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梁启超的《学校读经问题》

2010-07-10  | 梁启超 苦差 读经 

  儿童读经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又热火起来,乃至发展为一种鈥溤硕潯6遭湺辆,我是持反对态度的。近来读到梁启超的《学校读经问题》一文,发现目前儿童读经运动的支持者们所持的观念其实与梁启超有颇多相似,因而便觉得有必要对梁启超的这篇文章做一番评论,希望这种评论有助于认清儿童读经的利弊:

  作为中国近代史上着名的改良派人物。梁启超曾坚决主张吉老的中国进行文化改良.在历史上产生过重要的积极的影响。然而他的《学校读经问题》一文宣扬的思想,却有向复古派、国粹派妥协的倾声:在此文中,梁启超直言不讳地指出.读经是件苦差事,让小孩子们读经是件难事,所以在学校是否应当废止读经问题上,他起先是偏向于废经一派的,但是后来从各方面考虑,终于还是走向了读经派。这一转变过程用他自己的话来讲就是: 鈥溠6辆侍,实十年来教育界一宿题也,因争持未决,而至今各校亦遂无经课。吾自昔故疑读经之难,故偏袒不读之说,谓将经语编入教科书已足;吾至今仍觉其难也,然从各方面研究,渐觉不读之不可。鈥

  值得注意的是,梁启超不论是其先前偏袒废经还是后来支持读经,他都一贯认为小孩子读经是件苦差事:鈥溛嶙晕艄室啥辆砚,因而偏袒废经派,后来转为读经派一方,依然还是认为鈥溛嶂两袢跃跗淠岩测潯U馕煌晔芄墒蕉辆逃乃枷氪笫︹溋⒀孕奁涑镶,并不像某些主张儿童读经的人士所宣称的那样,把读经说成是一件带给童年欢乐的美差事。

  梁启超后来为何转变为读经派?他自言鈥湸痈鞣矫嫜芯,渐觉不读之不可鈥潯K拟湼鞣矫驸澠涫凳且韵挛甯龇矫:

  鈥湹谝弧>滴运,全国思想之源泉自兹出焉。鈥

  梁启超认为,鈥溇澥侵泄奈幕觥7暇欢,就会导致文化传统的断裂。甚至酿至鈥湽苑至严р潯F涫,鈥溇碘澲饕且钥鬃游淼娜寮已д咴诖呵锿砥诶癖览只档木置嫦,为了维护固王朝的奴隶制而提出的一些学说,奏汉以岳又经后世儒者历代改造而逐步成为中国封建专铡的意只形态:如果说它们是鈥湽运拟,那么也只能是中国封建意识形态的鈥湽遭潯H绻邓鞘氢溔枷胫慈,那么总体上说.,只能是封建意识形态的鈥溔枷胫慈,是必须进行根本改造的鈥湽遭澓外溔枷胫慈潯N乙晕,中国的文化改造需作从鈥湸踊鸨渌澋闹市愿脑,只有如此,中国的文化才能真正实现转型,中国的鈥湽遭澆拍艿玫浇夥藕吞嵘,中国文化才能从封建形态走向现代形态,中国才能找到富强、民主的康庄大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评梁启超的“学校读经问题”》摘要:名的改良派人物。梁启超曾坚决主张吉老的中国进行文化改良.在历史上产生过重要的积极的影响。然而他的《学校读经问题》一文宣扬的思想,却有向复古派、国粹派妥协的倾声:在此文中,梁启超直言不讳地指出.读经是件苦差...
相关文章“神童”梁启超儿童读经之基本理论
上海:国学培育成为学校德育的辅佐和补充长春版:《少年中国说》教案设计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