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音乐:锡剧说唱《捏泥人》

2010-07-18  | 锡剧 物华 月城 

  一、活动背景与构思

  鈥溄弦恢ǎ缍ミ蛇赦潱缡墙衔幕兄械囊欢湟赵菲孑猓侨死嘀腔鄣慕峋В酝褡謇龅某唬雌鸱⒏腥朔胃墓适虑榻冢艘淮淮能寇恐谏

  月城,古称卧龙,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渊源流长,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尤其是戏曲文化更是独领风骚。在这片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沃土上,戏曲为广大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田间小憩,小曲随口唱;夏夜纳凉,胡琴声悠悠;有朋远至,丝竹情深。街头巷尾,不时传来悠扬婉转、高亢嘹亮的曲调,名剧名家家喻户晓。群众的热情参与,领导的热情支持,使月城拥有了鈥溨泄窦湟帐踔玮潯⑩溔∠分蜮澋纫幌盗械娜儆

  为了弘扬民族文化,传承地方特色,我园抓住契机,充分挖掘人文资源,加大力度,挖掘深度,提升高度,将戏曲教学作为我园的特色活动,从娃娃抓起,从基础抓起。在教育实践中,我们发现戏曲不仅是成人的艺术活动,同时也是孩子钟爱的东西。在儿童那里,我们常常可以看到最原始的、最冲动的、富有创造性的、戏曲活动的雏形鈥斺敽⒆酉舶缪莞髦纸巧硐指髦侄鳎遣唤鱿舶非矣凶乓恢钟肷憷吹南非煨浴

  今天借此比赛的机会,为了让更多的幼教同行了解我园的特色教育,经过酝酿与构思,我设计了大班音乐活动:锡剧说唱《捏泥人》。

  1、选材:本次比赛主题为《小问号》,众所周知,每个领域都包含着许多知识和疑问,首先我考虑到澄江中心幼儿园在陶艺、泥塑方面有它独到的研究,其次泥塑包含着许多学问,既具有操作性,又有科学性,因此我结合我园的园本课程以及孩子们所表现出对泥人的喜爱和困惑,在幼儿已有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捏面人创编了锡剧说唱《捏泥人》。

  2、歌词:西游记中的人物深受孩子熟悉和喜爱,通过歌曲不仅提升了幼儿已有经验而且可以领略到地方戏曲的风味,同时还激发了幼儿更深入地探索泥人知识。

  3、音乐:锡剧音乐抒情优美,悦耳动听,具有秀丽的江南水乡风格,同时唱词采用地方方言,更易于幼儿接受。

  二、活动目标

  1、根据幼儿已有经验,学习运用鈥溩现竦麾澦党赌竽嗳恕贰

  2、根据泥人形象创编歌词。

  3、增进求知欲与好奇心,激发幼儿进一步探索捏泥人学问的兴趣。

  三、活动准备

  泥人、泥人图片

  四、活动过程

  1、我们班有个小朋友他特别爱动脑筋,喜欢问为什么,大家都叫他小问号,最近他买了几个泥人,所以他对泥人特别感兴趣,他问我泥人为什么这么有趣、这么漂亮,是怎样做出来的,我一时答不上来,我就知道澄江中心的小朋友都是泥塑、陶艺的专家,所以他拜托我请教你们,请你们告诉我怎样做的。(幼儿回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音乐:锡剧说唱“捏泥人”》摘要:它以婉转清丽的唱腔,跌宕起伏、感人肺腑的故事情节,吸引了一代一代的芸芸众生。 月城,古称卧龙,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渊源流长,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尤其是戏曲文化更是独领风骚。在这片...
相关文章大班美术:卡通泥人大聚会我爱我家—美丽的家乡
大班音乐活动—小小运动会(幼师附幼游万玲教科:《贱卖海张五》教学设计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