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奶粉3命题解惑

2010-07-13  | 奶粉 解惑 香港 

  眼下,不少内地的父母已经习惯了购买港版的进口奶粉。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内地频出的食品安全问题,令不少父母对内地产品不信任感加强,转而成为港版奶粉的忠实鈥湻鬯库潱扔诔杀狙沽Γ喔銎放频拟溠竽谭垅澖诖蠓羌郏畈簧倬蛳杆愕陌职致杪杞抗馔断蚣鄹癖阋私槐兜耐焊郯婺谭邸

  受到如此追捧,港版奶粉真的如看上去那么鈥溍棱澛穑

  ●首都儿科研究所儿童营养研究室、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专家委员会专家吴光驰研究员则认为,标准有区别,并不代表品质有差异。比如,对奶粉中某些微量元素,美国标准只设下限,上不封顶;而中国婴幼儿食品行业的国家标准有较严格的上下限。

  ●多个进口品牌均表示由于主要配方、工艺、技术、奶源都是一样的,双方在营养方面并不会有太大差别,某些配方上,要求更高的内地版奶粉会更适合中国人。

  食品安全存在边界,鈥湼郯婺谭垅澪幢馗踩

  [伪命题]

  选择港版奶粉是因为觉得港产奶粉更安全

  鈥溛壹冶Ρχ怀韵愀郯娴幕菔希涣四诘氐木鸵∽拍源怀浴b澰诠阒莨ぷ鞯恼畔壬嫠呒钦撸畛跹≡窀郯婺谭凼且蛭醯酶鄄谭鄹踩b溎诘氐哪谭郾曜加Ω妹挥邢愀鄣难细瘢暇瓜愀凼亲杂筛郏牍饨庸斐潭雀螅谭塾Ω酶踩硗獯油隙┗跻埠芊奖恪b

  [记者调查]

  鈥溤谀诘厣鄣牟分豢赡芨影踩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外资奶粉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认为港版奶粉更加安全实际上是一种片面的看法。鈥溝愀勰谭凼褂玫氖橇瞎称贩ü嫖被岚洳嫉腃ODEX标准,该标准是为了促进国与国之间贸易而制定的一个宽泛的标准,各地根据实际需要,可以进行调整。

  而内地使用的是中国政府制定的标准,实际上很可能在有效性和安全性上要更加严格。鈥溔涨胺⑸煽诳衫痔嶙游斗掖镏柿棵攀录梢钥醋稣庵质称分柿勘呓绲牡湫褪录涫抵示褪侵泄诙允称诽砑蛹恋墓娑ū冉涎细瘢纠丛谝还氢澃踩湹奶嶙游斗掖锉唤谑淙牍诤螅凑展诒曜急患觳饩头⑾至似涫氢 添加物是超标的,是不安全产品鈥湣8萌耸扛嫠呒钦撸壳氨就疗放坪屯庾势放频牟畋鸲疾淮蟆

  而雀巢大中华区健康经理贾梅则向记者表示,作为欧洲企业,雀巢在符合全球通用CODEX标准之外,同时要符合欧洲标准,而在中国内地销售的产品同时又要符合内地的标准,在层层要求下,鈥溤谀诘厣鄣牟分豢赡芨影踩b

  尽管自身的港版奶粉被上述张先生青睐有加,然而惠氏方面同样向记者表示,并不认同上述消费者的做法。惠氏方面称,港版和内地版第一阶段的惠氏奶粉都进口自新加坡和爱尔兰,而其它阶段的奶粉,内地销售的则是在国内生产的,港产的多来自新加坡。鈥溎诘囟员曜嫉囊笾换岣友细瘛b

  首都儿科研究所儿童营养研究室、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专家委员会专家吴光驰研究员则认为,标准有区别,并不代表品质有差异。比如,对奶粉中某些微量元素,美国标准只设下限,上不封顶;而中国婴幼儿食品行业的国家标准有较严格的上下限。

