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数学教案:有魔力的0宝宝

2010-08-03  | 教案 空集 数学 

  活动背景: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我发现我班的幼儿非常喜欢上数学活动,但在以往的教学活动中孩子各熟悉的是1-10及以上的数。而0是被我们所忽视的。随着幼儿对数字的认知维度的提升。我发现幼儿在对0的认识上有疑惑有问题有需求,于是我设计了这节活动,使幼儿能对0有最基本的认识,为将来更急一步的数学学习打下基础。

  活动目标:认识0的作用1.表示空集没有2.能使数变大

  活动准备:数字牌0-9,数量为9以内的物体卡片,带有0-9数字的头饰其中包括一个0和多个0的头饰,纽扣等

  组织形式:集体

  活动过程:数字接龙计数导入活动

  一、 引导幼儿认识0表示空集没有

  第一步:感知操作认知维度

  1、 体验操作法:小朋友手里有3颗纽扣,教给老时3颗,手里还剩多少,使幼儿明白0表示没有。

  第二步:形象表象认知维度

  2、 表象对应法:幼儿点数卡片上的物体数量,把相应的数字卡放在下面。

  如:卡片上有5个苹果,引导幼儿将数字5放在下面。空白的卡片用数字0表示。

  3、 表象运算法:让幼儿想想生活中还有什么时候可用0表示没有?启发幼儿编应用题,如:妈妈给我2块糖,我全吃了,现在我有几块糖?鈥溍挥辛蒜澯檬裁幢硎尽

  二、引导幼儿认识0能使数变大

  第一步:感知动作认知维度

  1、 情景表演法:10个幼儿分别戴上0-9数字的头饰,他们都说自己大,说0最小,但0不服气,他说:鈥溛矣心ЯΓ淙晃业ザ赖氖焙虼砻挥校湍忝窃谝黄鹞矣媚Х苁鼓忝潜浯蟆b澦底潘1边上一站,1就变成10了;往2身边一站,2就变成20了,0宝宝又变出了好几个他的0兄弟们,于是1又变成了 100、1000,2又变成了200、2000鈥︹φ饣厮疾桓倚】0了。

  第二步:形象表象认知维度

  总结:看图讲述法:看图讲述故事鈥溣心ЯΦ0宝宝鈥潱炕0的两种作用:既表示鈥溍挥锈潱脖硎锯溊┐筲潯

  活动反思:中班幼儿好奇心强求知欲望强烈,活泼好动。题目有魔力的0宝宝,激发了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活动中通过三个游戏和一个故事情境表演,让幼儿进一步强化了0的两种作用,从而达到了目标的落实和完成。

  活动延伸:1、知道0在自然数列中的位置

  2、启发幼儿说一说0,在生活中的不同作用。(1) 东西没有了用0表示,0表示没有。(2) 湿度计上的0表示湿度0度,越往上温度越高,越往下的温度越低。(3) 车牌、门牌、电话号码、年历、球衣上的0表示一个数字。(4) 尺子上的0表示起点。(5)球赛时比分牌上的0表示没有进球,0:0表示平局,1:0表示一方进了一个球。3、 总结。0的作用真大,不同的0表示不同的含义。

  活动评析:活动内容的选择来源于幼儿平时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产生的疑惑。《纲要》中指出能从生活和游戏中感受数量关系,并体验到数学的重要和乐趣。通过这个活动使幼儿逐步形成一些初级的数学概念。培养了幼儿对数学活动的兴趣及自己选择和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了幼儿与同伴合作交流,协商解决问题的交往技能。整个活动中,教师始终以引导者、支持者、合作者的身份,帮助幼儿引导幼儿想一想、试一试、玩一玩、说一说,让幼儿感受活动的乐趣,获得成功的体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数学教案:有魔力的0宝宝》摘要:朋友手里有3颗纽扣,教给老时3颗,手里还剩多少,使幼儿明白0表示没有。 第二步:形象表象认知维度 2、 表象对应法:幼儿点数卡片上的物体数量,把相应的数字卡放在下面。 如:卡片上有5个苹果,引导幼儿将数字5放在...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幼教中班数学教案-复习7以内的数
幼教中班数学教案-单双数幼教中班数学教案-数字花灯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