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社会活动《窗花》

2010-08-16  | 窗花 活动 社会 

  设计意图:

  班里正在进行鈥溣履赈澋闹魈饣疃⒆用窃谧笆巫约喊嗟幕疃仪安喂哿舜蟀嗷疃遥源蟀嗷疃业拇盎ú诵巳ぁ

  窗花在我国的迎新年习俗中代表着对新年的美好祝愿。我决定将这一幼儿感兴趣而又不太熟悉的内容纳入集体教学活动,让幼儿感受美、欣赏美,并初步学习表达美。

  在欣赏感知的过程中,我以屏风窗花导入活动,让孩子初步感知窗花,体会红色窗花所蕴含的意义。然后,我让幼儿欣赏各种特殊的艺术窗花,让幼儿说一说、猜一猜、动一动,使幼儿处于主动学习的状态中。接着,我让幼儿欣赏窗花艺人的作品,初步了解窗花的制作过程,使幼儿对窗花艺人产生敬佩之情,从而萌发制作窗花的愿望。

  整个活动以情感为主线,不仅使幼儿感受了窗花的美,对窗花这种民间艺术有了初步的了解,还促使幼儿关注生活中的美,形成热爱生活的积极情感。

  目标:

  1.欣赏、感知各种各样的窗花,了解窗花的多样性。

  2.乐意表达对窗花的理解,体验人们贴窗花迎新年的传统过节方式。

  准备:

  1.物质准备:

  (1)各种镜框窗花(如十二生肖、放生桥、福字、老鼠、鱼、菊花等),贴在屏风上的教师剪的窗花若干,磁性板上的窗花(用卡纸做一个窗框,贴上鈥溎昴暧杏噔澯脞湼b澴执盎ǎ院焖咳薏颊谘冢奖咝液焐夼冢秩鞠睬旆瘴),鈥湸盎ㄊ澜玮澅尘巴(贴上十二生肖、放生桥、公园等剪纸图)。

  (2)《敲锣打鼓迎新年》的音乐磁带,录音机。

  (3)自摄陈爷爷剪纸的录像片段,剪刀,练习纸。

  2.经验准备:

  参观大班活动室,欣赏苏绣,认识鈥湼b澴帧

  过程:

  一、初识窗花

  1.马上就要过年了,老师剪了许多窗花,我们打开窗户看一看吧。(出示屏风窗花让幼儿欣赏。)

  2.这些窗花是什么图案?它们都是什么颜色的?(幼儿欣赏窗花。)

  3.为什么窗花都是红红的呀?(红红的窗花能给我们带来喜气和好运,所以过年时我们用红红的窗花迎接新年。)

  4.你在哪里也看到过窗花?

  二、欣赏艺术窗花

  1.欣赏鈥溊鲜筲澊盎ā

  (出示鈥溊鲜筲澊盎)这张窗花讲了什么事?你看了觉得怎么样?(五只老鼠在敲锣打鼓放鞭炮。)

  2.欣赏鈥溎昴暧杏噔澊盎ā

  (1)有张窗花是老师送给大家的一份新年祝福,祝大家年年有余。你们猜猜是哪一张?(教师出示鈥溎昴暧杏噔澊盎ㄓ肓秸赔湼b澴执盎ǎ糜锥虏饽恼攀氢溎昴暧杏噔澊盎ā)

  (2)你怎么猜出来的?

  (3)好多好多鱼儿在一起,快快乐乐,美美满满,就表示年年有余。我们一起来说说这句好听的话。

  3.欣赏鈥湼b澴执盎ā

  (1)这张窗花是一个字,你们认识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社会活动“窗花”》摘要:幼儿说一说、猜一猜、动一动,使幼儿处于主动学习的状态中。接着,我让幼儿欣赏窗花艺人的作品,初步了解窗花的制作过程,使幼儿对窗花艺人产生敬佩之情,从而萌发制作窗花的愿望。 整个活动以情感为主线,不仅使幼...
相关文章中班手工:动动手贴窗花[奥运童谣] 剪窗花
美丽的窗花剪窗花(美工活动)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