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科学活动:《天气预报》

2010-07-27  | 天气 预报 活动 

  《天气预报》是小班建构式课程《下雨的日子》中的一个科学活动,科学活动是一个比较乏味的活动,怎么样引导幼儿学习,让幼儿对科学活动充满兴趣,这就要求我们教师不断去思索、去研究。为了让幼儿感兴趣,我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情景设置,激发幼儿学习兴趣。

  以鈥湺宋缃冢⊥靡患蚁肴ビ瓮妫刹恢勒饧柑斓奶炱绾吴澪飨呱柚们榫啊

  二、认识天气的标志,让幼儿了解天气的特征。

  通过教师以气象预报员讲天气,并用图片表示天气的情节,让幼儿初步了解这几天的天气,并让幼儿说说各种天气的不同特征,认识天气的标志。如:晴天的时候有太阳,我们可以干什么?雨天我们要注意什么?刮风的时候,我们又该怎么做?并请幼儿说说你喜欢的天气,为什么喜欢。接下来教师再让幼儿猜猜另一种天气,那是冬天的时候才有的,并出示相应标志。最后根据天气贴图片。(在这一环节中,教师准备的教具颜色可丰富点,更易幼儿接受。在让幼儿说说喜欢哪个天气时,教师可统计一下,为下一环节作铺垫。在让幼儿说喜欢的天气时,也可让幼儿说说为什么不喜欢其他的天气,可以从反面讲一下。)

  三、游戏:用动作表示天气,进一步了解天气的特征。

  引导幼儿说说天气除了可以用图画出来外,还可以用动作表示,说说用什么动作表示。手臂向上围一个圆当作太阳,表示晴天;张开五指,从头顶向下摇动手腕,表示下雨;高举双手,在头顶左右摆动,表示刮风;紧握拳头,轻敲大腿,表示下雪。师幼进行游戏。(在此环节中,虽然游戏氛围很浓,但教师的引导语不够,可以再形象化一些。比如:天是会变的,这天天气很好,大晴天,忽然天刮起了大风,然后下起了雨,最后还下起了雪。)四、活动延伸:背脊上的天气预报。

  介绍游戏玩法:找一好朋友,让他背对自己,在好朋友的背上用手的动作表示天气,让他猜猜是什么天气。如:晴天,两手平放背上;雨天,用一个手指轻敲背部;刮风,手掌在背上抚摸;下雪,两个拳头轻敲背部。

  整个活动是建立在幼儿已有的生活经验基础上,幼儿有时会看天气预报,从天气预报形象而又明确的标记中,认识了天气。但是幼儿只知道标志上面的图案,而了解天气种类,所以经常有老师问幼儿今天是什么天气,幼儿回答鈥溣刑翕澔蛘呤氢溤谙掠赈澱庋幕卮稹R虼宋蚁氲揭糜锥私馓炱闹掷唷J紫染痛犹卣髅飨缘奶炱胧郑糜锥却用飨缘耐及钢懈惺芰私馓炱奶氐悖俳卣魍加胩炱曛窘邢喽杂Γ糜锥由钣∠蟆U龌疃吕矗锥幕员冉细撸锥蜗返姆瘴Ш芘ㄓ簦亲魑蒲Щ疃箍梢栽鎏聿僮鞯幕方冢匀糜锥玫慕邮栈疃哪谌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科学活动:“天气预报”》摘要:出示相应标志。最后根据天气贴图片。在这一环节中,教师准备的教具颜色可丰富点,更易幼儿接受。在让幼儿说说喜欢哪个天气时,教师可统计一下,为下一环节作铺垫。在让幼儿说喜欢的天气时,也可让幼儿说说为什么不...
相关文章大班科常:天气预报天气预报
科学:天气记录天气记录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动物的花花衣主题活动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 开始和停止
小班音乐教案 我和小蚊子
小班美术教案:画金鱼
小班手工教案:小动物的家
小班科学教案 鼻子的秘密
小班科学教案 小鱼游游
小班美术教案:漂亮的彩虹糖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毛毛虫变蝴蝶
小班科学教案:小船漂呀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