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活动《拆一拆、装一装》

2010-08-07  | 一装 陶行知 陶行 

  设计意图

  常听家长和教师说,现在的孩子动手能力比我们小的时候差多了,真是一代不如一代了啊。在人的智能结构中,动手能力是一种最基本的而又十分重要的学习能力,幼儿的许多知识技能都是在操作活动中学会的,其思维也是在操作活动中逐渐发展的。因此,为幼儿提供各种动手操作的机会,是我们老师必须做到的一项坚持不懈的日常工作。陶行知的生活教育思想理论也告诉我们,从幼儿的生活中挖掘有价值的经验,以游戏生活的形式使幼儿愿意学、乐意学、快乐学,提供幼儿主动操作的情景,做中学,学中玩。和我园的无痕教育相结合,要让幼儿能在有兴趣的不停操作中,自然而然地习得很多的知识和技能。为此,我选择并设计了这一次培养幼儿动手能力操作的游戏活动《拆一拆 装一装》,通过这一活动帮助幼儿通过自身动手,动脑,动口的实践操作过程,轻松、愉快地获取知识经验。

  涉及领域 社会、科学、艺术、语言

  活动方式 集体与分组活动相结合

  活动名称 《拆一拆 装一装》

  活动目标

  1、帮助幼儿在拆拆装装中认识停车标志,认识一些简单的工具,以及停车场停车的一些基本常识。

  2、初步地让幼儿了解一下玩具车是由许多零部件组成的,在培养操作能力的同时激发幼儿探索的兴趣。

  3、在活动过程中,培养和鼓励幼儿要学会互相帮助、相互合作。

  活动准备

  拆装玩具车以及拆装工具和放工具的盒子;

  活动背景:拆装台和轻松活动背景音乐等。

  活动过程(见下表)

  活动环节提示实施策略环节目标

  引出活动

  鈥溚3党♀1、提示语:老师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一些拆装汽车,请小朋友们看看,它们都停在什么地方?1、认识停车场标志。

  2、帮助幼儿了解停车场的一些停车规则。回忆经验,展开思路。在社会认知能力的培养上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2、提示语:小朋友们都认识这些车吗?它们有什么不同?引导幼儿从车子的种类、颜色、用途上进行观察。(挖土机、翻斗车和大吊车)帮助幼儿把一些生活中已有的经验提升和归纳出来,并在活动中渗透数学方面的知识教育。

  幼儿探索

  操作1

  鈥湶鹜婢叱碘3、提示语:讨论怎样拆玩具车?注意一些什么?1、教师提出要求:在拆装过程中,注意拆装下来的汽车零部件不要随意乱丢,放在规定的盒子里面。

  2、幼儿学做小司机,两个人一辆车,和自己的好朋友一起试着拆玩具。幼儿在自由探索中感知拆玩具时的难易程度。引导幼儿在活动中要学会合作。

  交流经验

  认知工具4、提示语:哪位小朋友能大胆地告诉大家,你是怎样拆玩具的?引导幼儿说出自己拆的过程,并说出自己在拆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怎样解决的方法。继续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5、提示语:你是用什么把这些玩具车的零部件拆下来的?引导幼儿说出自己使用的是什么工具。认识一些简单的工具(平口起、梅花起、扳手和老虎钳);

  鼓励幼儿大胆地、有礼貌地去问问旁边的客人老师。

  幼儿探索

  操作2

  鈥溩巴婢叱碘6、提示语:看的出来,你们都很聪明,老师没有教你们,你们就能把车全部拆下来了。那么,老师想知道你们还可以把这些拆开的玩具车再装起来吗?鼓励幼儿想办法、动脑筋把玩具车装起来。

  重点引导幼儿观察在装的过程中起子的旋转过程与刚才拆玩具时有什么不同?了解拆装过程中起子的旋转方向是不同的。结合幼儿的生活经验:开水龙头的方向是拆玩具的方向(也就是打开),关水龙头的方向是装玩具的方向(也就是关上)。

  送玩具车到停车场7、提示语:小朋友们还知道把装好的玩具车怎样停在停车场吗?1、巩固认识停车场标志和停车规则。

  2、启发幼儿回家和父母一起拆装废旧玩具。拓展幼儿的操作范围,结合生活继续培养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综合活动“拆一拆、装一装”》摘要:领域 社会、科学、艺术、语言 活动方式 集体与分组活动相结合 活动名称 《拆一拆 装一装》 活动目标 1、帮助幼儿在拆拆装装中认识停车标志,认识一些简单的工具,以及停车场停车的一些基本常识。 2、初步地让幼儿了...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教案:罐子满满我的手儿巧
由语文综合性学习引发的思考什么叫做儿童多动症呢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