能缓和小宝宝的不安情绪。

  3、注视小宝宝

  小宝宝因为对您很感兴趣,所以,他可能会注视您的脸。这时,您要把他抱在离您15公分的距离之内,以使他能看清。同时,您也要充满爱意地注视他的眼睛,这点对小宝宝来说很重要,他会感受到您的爱意。

  4、吮吸乳头

  虽然您可能还没有母乳,但却要让小宝宝来吮吸您的乳头,以此让小宝宝记住您的体香。

  延伸阅读:母婴交流有助于宝宝智力

  婴儿期的宝宝和妈妈接触最多,日本医学博士高桥二郎对始于母婴间的4种交流,进行了研究,发现母亲对宝宝吃和睡的照料也是发展他智力的重要环节。

  视觉交流

  婴儿出生一月左右,视网膜已经形成,但中心凹尚未发育成熟,故其可见距离不会超过40厘米,可见区限于45度,几乎只能见到眼睛正前方。不过,此时他们对于人脸,特别是人眼已有识别能力。母亲在喂奶时,总会发现婴儿边吃边用眼睛直视着自己的眼睛,这是婴儿情感发育过程中的视觉需要。因此,婴儿可在吃奶速度和进奶量上,达到所需要的标准;失去这种交流,婴儿吃乳时会频繁转身摇头,甚至烦躁不安。当然,除授乳以外,平时多与婴儿作对视交流,也有益于其心理健康发育。对于人工喂养的婴儿,母亲在使用奶瓶授乳时,更应有这种视觉交流。

  触觉交流

  母婴间的触觉交流,最常见的是母亲为婴儿授乳。因为,授乳已不单是为婴儿提供生长发育的营养,而且为婴儿最初的触觉产生和发展提供条件。婴儿以其最为敏感的口角、唇边和脸蛋,依偎着温暖的乳房后,能在大脑中产生安全、甜蜜的信息刺激,这对其智力发育起催化作用。母亲经常抚摸、拥抱婴儿所产生的肌肤接触,也会获得同样的效果。高桥的研究发现,一生下来就失去上述交流的婴儿,在成长过程中会表情冷淡,发音迟缓,性格孤僻而难与同龄儿和睦相处。

聽  听觉交流

  研究表明,婴儿出生一周后,即能分辨出人声或物声。这是因为,婴儿自出生起,便有声响需要,并能从各声响中产生鈥溣辗⑿в︹潱佣芸煲陨舯姹鹗遣皇悄盖住?杀鹦】茨盖子胗ざ涞拟湺曰扳潱感牡哪盖谆岱⑾郑诙杂ざ祷笆保岫侄悖桓甭愕哪Q8匾氖牵嘤胗ざ湺曰扳潱墒勾竽哉υ诩本绶⒂械挠ざ芸煅姥姥в铮蘸笥镅苑⒄沟於己玫幕 J率瞪希狈δ赣び镅越涣鞯挠ざ⒂锞儆谟心赣び镅越涣鞯耐涠曳⒂锊磺澹砬椴换钇谩

  由此可见,年轻妈妈和婴儿的密切接触与交流多么重要。千万不要囿于快节奏生活等种种原因,忽视了身边的小宝贝。别忘记,婴儿需要母亲带他认识这个新鲜世界。

  嗅觉交流

  生物学研究证实,人类在视觉相当发达后,嗅觉便开始退化了。但是,婴儿的嗅觉却相当灵敏。刚出生几天的婴儿,便能闻出气味的好坏。在试验中,如果把浸过母乳的布片靠近婴儿鼻端,婴儿会顿时止哭而做出寻乳的姿态。由于婴儿能嗅出是不是母亲,故高桥提出,婴儿期由母亲陪睡可产生良性刺激,有利于其智力发育。他指出,那种不停更换陪睡者的婴儿,心理常处于紧张状态,睡眠时间和质量均大幅度下降。这对其身心发育不利,严重者可导致婴儿发育迟缓和幼儿期心理障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成为新手母亲后该做的第一件事》摘要:您和小宝宝在一起时,您最好让小宝宝不着衣物,躺在您的胸前,让他能听到他在您的腹内时已听惯了的心脏跳动的声音。因为这能缓和小宝宝的不安情绪。 3、注视小宝宝 小宝宝因为对您很感兴趣,所以,他可能会注视您的...
相关文章新手妈咪二十种常见困惑新手妈咪的二十种困惑
做一个轻松快乐的新手妈妈新手父母常见的是
最早的亲子沟通从按摩开始
这些“婴语” 新手爸妈可知否?
对孩子的爱要勇敢地说出来
宝宝这些面部表情妈妈一定要懂
多跟婴儿讲话能让宝宝更聪明
人小“话”多 这些“婴语”你能读懂吗
如何与新生宝宝进行沟通
宝宝模仿家长也是一种交流
父母如何与新生儿感情共鸣?
如何和新生儿宝宝交流 适合和新生儿宝宝做的的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