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科学活动教案:玩一玩 猜一猜

2010-08-12  | 自然物 自然 活动 

  设计意图:

  我园身处农村,利用农村资源教学是我园现在所研究的课题。而沙子、石子和树叶也是农村里到处可看到的自然物,孩子们常常会在散步时去捡起它们放在手里把玩,因此设计了这节科学探索活动,让孩子们认真观察它们的特性,辨它们声音的不同。

  活动目标:

  1、能运用多种感官感知沙子、石子、树叶的不同特征,会用耳朵辨别三种材料发出的不同声音。

  2、关注身边的自然物,有探索的兴趣。

  活动准备:

  1、师生共同收集沙子、小石子、小树叶。

  2、八宝粥罐子若干,里面分别放沙子、石子和树叶。大洗澡盆三只,里面分别装着沙子、石子和小树叶。废旧罐子若干。

  3、三个篓子,上面分别贴沙子、石子和树叶的沙子、石子、树叶图片。

  活动过程;

  一、 观察自然材料,引发活动兴趣。

  1、教师带幼儿观察盆中盛放的自然材料:沙子、石子、树叶。

  2、请幼儿将收集的沙子、石子、树叶分别放进相应的盆里。

  二、 玩沙子、石子、树叶,感知它们的不同特征。

  1、用手玩。

  师:(1)、你们想玩吗?可以怎么玩?用手抓、捏、摸,看看有什么感觉?

  要求:玩的时候要蹲下来,注意不要把沙子、小石子、小树叶撒到外面。抓一抓、捏一捏、摸一摸、玩一玩。

  (2)、幼儿玩,教师在这个过程中注意引导幼儿.:抓一抓、捏一捏、摸一摸、玩一玩。

  (3)、小结:好玩吗?用小手玩沙子、石子和树叶有什么不同的感觉?

  2、用个种废旧罐子玩。

  (1)、师:除了用小手玩,还可以什么玩?

  (2)、师:今天老师还带来了许多什么呀?(废旧罐子)用小罐子可以怎么玩呢?

  (3)、幼儿玩,教师在这个过程中注意引导幼儿:装一装、摇一摇、晃一晃、倒一倒。

  (4)、小结:你是怎么玩的?你用罐子装了什么?

  三、通过听觉辨别沙子、石子、树叶的不同特征。

  1、沙子、石子和树叶想和宝宝们玩一个捉谜藏的游戏,它们可调皮了,都躲到八宝粥的罐子里去了,想请宝宝们把它们找出来。

  (1)、(出示装有小树叶的罐子)师:猜猜里面装着什么?怎么才能知道这个小罐子里装的是什么?不打开看,有什么办法?(摇一摇)摇一摇就能怎么样?(听到声音)原来听声音也能找出沙子、石子和树叶,那我们仔细地听一听,这个罐子里藏着谁?

  (2)、教师现场投放幼儿所猜的材料,让幼儿对比听。

  如果幼儿说是小石子,师:到底是不是小石子呢?我来拿一个空罐子把里面装上小石子,听听看,小石子的声音是什么样的?(咣啷咣啷)

  再来听一听这个罐子,它们的声音一样吗?那么这个罐子里是小石子吗?会是什么呢?(如果幼儿说是小树叶,教师再拿一个空罐子装上小树叶,幼儿对比听,做出判断。)

  2、送沙子、石子和树叶沙子、石子、树叶鈥溁丶意潯

  (1)、师:沙子、石子和树叶它们都有自己的家,看一看,这是谁的家?

  (2)、师:这个藏着小石子、沙子的罐子谁来送呢?(请幼儿送)

  四、幼儿探索游戏。

  1、桌子上还有许多罐子,里面也藏着沙子、石子和小树叶,等着你们把它们找出来送回家呢!找的时候注意了,要仔细听,听一听里面是谁,然后再把它们送回家。

  2、幼儿探索,老师在过程中给予个别指导。

  五、检查验证。

  1、师:沙子、石子、树叶都被送回家了那你们送对了吗?我们打开看看好吗?

  2、教师带领幼儿打开验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科学活动教案:玩一玩 猜一猜》摘要:材料发出的不同声音。 2、关注身边的自然物,有探索的兴趣。 活动准备: 1、师生共同收集沙子、小石子、小树叶。 2、八宝粥罐子若干,里面分别放沙子、石子和树叶。大洗澡盆三只,里面分别装着沙子、石子和小树叶。...
相关文章小班科学:我们一起来玩水我们一起来玩水
小班科学教案:鲜花朵朵开[幼儿园小班健康教案]小班教案:小鸡捉虫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动物的花花衣主题活动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 开始和停止
小班音乐教案 我和小蚊子
小班美术教案:画金鱼
小班手工教案:小动物的家
小班科学教案 鼻子的秘密
小班科学教案 小鱼游游
小班美术教案:漂亮的彩虹糖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毛毛虫变蝴蝶
小班科学教案:小船漂呀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