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识字成为阅读的天敌

2010-08-17  | 天敌 识字 阅读 

  2004年6月,吴放博士在北京、山东等地的巡回讲学中提出了鈥溤缙谑蹲质窃缙谠亩恋奶斓锈澱庖还鄣恪N烁钊氲靥教衷缙谑蹲钟朐缙谠亩恋墓叵担收(毛允燕,以下简称毛)对吴放博士(以下简称吴)就此进行了专题访问。

  如果我们在幼儿园阶段强迫孩子学习识字,孩子可不可以学会?当然可以,他会死记硬背。在美国也有些家长让孩子识字。要知道,英文是有拼写规律的,只要掌握了拼写规律,你拿到任何字都可以读。

  所以有些小孩子拿到《华盛顿邮报》就可以朗读,并不奇怪。关键问题是孩子读完之后根本不知道自己读的是什么。孩子识字再多,没有阅读理解就等于零。

  而在强迫孩子大量识字的过程中,一个更隐性,也更可怕的后果是很有可能会因此而抹杀孩子对阅读的兴趣,使孩子觉得阅读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我们知道,任何人都不会去主动追求痛苦的。所以如果孩子认为阅读是痛苦的,当他有了自主权的时候就绝不会选择阅读。

  毛:目前很多家长认为早期识字就等同于早期阅读,或者把早期识字当成了早期阅读的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因此很看重幼儿是否识字以及识字的多少。您在讲课中提出了鈥溤缙谑蹲质窃缙谠亩恋奶斓锈潱斯鄣愣约页さ某寤鞣浅4螅芊癜颜庖还鄣阍偕钊氲夭鲆幌隆

  吴:我说鈥溤缙谑蹲质窃缙谠亩恋奶斓锈澲饕俏饲康饕坏悖褪窃缙谠亩敛荒芎驮缙谑蹲只煳惶福荒鼙辉缙谑蹲炙〈J蹲种匾恢匾渴蹲种匾

  但识字是在小学里有足够时间可以完成的事情,不应成为幼儿园阶段孩子学习的重点。为什么要把识字放在小学而不是幼儿园来教?从儿童心理发展特点来看,小学初级阶段正处于皮亚杰所说的前运算阶段与具体运算阶段的过渡期,孩子更容易接受抽象的文字符号,这时候让他们识字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在幼儿园让孩子去识字却事倍功半。为什么?因为幼儿园的孩子还没有准备好,还不具备大量识字的条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别让识字成为阅读的天敌》摘要:。 而在强迫孩子大量识字的过程中,一个更隐性,也更可怕的后果是很有可能会因此而抹杀孩子对阅读的兴趣,使孩子觉得阅读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我们知道,任何人都不会去主动追求痛苦的。所以如果孩子认为阅读是痛苦的...
相关文章别让识字成为阅读的天敌别让识字变成阅读的天敌
小学生轻松阅读识字教学的探索小学生轻松阅读识字教学的探索
如何测试宝宝身高体重?
呼吸 新生宝宝生存第一课
出生一个月的宝宝会做哪些事情?
出生才七天的宝宝会有啥感觉?
无数个令父母激动的婴儿成长瞬间
宝宝出生长速快 4周有哪些新变化
新生宝宝发育规律 妈妈应早知道
宝宝天生是“吃货” 其实都是原始反射
出生24小时内婴儿干些啥 呆萌呆萌忙这6件事
头头是道 BB头部发育规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