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阶段宝宝的视力发育指标

2010-08-12  | 视力 视力表 宝宝 

  视力

  对于视力,很多爸妈有困惑,觉得宝宝视力不到1.5,是不是得了近视眼?对于宝宝眼睛的其他现象,他们也是有诸多疑问,具体说来有这些:

  1、是否有近视

  视力的测定会受到年龄的限制,在系统保健视力筛查过程中,对3岁以上儿童采用国际标准视力表(E字表),因为这个年龄以后的儿童,大多数可以辨认方向,能够描述眼睛所见到的事物,检查结果更可靠。3岁以下,反映客观的婴幼儿视力通常比较困难,通常不用进行正式的眼科检查,以视力筛查为主,2~3 岁儿童采用儿童动物视力表,再小年龄通常用红球等观察儿童视物反应。

  如果是早产儿和未成熟低体重儿童,应该进行视网膜病检查,对于出生后一段时间内长时间使用氧气的婴儿尤为重要。这种病早期发现可以成功治疗,早产儿发生散光、近视、斜视的风险均很高,因此要定期接受专科检查。

  近年来在人们不断努力和研究下,在儿童视力专科测得的最小年龄视力已经大大提前:

  年龄     视力

  2个月    0.01

  6个月    0.06~0.08

  1岁     0.2~0.25

  2岁     0.3

  3岁     0.6

  4~5岁   0.8~1.0

  足月宝宝的视力大约在0.01左右,聚焦的最远长度为20~38厘米,正好是哺乳时婴儿眼睛到你眼睛的距离。到3月时,他就可以看清你的面孔和近处的物体,并追踪运动的物体,到4月时,宝宝可以发现正在靠近他的不同物体,他会伸手去抓,到6月时,宝宝可以辨认不同物体之间的差异。

  近视通常是眼球的长度大于平均值的结果,很少由角膜和晶体形状变化引起,通常2岁以后才会发现,儿童不能看见远处的物体。

  矫正近视需要戴眼镜,宝宝生长非常快,眼睛生长也快,因此,每6月他就需要一副新眼镜,近视通常在几年内迅速恶化,在青春期前后进入稳定期。

  2、是否有远视

  这是一种眼球长轴短于正常引起的疾病,使眼睛难以对近处的物体聚焦。大多数儿童出生时远视,随着生长,他们的眼球逐渐变长,远视减轻。除非情况非常严重,一般不需要戴镜。如果你的宝宝在长时间阅读后感到不舒服或轻度头痛,请检查视力。

  3、宝宝有斜视

  斜视是指控制眼球的肌肉不平衡引起的眼球排列不正常。新生儿的眼睛呈徘徊或随机运动很常见,是正常的,数周后,他就学习一起运动眼球,并且眼球的徘徊现象将在数月内消失。如果此后这种间歇性徘徊现象仍然存在,或者婴儿的眼睛不能朝同一方向(如一个向上,一个向下),这种现象称为斜视。如果斜视没有得到早期矫正,宝宝将不能再学会一起使用两只眼睛视物。如果宝宝出生时就有斜视,通常需要戴眼镜或手术治疗。

  由于我们中国人大多是蒙古人种,双眼鼻梁较宽,存在内眦赘皮的原因,所以看上去好像有内斜视的样子,这种情况医生们常称为假斜视。随着宝宝的成长和鼻梁突出,假斜视外貌通常消失。

  早产宝宝很容易产生斜视,有些宝宝则是得自遗传,所以爸妈也千万不能疏忽大意,一定要在宝宝刚显露出来(这通常得自于医生的检测)的时候就给予积极治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各阶段宝宝的视力发育指标》摘要:科检查,以视力筛查为主,2~3 岁儿童采用儿童动物视力表,再小年龄通常用红球等观察儿童视物反应。 如果是早产儿和未成熟低体重儿童,应该进行视网膜病检查,对于出生后一段时间内长时间使用氧气的婴儿尤为重要。这...
相关文章满月宝宝的能力发育指标各阶段宝宝的视力发育指标
3个月宝宝的视觉发展指标各阶段宝宝的视力发育指标
如何测试宝宝身高体重?
呼吸 新生宝宝生存第一课
出生一个月的宝宝会做哪些事情?
出生才七天的宝宝会有啥感觉?
无数个令父母激动的婴儿成长瞬间
宝宝出生长速快 4周有哪些新变化
新生宝宝发育规律 妈妈应早知道
宝宝天生是“吃货” 其实都是原始反射
出生24小时内婴儿干些啥 呆萌呆萌忙这6件事
头头是道 BB头部发育规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