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数学活动设计:笑脸娃娃and哭脸娃娃

2010-08-11  | 活动 笑脸 娃娃 

  [活动目的]

  1.认识10以内单、双数,引导幼儿理解单、双数的实际意义。

  2.幼儿在不断操作尝试过程中体验成功的快乐,激发幼儿学习数学的兴趣。

  3.发展幼儿对数的辨别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

  [活动准备]

  物质材料:

  1.操作玩具每人一份,笑脸和哭脸娃娃图案各一个。

  2.1~10的图案记录卡每个幼儿一份,教师用1~10图案记录图一张。

  3.画有笑脸娃娃、哭脸娃娃及空格的图片4张。

  4.标有10以内数字的小汽车卡片若干。

  5.似鈥溓赔澋钠胶饽疽桓觯溾濃溾澩伎ǜ髁礁觯1~10的数字卡各一张。

  知识经验:

  1.幼儿知道如何按要求做记录。

  2.知道家里的电话号码或父母的手机号码。

  环境布置:

  1.过桥的场景。

  2.停车场。

  [活动过程]

  一、操作活动(一):实物配对

  引导幼儿发现单、双数的秘密,并认识单、双数玩具。

  1.为每个幼儿准备两组玩具,让幼儿摆一摆放一放,看看能发现什么秘密。

  2.把两种玩具分别配对,你会发现什么秘密?

  小结:一种玩具是可以两个两个配对,到最后都能配成对的,另一种玩具是两个两个配对,到最后只剩下一个单的不能配成对的。都能配成对的玩具我们就叫它双数玩具,剩下一个单的不能配成对的玩具我们就叫它单数玩具。

  3.请幼儿把双数玩具放到笑脸娃娃图案下,把单数玩具放到哭脸娃娃图案下,看谁放得对。

  二、操作活动(二):图案配对

  1.幼儿为单、双数图案记录卡做出不同的标记,并写出各图案的数量。

  2.幼儿讲述记录结果。

  3.老师和幼儿一起讨论1~10的数字中哪些是单数,哪些是双数。

  三、找以单、双数形式存在的物体

  1.在身体上寻找分别以单、双数形式存在的器官及物体。

  2.在生活中寻找分别以单、双数形式存在的物体。

  四、操作活动(三):连线

  以讨论单、双数的用途引出电话号码,启发幼儿找出电话号码中的单、双数。

  出示画有笑脸娃娃、哭脸娃娃的图片,在空格中填上自己家或父母的电话号码,然后把双数与笑脸娃娃相连、单数与哭脸娃娃相连。

  五、游戏:过桥(音乐配游戏)

  提问:由于车辆越来越多,而长江上的桥数量有限,怎样让车辆不拥挤顺利过桥呢?能不能用我们今天学的单、双数的知识来解决这个问题呢?

  人们想到了一个办法,就是单数时只能让单牌号的车过桥,双数时只能让双牌号的车过桥。

  玩法1:每个幼儿扮小司机,任取一车牌号,老师扮警察,当警察举鈥溾澩伎ɑ蜮溾澩伎ㄊ保ァ⑺坪懦档乃净直鸸拧M2~3遍后单、双牌号的互换小汽车卡片,再玩1~2遍。

  玩法2:每个幼儿扮小司机,任取一车牌号,老师扮警察,当警察举鈥1、3、5、7、9鈥澋氖挚ㄆ保ヅ坪诺某倒牛坏本炀兮2、4、6、8、10鈥澋氖挚ㄆ保坪诺某倒拧

  结束游戏:单牌号车请到单号停车场休息,双牌号车请到双号停车场休息。

  活动延伸

  带领幼儿到生活中寻找以单数或双数形式存在的物体。

  [设计意图]

  认识单、双数是大班幼儿数学教学内容之一,同时由于该年龄段幼儿生活内容不断丰富,经常会在生活中遇到单、双数的问题。如排单队或双队;一顶帽子,一双鞋;双数的小朋友做什么,单数的小朋友做什么等等。而他们对单、双数的实际意义并不理解,经常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错误。为了使幼儿能真正理解单、双数的实际意义,正确处理生活中有关单、双数的问题,我让幼儿通过实物操作(发现问题)鈫捦及概涠裕ń徊饺鲜段侍猓┾啋数字对应(具体过渡到抽象)鈫捠导视τ茫ń饩鑫侍猓┾啋记录及语言表达(其他能力的发展)等活动,力图使幼儿通过亲自动手操作,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从真正意义上理解1、3、 5、7、9是单数,2、4、6、8、10是双数。同时,通过鼓励幼儿积极参与活动,让他们充分感受成功的快乐,使他们在不断体验的过程中生发对数学的兴趣,并希望通过类似的训练和积累,使幼儿的思维方式顺利地从直觉行动思维过渡到具体形象思维并向抽象逻辑思维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数学活动设计:笑脸娃娃and哭脸娃娃》摘要:试过程中体验成功的快乐,激发幼儿学习数学的兴趣。 3.发展幼儿对数的辨别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 [活动准备] 物质材料: 1.操作玩具每人一份,笑脸和哭脸娃娃图案各一个。 2.1~10的图案记录卡每个幼儿一份,教师...
相关文章大班数学:笑脸娃娃和哭脸娃娃大班综合活动设计:卖玩具
数学:笑脸娃娃和哭脸娃娃大班数学活动设计:《认识时钟》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