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美术:海洋世界印脚印

2010-07-17  | 脚印 海洋 美术 

  一、活动目标

  1.用脚印印画,感受绘画游戏的乐趣。

  2.学习边协商边活动,培养初步的合作意识。

  二、活动准备

  略厚的水粉颜料若干色放人白盘,水粉画笔,铅画纸(两人一张),干湿抹布若干。

  三、活动过程:

  (一)示范讨论

  老师和一个小朋友合作操作,引导幼儿共同参与观察与讨论重点:

  1.如何与朋友合作玩,包括协商选色,小脚配合造型等。

  2.把握轮换印脚印_梅擦脚_换色用笔添画的步骤。

  3.边印边启发幼儿想象,并确定画面的主题,引导有主题地添画。

  (二)合作绘画

  1.要求和朋友一起边商量边玩,两个人共同努力取得成功。

  2.指导:用脚印配合造型,即从印第二脚印的时候,开始思考印在哪里最好看,用脚哪个部位来印?启发幼儿根据脚印造型进行想象,确定主题一起添画,并给作品命名。

  教师注意观察孩子合作情况,随时指导。

  (三)交流展示

  1.让孩子自信地将自己和朋友合和的作品介绍给大家看,说说画的名字和画意。

  2.共同尝试记住画的名字,引导学着去欣赏其他小朋友的作品。

  附:关于美术系列活动的几点思考

  一、认识美术在新课程中的价值

  美术,首先作为一种艺术方式,对孩子的教育主要是美感的教育,是一种情趣的培养,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和谐发展的组成部分之一,有着绝对的教育价值,我们必须对如此重要的话动不遗余力加以地研究,让美术活动在孩子的身心发展中起到应有的作用。其次,美术对于还没有书写能力的幼儿来说,是最重要的表现方式之一。特别是在探索性活动中,孩子要收集资料,将自己所拥有的信息在伙伴之间交流,要表达自己的发现,表现自己的想法,体现自由表达的乐趣。在《海洋世界》的主题活动中更多的语言、谈话活动,为孩子的绘画表现提供了基础。孩子画出的图象与现在的美术目标并不矛盾,它既是主题活动中的一个内容,又有技能的要求,延续了大班下期的用轮廓线作画的要求,又在表现方法上是一种创造。通过主题活动了发挥,使得孩子有的美术表现的基础。可见美术的价值又在于支持和促进了探索行为。

  由以上的分析,我认识到了在探索性主题活动中的美术教育和传统课程中的美术教育两者间存在的不同。这种不同不仅仅体现在表面形式的略微改变,同时,还实质性地表现在对美术价值的进一步认识上。美术除了原有的学科的美育价值以外,还应该有它在整个教育活动中的特殊价值。以美术为切入口,激发探究的欲望;以美术为手段,深化探索过程;以美术为落点,概括探索结果;以美术为形式,深入表现探索中的感知,感受等。

  二、美术活动中发展孩子的合作意识

  在探索型主题活动中,我们培养孩子的各种意识和能力,包括创新意识、实践意识、主体意识、合作意识,促进幼儿发现自己,提高自己正确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针对现在孩子的实际情况,我感觉合作意识是最为缺乏,也是最需要加强的。合作意识是引导孩子积极参与集体与实践活动,培养为他人、为集体、为社会服务的精神,建立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团结互助、尽心尽责的态度。在现在的教育形势下,探索型主题活动的开展更需要孩子以集体、小组或者结伴的形式去操作,去交流,去分享。所以合作意识显得尤为重要。

  怎么样去有效地发展孩子的合作意识呢?以往活动,我们都周到地为孩子准备人手一份材料,评价的时候也是比谁做得好,这样做从一定意义上说是破坏了合作的条件。另外,即使有的时候也关注了合作意识的培养并在目标里写上了,但往往都是一句空洞的话,因为在实际的活动中,虽然有孩子是合作的,但是绝大多数孩子不经过合作也能做,这样的话,培养的实效性就差了。所以,我现在很注重有意识地创造一种不得不合作的情境,让他们可以有合作的条件,有合作的可能。比如在脚印画的活动中,我给一对朋友一张纸,要求用同一种颜色印脚印,而且要用两只小脚配合选型,一起添加,这样就使得孩子必须在印的时候协商。

  三、如何处理好老师与孩子、孩子与孩子之间不同审美意识的碰撞

  我们都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审美观。如果说我们成人的审美观已经因为受到模式化的教育的影响,而具有太多一般化的特征,那么孩子的审美观应该是相对个性化的。正是因为认识到两者之间的差异,所以我在指导的时候感到很难处理和把握。往往是这样,一句话想说,但又担心说得太过,使孩子原有的个性化的表现受到限制。看看现在的幼儿美术,在自我意识觉醒的今天,我们开始关注并崇尚孩子个性化的表现,也就是崇尚孩子的原创。那么我想,审美观的差异在实际教学中带来的问题,也就是坚持孩子的原创性和教师一般指导的问题。该怎么去协调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处理好解决好这个问题,有待我们进一步去摸索,去探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美术:海洋世界印脚印》摘要:笔添画的步骤。 3.边印边启发幼儿想象,并确定画面的主题,引导有主题地添画。 (二)合作绘画 1.要求和朋友一起边商量边玩,两个人共同努力取得成功。 2.指导:用脚印配合造型,即从印第二脚印的时候,开始思考印...
相关文章五年级课外阅读复习卷二安溪县小学毕业考试语文试卷部分试题
六年级试卷:安溪县小学毕业考试语文试卷部心中的海洋世界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