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艺术《蚂蚁和西瓜》教案及设计思路

2010-08-05  | 西瓜 蚂蚁 活动 

  一、活动背景

  《蚂蚁和西瓜》是一本极富于趣味性的图画书。漫画似的夸张,和简单的线条,让这本书从头至尾都散发出一种轻松、幽默的味道,很受孩子们的喜欢。于是,我们挖掘绘本中教育因素,结合语言、艺术领域开展相关的活动,本活动设计侧重于艺术领域的绘画活动,通过绘本的阅读帮助幼儿理解画面的主要情节,观察角色的动态、表情,以及背景,重点引导幼儿观察蚂蚁与西瓜间所发生的故事展开绘画活动,运用线条符号添加,增加蚂蚁动态的表现,使画面更生动,形象。

  二、活动设计

  活动名称:《蚂蚁和西瓜》(艺术)

  活动目标:

  1.回忆绘本故事《蚂蚁和西瓜》的主要情节及绘本中蚂蚁的各种表情和动作,感受绘本色彩简约、情趣生动的美。

  2.尝试用剪贴的方法制作西瓜,大胆想象,用简单的形象表现蚂蚁的各种动态。

  3.体验用不同的绘画方式作画以及创意绘画带来的愉悦感。

  活动过程:

  一、谈话导入。

  师:你们还记得昨天看过《蚂蚁和西瓜》的故事吗?故事里的小蚂蚁发现了一块大西瓜,为了把大西瓜搬回家,他们想出了各种办法,最后,他们还把西瓜皮当成了一个西瓜大滑梯呢!你喜欢这个故事吗?你喜欢故事里哪只小蚂蚁的样子呢?

  (评析:《蚂蚁和西瓜》是一本幼儿喜欢的绘本,画面蚂蚁的形象生动,可爱,通过阅读幼儿熟悉蚂蚁的动态特征,以及西瓜被蚂蚁啃过后的样子,为幼儿作画提供了良好的素材,作好了铺垫。)

  二、故事回忆,欣赏幻灯片。

  1. 师:让我们再来回忆一下《蚂蚁和西瓜》的故事吧!

  2.集体阅读故事

  在一个炎热的夏天,小蚂蚁们又热又渴,出门找水喝,他们惊喜地发现了一块大西瓜,便迫不及待的爬上大西瓜尝了起来。鈥溦婧贸园。勖前阉峄丶野!鈥澮恢恍÷煲咸吕矗炜烁觳玻趴肆酵龋ё叛朗钩隽嘶肷砹ζ莆鞴希疲〈ソ且怖窗锩α耍苫故峭撇欢S谑牵侵缓门芑丶遥肜锤嗟穆煲闲值馨锩Γ忝乔疲蠹颐耍械挠貌硬械挠檬滞疲械挠蒙拥酰械挠眉缈福械牧饺颂р︹蠹业钠胄呐Γ笪鞴现沼诒凰忱陌峄亓思摇

  (评析:通过欣赏幻灯片,集体再次回忆故事的情景,帮助幼儿加深对蚂蚁和西瓜的印象很有帮助,但在活动后发现此环节不宜时间过长,应有选择地看几个画面即可。)

  3. 师:可没想到啊,小蚂蚁把剩下的大西瓜皮当成了一个西瓜大滑梯。瞧!大家玩得多开心啊!

  三、动态形象 ,添画示范。

  这么有趣的故事,我都忍不住画下来了!我呀,最喜欢那几只发现了大西瓜的小蚂蚁,让我们来仔细看看小蚂蚁发现西瓜时多开心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艺术“蚂蚁和西瓜”教案及设计思路》摘要:点引导幼儿观察蚂蚁与西瓜间所发生的故事展开绘画活动,运用线条符号添加,增加蚂蚁动态的表现,使画面更生动,形象。 二、活动设计 活动名称:《蚂蚁和西瓜》艺术 活动目标: 1.回忆绘本故事《蚂蚁和西瓜》的主要...
相关文章小班创新活动《瓜皮魔术》[幼儿园大班健康教案]运西瓜(大班)
蚂蚁小实验大班活动设计:蚂蚁小实验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