  与此同时,网上购买的鈥湼郯婺谭垅澪郎柿亢桶踩阅苁欠竦玫奖U弦彩且桓鑫侍狻>莨抑柿考喽郊煅榧煲咦芫纸隹谑称钒踩止ひ凳称反τ泄厝耸勘硎荆捎谕下艏叶嗍峭ü饺饲来海薹ㄌ峁┤刖臣煅榧煲吆细裰ぃ覆簧显谖郎柿亢桶踩陨系谋VぁS泄厝耸刻嵝眩焊郯婺谭鄞嬖谖ǚ缦铡O颜叽油瞎郝虻慕谀谭塾捎谖淳喙夭棵偶煅榧煲卟⒈ü厮埃粲阝溗踱潯R坏┓⑸柿课侍猓词勾油缏艏夷抢锬玫焦何镄∑保颜咭参薹ù由Ъ夷腔竦萌魏闻獬ァ4送猓郝蛩跬粲谖シㄐ形

  关税、两地政策不同造成内地价格略高

  [命题]

  港版奶粉更便宜

  鈥溣趾糜直阋蒜潱幌蚓蛳杆愕幕葡壬歉郯婺谭鄣闹沂碘湻鬯库潯R越鹱懊浪馗3段(900g)为例,北京沃尔玛超市的售价为200元左右,而淘宝网上鈥湼郯驸澝浪馗3段的价格即便在近期香港奶粉涨价后,也都在130元之内,而美赞臣、雅培、惠氏、美素等奶粉鈥湼郯驸澕鄹穸急饶诘爻惺奂郾阋顺潭榷嘣蚱甙耸僭蛩奈迨

  [记者调查]

  内地市场价格会比香港的高一些

  鈥溣捎诠厮昂湍诘厥谐∫恍┚哂斜;ふ叩脑颍诘匕婺谭廴肥当雀郯婺谭奂鄹褚摺b澮唤谄放颇谭鄹涸鹑烁嫠呒钦摺6蟛笮幸幻豢贤嘎缎彰墓ぷ魅嗽倍悦教宓谋硎鲈蚋晗福耗诘厥谐〉拿浪赜型ü厥中褂薪》眩鄹竦比换岜认愀鄣母咭恍

  美赞臣、惠氏都表示,他们品牌同阶段的奶粉,两地每罐单价可能只有几元差距。雅培、美素则表示,由于在中国内地销售的产品为原装进口,在进口报关时,产品缴纳的是成品税而非原料税。而作为自由的贸易港,香港很多商品是免税或者低税率的,商品价格更低,拿中国内地的销售价格与香港的价格比并不合适。

  知情人士表示,此前内地市场不断涨价,而香港方面价格相对稳定造成两地价差的加大。而中间环节较多也造成部分品牌在两地价格差异。比如港版的美素由厂家菲仕兰集团直属的菲仕兰(香港)有限公司直接负责,而内地市场的美素则多了大昌洋行引进这道中间环节,加上进口关税,也造成其在内地价格的拔高。

  而针对网上港版奶粉更便宜的价格,专家提醒,奶粉合格与否直接关系宝宝健康,消费者当慎防因贪图便宜而误买假冒伪劣产品。

  同品牌营养添加略有差异,港版未必质量更佳

  [伪命题]

  港版奶粉营养添加完备口感比内地浓郁

  宝宝还未满周岁的彭女士表示,尽管自己的宝宝还是母乳居多,但在奶粉的选择上,自己仍非常讲究。鈥溛揖醯媚谭圩钪匾氖歉髦钟狻⑷菀紫⒉簧匣稹b澰诖嗽蛑傅枷拢隙ǜ郯婺谭鄹玫呐砼拷诘厣慕谄放颇谭鄞颖ΡΦ拟湶说モ澲猩境@钆吭蚋嫠呒钦撸约涸啪凸阒莸拿涝蕹及灿け+和港版美赞臣做过比较发现,相对于广州版本的毛糙糙、软乎乎,港版的奶粉非常干燥、细腻,勺子插进去是嗤嗤的声音。此外,港版的奶香味和口感都比广州版本浓郁。

