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研究科学化进程中的误区分析

2010-07-10  | 学前 科学 教育 

  学前教育研究科学化是教育实践对教育理论提出的要求和呼唤。通过科学化的研究来引导和促进学前教育的变革和创新,进而使教育更好地适应和促进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及社会的变化,是学前教育研究的追求。探寻学前教育研究的发展轨迹,我们发现,学前教育研究在更加科学的道路上不断前进。我国的学前教育研究虽然有了较大的发展,但相对于学前教育改革实践的需要和其他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而言,在总体上还存在着科学化水平不高的问题。笔者在分析、归纳相关文献后发现, 学前教育研究在致力于科学化发展的进程中出现了三个误区。

  一、 误解科学的内涵,把科学等同于自然科学

  学前教育研究科学化是学前教育理论发展的诉求之一,也是我国学前教育研究者一直在努力追求的目标。但一些学者在对鈥溈蒲р濃溈蒲Щ澋慕缍ㄉ,还存在着某些误解鈥斺敯芽蒲Ю斫馕,理解为自然科学知识,把科学化理解为自然科学化、实证化。这种理解值得商榷。

  要搞清楚何谓鈥溈蒲Щ,首先应该明确何谓鈥溈蒲р潯N颐怯θ妗⒄返乩斫忖溈蒲р湹哪诤5獠⒉皇且患菀椎氖虑椤b溈蒲р澱飧龃试从谥惺兰屠∥拟淪cientia鈥,原意为鈥溠殊濃溨垛潯5孀攀贝谋淝,科学的含义也在不断地丰富和发展。西方科学哲学家们,如库恩(T.Kuhn)、拉卡托斯(Lakatos)、费依阿本德(P.Feyerabend)、波普尔(K.Popper)等,对鈥溈蒲Ь烤故鞘裁粹濃準裁词强蒲Ш头强蒲У幕缫谰葩澨岢隽撕芏嗖煌目捶āU庑┕鄣愀饔衅浜侠硇,对此加以归纳和总结,我们会发现主要有以下几种有代表性的说法。

  相当多的学者从结果、既成的形态来概括科学的本质,把科学定义为一种知识体系。最早对科学作出这种规定的恐怕要数亚里士多德了,他认为科学是一种从观察上升到一般原理,然后再返回到观察的活动,而科学的重要功能就在于解释,科学解释就是从有关某种事实的知识过渡到关于这个事实的原因的知识。〔1〕科学哲学家拉卡托斯(Lakatos)认为,科学是最受尊重的那一部分知识的名称。〔2〕丹皮尔(Danpier)认为,科学可以说是关于自然现象的有条理的知识,可以说是对于表达自然现象的各种概念之间关系的理性研究。〔3〕1989年出版的《辞海》将科学界定为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的知识体系。〔4〕 1996年出版的《现代汉语辞典》将科学界定为反映自然、社会、思维等客观规律的分科的知识体系。〔5〕

  还有一部分学者从发展的状态来看待科学的概念,认为不应仅把科学界定为一种实证的知识体系,还应有其更为深入和广泛的理解。美国文化学家怀特把科学看作是一种行为方式,一种用以解释实在的方式。英国科学学创始人贝尔纳 (Bernal)认为,鈥溈蒲р澆荒芤匝厦艿幕蛘呒虻サ亩ㄒ謇蹿故,必须用广泛的阐明性的叙述作为唯一的表达方法,科学具有多种质的规定性,应当从这些规定性中提炼出科学的完整意义,现代科学的主要形象是:鈥溡恢纸ㄖ柒濃溡恢址椒ㄢ濃溡恢掷刍闹断低斥濃溡恢治趾头⒄股闹饕蛩剽濃溡恢种匾墓勰罾丛粹潯!6〕着名的科学社会学创立者默顿认为,科学这个术语通常被用来指:鈥(1)一组特定的方法,知识就是用这组方法证实的;(2)通过应用这些方法所获得的一些积累性的知识;(3)一组支配所谓的科学活动的文化价值和惯例;(4)任何方面的组合。鈥潯7〕贝尔纳和默顿对科学的见解,动静结合,过程与结果统一,不仅包含科学的既成形态,还指明了科学的社会功能,较传统的鈥溇蔡短逑碘澋目蒲Ч,无疑更全面,且更为深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前教育研究科学化进程中的误区分析》摘要:的变化,是学前教育研究的追求。探寻学前教育研究的发展轨迹,我们发现,学前教育研究在更加科学的道路上不断前进。我国的学前教育研究虽然有了较大的发展,但相对于学前教育改革实践的需要和其他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而言...
相关文章科学化进程中的误区分析论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与科学化问题
幼儿园教育研究的几种主要形式中小学科学教育的地位探析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