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培养幼儿自信心

2010-08-18  | 自信 自信心 儿童观 

  今天的幼儿将是21世纪的主人,时代对未来人才的需要是学前教育不可回避的挑战。只有具有自信心和其他良好心理素质的人,才可能适应社会的发展。自信心是人坚信自己有能力克服困难,取得成功的意志品质。目前,大多数父母只重视培养幼儿智力而不重视心理素质的培养,我认为:培养幼儿的自信心对幼儿一生的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自信心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

  自信心是人对自身价值和能力的充分认识和评价,是激励个体自强不息地实现理想的内在动力。自信心的强弱与环境和教育的影响有关,它在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相互作用下会发生变化,因此有意识地加强培养是必要的。

  一 、适当表扬培养幼儿自信

  幼儿是非观念模糊,不会正确评价自己,只能通过成人的评价了解自己的情况,特别是父母-家人和教师对他的评价至关重要。因此,我们要善于发现幼儿的闪光点和优点,并及时给予表扬和肯定,使幼儿认识自己的长处,相信自己的力量,以激发幼儿的荣誉感,强化成功感。这样,幼儿就会自信地参与各项活动,在日常生活中,教师的言行对幼儿自信的程度有很大的影响。因此,教师首先应树立正确的儿童观,尊重信任幼儿,采取多鼓励少批评的方法,经常以肯定的口吻,对幼儿说: 鈥溛蚁嘈拍隳茏龊茫濃溎憧隙ㄐ锈澋鹊龋⒆用蔷痛映扇丝隙ǖ奶戎谢竦镁薮笸贫Γ⒆陨淼哪谇.积极主动地参与活动,克服他们生活上.学习中的困难,使信心得到增强。

  二 、适时锻炼培养幼儿的自信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提出:要为每个幼儿提供表现自己长处和获得成功的机会,增强其自尊心和自信心。集体是锻炼幼儿最好时机,使幼儿能够经常获得成功的体验。不同层次的幼儿对成功的体验存在个体差异。因此,教师要各项教育活动中兼顾不同层次的幼儿使其增强自信心。如在美术活动中,对待能力差的幼儿,教师可协助其共同完成;对待能力一般的幼儿,教师只需要在难点处帮助一下;对待能力强的幼儿,教师可提出更高的要求,建议其丰富画面等。这样,三个层次的幼儿都获得了成功感。同时集体生活也是锻炼幼儿的好时机,让每个幼儿在全园年级或班集体面前展示特长和优势,可以满足和发展他们的表现欲,提高他们的能力,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因此,所有的活动就应面向全体幼儿,让每个幼儿都有参与的机会。对能力差的幼儿更要多给予关注。要让每个幼儿都在活动中得到锻炼。

  三、从成功到自信

  能力强的幼儿往往比较自信,在教师和同伴面前敢说敢唱,相比之下,能力差的幼儿就容易产生自卑的心理。因此,培养幼儿的自信心必须与培养幼儿的多种能力,多种兴趣结合起来,使幼儿的自信心建立在实实在在的基础上。人们常说:鈥準О苁浅晒χ糕潱杂锥此翟蚩赡苁氢湷晒κ浅晒χ福О苁鞘О苤糕潯S泄晒μ逖橛锥庞凶孕诺谋厩3晒Φ氖导疃梢允褂锥竦米孕牛乇鹗翘吮本┳鸥阊敖逃某陆淌诘难萁玻疑钍芷舴ⅲ阂桓龊⒆釉诎嗬镅俺杉ㄒ恢钡故看慰际院蟛皇前职执蚓褪锹杪杪睿惺焙蚧估锤瞿信旌纤颉:罄矗馕话职址此迹遣皇欠绞讲坏保沼谟幸惶焖吹胶⒆涌际缘昧巳ㄈ喙灿腥┑氖焙颍敫没灰恢址绞绞允裕崆岬刈吕炊远铀担衡満⒆樱憧嫉牟淮恚僖裁挥腥四艹懔耍澋笔倍拥难劾峄┗┑牧鳌S止囊欢问奔洌涌际缘昧巳迕职至成下冻隽司梦サ男θ荩睦铀担衡満⒆幼:啬惚壬洗斡薪搅耍澰俸罄粹︹Χ涌际缘昧巳嗟诰琶职钟止睦铀担衡満⒆幽闶亲畎舻拟澱馕桓盖兹煤⒆诱业搅俗孕拧3晒Φ氖导疃梢允褂锥竦米孕牛О艿氖导疃蚩赡芨锥О艿慕萄担锥桓以诩逯杏凶孕诺谋硐帧4诱飧鲆庖迳纤担锥牡谝淮蔚ザ辣硐趾苤匾S行┘页と衔褐灰谢峋腿米约旱暮⒆颖硐郑貌缓妹还叵担盟跃托辛恕F涫嫡庋鍪怯蟹缦盏摹H绻底孕判挠肽芰κ敲芮邢喙氐模敲矗妒腔竦媚芰Φ脑慈唬谟锥蝗栈疃校淌τζ舴⒂锥嘞攵辔剩睦锥茉谌嘈∨笥衙媲按蟮ū硐郑鸩皆銮孔孕判摹N颐侨糜锥硐种饕且盟映晒Φ南苍弥性銮孔孕牛О芏杂锥挠跋焓浅ぴ兜模乱淮斡龅秸庵智榭觯赡芫驮僖裁挥行判牧恕R虼耍颐强梢远杂锥岢瞿岩壮潭炔煌娜挝窈鸵螅妹扛鲇锥谠械乃缴暇Χ寄芑竦贸晒Α

  此外,在日常生活活动中,开展各种活动,如:故事大王.今日小明星.小能手.小画家.等,请有不同专长的幼儿进行表演.示范,还可以通过幼儿独立完成一件手工.美术作品等,使幼儿发挥自己的能力的同时,获得自信心。

  通过一段时间的培养,班里的幼儿都对自己的能力充满信心,幼儿都非常乐意在大家面前展示自己的能力与特长,培养幼儿自信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如何培养幼儿自信心》摘要:养幼儿智力而不重视心理素质的培养,我认为:培养幼儿的自信心对幼儿一生的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自信心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 自信心是人对自身价值和能力的充分认识和评价,是激励个体自强不息地实现理想的...
相关文章在体育活动中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浅谈孩子自信心的培养
用自尊激发自信角色游戏与幼儿自信心的培养研究
理解儿童需要
帮交往障碍儿童建立融洽良好同伴关系的途径
交往障碍儿童在交往活动中的表现及原因
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孩子不爱理发不爱洗澡怎么办
如何引导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
幼儿教育中的心理健康教育
注重幼儿心理健康教育
帮幼儿度过分离焦虑期
挫折—孩子成功的起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