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扬+批评=完整的快乐教育

2010-07-16  | 求是 表扬 取决 

  随着幼儿园鈥溈炖纸逃澋拇罅Τ迹锥欠恰⒄蠊勰畹娜妨ⅲ约傲己眯睦砥分省⑿形肮叩难桑尤【鲇诮淌Φ慕逃枷颉W魑枷蚍椒ㄖ坏谋硌镉肱溃倘缫欢月仙值埽诱婧头疵娑杂锥直鸾谢胂那炕辉阝溔劝锥鹬赜锥澋慕逃砟钕拢光溈炖纸逃潯⑩溕褪督逃澑映晒Γ油暾

  表扬与批评是一门艺术,是鈥湼鎏逡谰萜渌隙ǖ谋曜迹运说牟贰⒈硐只蚬毕姿龅幕蛳兰邸b澅硌镉肱佬Ч暮没担唤鋈【鲇谄淠谌荩【鲇诜绞健⒎椒ǖ难≡瘛

  表扬与批评要实事求是

  无论是表扬还是批评,都要遵循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不可感情用事,必须谨慎而科学,力求做到适时、适度、适法。

  表扬与批评要客观、公正、准确,一切从幼儿的客观实际情况出发,要避免主观、武断、随意实施表扬与批评的做法。表扬,是从正面进行积极的强化,不是言过其实的吹捧。对孩子言过其实的表扬,或者带有极大夸张意味的表扬,如:鈥溎闶亲畎舻!鈥 鈥溗脖炔簧夏!鈥濃︹χ钊绱死嗟谋硌铮苋菀自斐珊⒆逾溍つ孔源筲潯⑩溩晕抑行拟潯⑩溛ㄎ叶雷疴澋炔涣枷靶裕纬刹磺惺导实淖晕胰鲜逗推兰邸6庵止鹊谋硌铮坏┯胂质瞪钪兴说那〉薄⒑锨椤⒑侠淼钠兰鄯⑸逋唬锥男睦砭突崾テ胶猓僖蔡唤氲闩赖幕啊J奔湟怀ぃ龅酱煺酆屠眩虿痪弑赋惺芎图岢值挠缕硌镆簿褪实闷浞戳恕

  同样,批评是从反面进行消极的强化,寄寓着教师的爱心,应该是善意的。过分严厉的训斥和一味的指责,超出孩子的承受能力,就会造成孩子的心理负担过重,进而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和上进心,孩子也失去了前进的自信和勇气。

  真诚是表扬与批评的情感基础

  表扬与批评都必须是真诚的,是对孩子取得成绩或犯有错误时自然而真实的反应,而不是当作成人控制孩子的手段。心理学家发现,容易被孩子们认为是不真诚的表扬或批评往往具有以下特征:表扬或批评都使用得过于频繁,表达得过于夸张或泛化,根本不会引起幼儿内心的波动;表扬或批评与教师无意间流露出来的其他言行明显不符等。这很容易造成教师与孩子关系的不融洽,甚至存有情感障碍。即便是对孩子的表扬,他们也不会感到高兴,更不会作为前进的动力。对于批评,更认为是在挑自己的毛病,产生厌恶、反感的情绪。这样的表扬和批评,根本不会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因而,要与孩子建立良好的情感基础,无论是表扬还是批评,都要真诚,充满爱心,让孩子在轻松的氛围中感受到教师对自己的爱。使孩子们明白,表扬或批评,奖励或惩罚,都是为了自己好。这样,他们就会乐于接受,使每一次表扬或批评都收到强大的功效,拉近教师与孩子的距离,增进教师与孩子的感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表扬+批评=完整的快乐教育》摘要:适法。 表扬与批评要客观、公正、准确,一切从幼儿的客观实际情况出发,要避免主观、武断、随意实施表扬与批评的做法。表扬,是从正面进行积极的强化,不是言过其实的吹捧。对孩子言过其实的表扬,或者带有极大夸张...
相关文章幼教中的表扬和批评孩子也应学会接受批评
让孩子学会接受批评浅谈表扬和批评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