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的历史

2010-08-05  | 琵琶 共鸣 共鸣箱 

  琵琶由历史上的直项琵琶及曲项琵琶演变而来。

  历史上的所谓琵琶,并不仅指具有梨形共鸣箱的曲项琵琶,而是多种弹拨乐器,形状类似,大小有别,象现在的柳琴,月琴,阮等,都可说是琵琶类乐器。其名鈥溑濃溑免澥歉菅葑嗾庑├制鞯挠沂旨挤ǘ吹摹BR]  琵琶又称鈥溑砚潱钤缂谑吩氐氖呛捍跷酢妒兔.

  释乐器》:鈥溑驯境鲇诤校砩纤囊病M剖智霸慌秩丛话眩笃涔氖保蛞晕病b澮饧磋涟咽瞧镌诼砩系嗟睦制鳎蚯暗龀谱雠蚝筇艚谱霭眩桓菟葑嗟奶氐愣溑砚潯T诠糯谩⒒鳌⒌⒆喽汲莆摹5笔钡挠文寥似镌诼砩虾玫茫虼宋溌砩纤囊测潯4笤荚谖航逼冢匠莆溑免潯

  琵琶由历史上的直项琵琶及曲项琵琶演变而来,据史料记载,直项琵琶在我国出现得较早,秦、汉时期的鈥溓睾鹤逾潱侵北残喂裁涞闹毕钆茫ü裁淞矫婷善ぃ怯汕啬┑南邑环⒄苟吹摹b溔钕题澔蜮溔钼澥侵北局圃残喂裁洌南沂в檬值嗟呐谩=钕躺谱啻死制鳎室云涿喑疲唇裉斓娜睢

  南北朝时,通过丝绸之路与西域进行文化交流,曲项琵琶由波斯经今新疆传入我国。曲项琵琶为四弦、四相(无柱)梨形,横抱用拨子弹奏。它盛行于北朝,并在公元6世纪上半叶传到南方长江流域一带。

  在隋唐九、十部乐中,曲项琵琶已成为主要乐器,对盛唐歌舞艺术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从敦煌壁画和云冈石刻中,仍能见到它在当时乐队中的地位。

  唐代是琵琶的发展高峰。

  从北齐到唐代,是琵琶发展史的第一个高峰,原籍曹国(今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东北一带)的曹氏琵琶家族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如北齐至隋代的曹妙达,因善琵琶在北齐时即被封王,入隋后又被任为宫中乐官,于太乐教习琵琶技艺。

  在隋唐九、十部乐中,曲项琵琶已成为主要乐器,对盛唐歌舞艺术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从敦煌壁画和云冈石刻中,仍能见到它在当时乐队中的地位。

  唐代是琵琶发展的高峰,涌出了大量的琵琶演奏者和乐曲,如唐代世居长安的曹保,其子曹善才,其孙曹纲,都是著名的琵琶演奏家,为世人所推崇,诗人对其高超技艺亦多有诗作赞颂,曹纲的演奏,右手刚劲有力,鈥湶θ舴缬赈潱碛胫朊呐嵝伺蜃笫职聪椅⒚睿溕朴诼D礅潱实笔崩痔秤锈湶芨儆杏沂郑伺凶笫肘澲@醋晕饔蚴枥盏拟溛逑意澝峙嵘穹翘铺谧羁粗匚⒗质χ唬状戳伺檬种傅ǎ豢道ヂ睾懦婆玫谝皇郑紊票驹蚴怯忻姆鸬罾质Γ笥肟道ヂ嘏帽热螅牍⒊晌始依质Α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