  [记者调查]

  鈥溤谥泄瞥龅牟房隙ǜ屎现泄蒜

  惠氏方面则告诉记者,无论香港版还是内地版,惠氏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配方、奶源、工艺流程等都相同。鈥溈赡苡懈霰鹩睾坎灰谎饕蚧故侵泄诘氐南喙乇曜迹胂愀壑葱械墓噬贤ㄐ械腃ORDEX指导标准不同。鈥澕钦吡私獾剑谥泄南喙乇曜祭铮鞍字屎恳蟾摺

  对于消费者普遍认为港版奶粉优于内地版奶粉的说法,多个进口品牌均表示由于主要配方、工艺、技术、奶源都是一样的,双方在营养方面并不会有太大差别,某些配方上,要求更高的内地版奶粉会更适合中国人。

  对此,雀巢大中华区奶品业务单位总监苏博告诉记者,雀巢今年将在北京建成新的研发中心,成为雀巢在瑞士总部之外第一个进行基础研究的机构。此外,其公司推出为中国妈妈们量身定制的鈥溔糜澣娼饩龇桨福溤谥泄瞥龅牟房隙ǜ屎现泄恕b

  由于目前在国内尚没有生产线,荷兰鈥溍浪嘏柒澯び锥谭墼谀诘刂饕虾4蟛笮杏邢薰窘凇>萁樯埽浪嘏朴ざ谭勰诘匕嬗胂愀郯嬖谂浞缴喜煌υ谟冢愀郯媸歉菖分扌∨笥训谋曜级诘匕娴母屎现泄颜摺O嘟现拢诘匕娴拿浪夭畋鹪谟诹礁鲇氐暮坎煌诘匕娴牡鞍字屎炕岣咝缓途厶牵春泻仙兀愀郯娴脑蚝幸嫔

  对于不同版本奶粉的颜色、口感、冲泡现象等方面有差别的问题,上述部分公司将其归结于消费者的心理作用和不同批次的奶粉,由于奶源产地、奶源采购时间不同,可能造成颜色、色泽方面的些微差异。

  而美赞臣中国公司则表示,美赞臣在亚太区的奶粉主要配方都是一致的,而奶源则主要来自澳洲、荷兰等地。其中香港版美赞臣奶源和奶粉产地均是荷兰,广州分装的内地销售的产品奶源也是从澳洲以同一高标准采购而来的。配方方面,国内销售的则在去年底升级后添加有有益物质,香港版的反而没有添加益生元。

  雅培中国公司方面同样坚持港版雅培产品和内地版的产品均为同一雅培工厂生产,不存在质量差异。中国地区销售的雅培奶粉在配方上是严格按照所在国的相关产品标准、法律法规组织生产,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雅培奶粉的配方,对部分营养成分的含量进行了微调,因此与国外的产品配方有所不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儿奶粉3命题解惑》摘要:看上去那么美吗? ●首都儿科研究所儿童营养研究室、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专家委员会专家吴光驰研究员则认为,标准有区别,并不代表品质有差异。比如,对奶粉中某些微量元素,美国标准只设下限,上不封顶;而中...
相关文章走好作文创新的第一步 命题婴儿试用奶粉也得合胃口
婴儿奶粉:只买对的,不买贵的宝宝6个月可换第二阶段奶粉了吗?
如何给宝宝添加乳制品?辣妈分享的超实用攻略
让宝宝接受奶瓶喂养 不妨试一试这四招
预防孩子挑食从婴儿期做起
给宝宝添加辅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添加辅食你到底会不会?
这些蔬菜给配方奶宝宝降火
辅食 怎么吃比吃什么更重要
宝宝喂养有8招 吃出宝宝好身体
6大辅食食材 妈妈添加时要谨慎
宝宝开始吃辅食了 该给他准备什么样的勺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