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数学游戏《找找身边的物品》

2010-07-29  | 四开 合作性 物品 

  在小班的集体活动中,如手工、绘画我们多数以幼儿自己完成自己的作品为主,总认为小班的孩子还没有合作意识,或是很难组织合作性的活动。但通过这次数学活动我发现只要老师设计巧妙,小班下学期的孩子有能力开展一些简单的合作性活动。

  此次数学活动的目标能够按照指示来寻找教室里的物品,并学会通过点来统计物品的个数。我把要统计的物品以表格的形式绘画在四开的铅画纸上,以小组为单位完成活动任务。

  一、以点来表示数量,培养幼儿科学的记录方式。

  在活动的引题部分,我让小朋友来数一数今天有几个小朋友?男孩子有几个?女孩子有几个?这个活动在平时的等待环节中我们也经常开展,所以对他们来说并不难。那么怎么来把它记录下来呢?这时,有幼儿说把它写下来。鈥溎悄忝腔嵝词致穑库濃湶换帷b濃溎窃趺窗炷兀库澰诶鲜Φ奶崾鞠掠锥靼琢丝梢杂玫闶醇锹肌N以谂⒆拥囊焕赣7个点来表示有七个女孩子。为了了解幼儿是否掌握这中记录方式。在男孩子的一栏中我请了一个能力中等的幼儿上来示范。在幼儿的记录中我发现了一个现象:在记录时几个点的位置太近,都并在了一起。因此在这记录的方式上我再次示范如何用点记录得又准确又清楚。

  二、以小组为单位,培养小班幼儿最初的合作能力。

  在每个小组中选出一位记录员,其他的成员帮助找物品的位置和数数。在活动前,我重点强调每个幼儿都要积极地参与,哪一组完成地又快又准确就为哪一组贴上一个粘纸,作为集体奖励,其目的是培养幼儿的合作意识。在活动中我发现幼儿的第一组和第三、四组的能力相对比较强。尤其是第一组能围绕着小组长一个一个地找到物品,并一一数出个数,用点数准确地记录下来。第五组因为像朱朱、松松等比较散漫型的幼儿比较多,在活动中这些幼儿都处于游离状态。于是,老师就重点指导这组的幼儿。这组的小组长是小雨,一个比较文气的女孩子,她虽然自身在这方面的能力比较强,但在活动的中我发现选她做小组长是不合适的,她缺乏组织和号召能力,以至于整个团队有点像一盘散沙。

  在这个相对比较自由的活动中,有个别平时比较淘气的幼儿有会趁此机会自己顾自己玩,但大部分的幼儿都能按照老师的要求,和组里的小朋友一起完成任务。从记录结果来看,其准确率还是比较高的。那么如何引导这小部分的幼儿也能很投入地参与到这种小组合作的活动中呢?我觉得可以从这几方面来引导:

  一、指定特殊的任务。有些比较散漫的幼儿并非是能力弱,而是自制能力不够,像小宝、昊昊这些孩子,要把他们放到高度重要的位置,才能发挥他们的鈥準姑锈潱浞植斡氲接蜗分小

  二、让能力强的幼儿引领能力弱的幼儿。像松松、萌萌这些能力比较弱又自由散漫的幼儿,在开展这种活动时老师可以指派一名能力较强的幼儿带领他活动,实行幼幼互帮制度。

  三、实行集体奖励分派到个人的奖励制度。在这次活动中,我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奖励,给完成好的小组贴上一个粘粘纸,但是对于集体意识还不是很强的小班幼儿来说这种奖励可能远远比不上自己得到一个粘粘纸来得开心。所以,我可以让每个成员都得到一个奖励。

  小班的幼儿可以多尝试开展这一类的活动,初步培养幼儿的合作意识,发展他们的合作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反思数学游戏“找找身边的物品”》摘要:个数。我把要统计的物品以表格的形式绘画在四开的铅画纸上,以小组为单位完成活动任务。 一、以点来表示数量,培养幼儿科学的记录方式。 在活动的引题部分,我让小朋友来数一数今天有几个小朋友?男孩子有几个?女...
相关文章小班整合活动:小花毯引导学生学会反思
学学分类的小游戏架起数学与生活的桥梁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动物的花花衣主题活动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 开始和停止
小班音乐教案 我和小蚊子
小班美术教案:画金鱼
小班手工教案:小动物的家
小班科学教案 鼻子的秘密
小班科学教案 小鱼游游
小班美术教案:漂亮的彩虹糖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毛毛虫变蝴蝶
小班科学教案:小船漂呀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