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科学活动教案:“开放”和“封闭”

2010-08-16  | 封闭 开放 活动 

  [活动背景]

  鈥溈赔澓外湻獗这澥且蛔橄喽缘母拍睿谌粘I睢⒂蜗分校7⑾钟锥锤吹乜鼗疃拿拧;彩庇肿苁遣荒芊饪阝︹Α陡僖访魅分赋觯河锥逃哪谌菔怯锥肀叩摹⑵裘尚缘哪谌荨N已≡疋溈赔澓外湻獗这澱庖换疃谌莺颓榻谑怯锥煜さ模肀吣芄唤哟サ降模质呛苋菀妆缓鍪拥模谎≡裾庖豢翁馔彩怯锥行巳さ模子诮邮芎土λ芗暗模谎≡裰邪嘤锥仁屎嫌锥南钟兴剑钟幸欢ǖ奶粽叫浴W苤净疃翁馓锥睿兄谕卣褂锥木椋饩鍪导噬钪械奈侍猓岣哂锥募搴献饕馐丁

  1、在游戏和操作活动中感知鈥溈赔澓外湻獗这潱醪嚼斫馄浜寮傲秸叩南嘀挥谛浴

  2、尝试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探求知识的兴趣及思维的灵-活性、可逆性。

  [活动准备]

  课件一个,幼儿操作图纸、操作卡片等

  [活动过程]

  一、设置情景。提出问题。了解鈥溈赔澓外湻獗这

  1、(出示课件)甜甜小朋友养了一群小鸡,小鸡们自由自在地在草地上玩,可是没有栅栏,不听话的小鸡会走到小河边去,这样就有危险了,怎么办呢?(教师操作电脑:竖一圈栏杆)栅栏围好了,小鸡走不出去了,(教师点击电脑:突出图形)像这样全部围起来,一.最开谬的地方也没有,小鸡们会觉得很安全,瞧,它们玩得多心啊。

  2、一1-鸡们饿了,甜甜要给小鸡喂食了,怎么进去呢?(教师操作电脑:栅栏上开小门)哦,开了小门.栅栏开放了,甜甜就可以进去了。小鸡吃饱了。

  3、那小门什么时候开,什么时候关呢?(需要开的时候开,需要关的时候关,这样小鸡在里面就很安全了)

  4、甜甜问:鈥溔煳乙〖Τ鋈ネ妫倏桓雒牛眯〖梢宰叩每斓悖刹豢梢?鈥澞敲纯雒拧⒍喔雒拍?

  5、小结:全围起来,没有开口的是封闭,开一个口或几个口的都是开放。我们在需要开放的时鈥満蚩牛枰獗盏氖焙蚍獗铡

  二、理解鈥樷樋赔澓外湻獗这潱卣褂锥悸

  1、甜甜刚才设计的是什么形状的栅栏?她还想设计其他形状的栅栏,你能帮助她吗?(随幼儿的回答,依次出现三角形、正方形圆形、椭圆形、梯形、平行四边形。)鈥

  2、哎呀,这些图形有的是开放的有的是封闭的,甜甜都搞不清楚了,我们来帮她分一分吧。

  3、分类游戏看图形分类

  我这里有两个标记,你们选那个做分类图形的标志?哪个做开放图形的标志?

  鈥満茫衷谇肽忝悄闷鹱约旱拟澬±鹤樱院米约旱暮怕耄研±鹤永锏纳杓仆几菘藕头獗盏牟煌旁诒昙堑牧奖撸堑靡约嚎矗越钕牒煤笤侔诜湃粑一徕溣靡衾值饶忝牵衾纸崾耍透嫠叽蠹易龊昧恕

  4、幼儿操作,教师小结正确的操作结果。

  三、联系实际,解决问题

  1、今天我带来了一瓶矿泉水,看我嘴唇都干了,我把原来封鈥溎芄缓鹊嚼锩娴乃:群昧耍一光溡阉睾茫獗掌孔樱庋锩驸溣行矶嗾庋氖吕械氖焙蛐枰獗眨械氖焙蛐枰牛氪蠹蚁胍幌牖褂心切┦吕

  2、刚才大家想了许多生活中的开放、封闭的事例。(出示操作图)现在就请你们试着操作一下:小剧场的门要造几个,造在哪里合适呢,为什么?

  幼儿操作、介绍后活动。

  活动延伸

  让幼儿在生活中了解更多的开放与封闭的相对状态,及其相互转换;了解人的心情也有开朗与郁闷的时候,要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情,让自己常往好处想,变得心情愉快、活泼开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科学活动教案:“开放”和“封闭”》摘要:题贴近幼儿生活,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提高幼儿的集体合作意识。 1、在游戏和操作活动中感知开放和封闭,初步理解其含义及两者的相只于性。 2、尝试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探求知...
相关文章中班活动设计:开放和封闭半开放性开局
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开放社会需要开放式家教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